7月10日 俄罗斯联邦第五次人民代表大会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开幕。叶利钦宣誓就任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总统。参加宣誓仪式的有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卢基扬诺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帕夫洛夫,各主权共和国代表团,俄罗斯联邦所辖的共和国、边疆区、州和市的代表,社会运动、劳动集体和宗教团体的代表,东正教全俄大牧首阿列克谢二世。叶利钦发言说,在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不仅选举产生了共和国总统,而且选择了自己的道路——“改革、民主、恢复人的尊严的道路”。叶利钦表示,他将遵守俄罗斯的宪法和法律。俄罗斯仍将同其他共和国一道积极参加改造联盟的工作。他说,帝国的野心是同人民选择的政治方针格格不入的。俄罗斯正怀着纯洁的愿望返回国际社会,同各国建立真诚和文明的关系。东正教全俄大牧首阿列克谢二世在叶利钦宣誓后首先向他致以贺词。戈尔巴乔夫在贺词中说,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就职,不仅对俄罗斯而且对全苏联都是重要的。叶利钦将在俄罗斯推行深入改革,祝愿他取得成就。戈氏指出,在目前的危机形势下,在一系列复杂的问题要解决时,一切有责任心的爱国者都需要团结一致。

同日 立陶宛共产党中央举行全会。全会通过的一项声明说,立陶宛共产党不支持苏共和苏联一些前领导人不久前成立的“民主改革运动”,认为这些前领导人对苏联当前现实的看法是不正确的。同日,立陶宛总理在议会宣布,政府新设了三个委员会,即民族和解与文化委员会,经济与社会改革委员会,反集团犯罪和外部安全委员会。他说,成立上述三个委员会将改善立陶宛公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团结。

7月12日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主席卢基扬诺夫的主持下,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有联盟议会各个议员团参加的会议。会议听取了戈尔巴乔夫总统关于即将同七个西方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的通报。戈氏认为会晤是独一无二的,将为苏联更加有机地加入世界经济开辟良好的前景。戈氏明确阐述了苏联对即将举行的会谈的立场。他强调指出,我们将继续走民主改造的道路,起草并通过为向市场关系过渡奠定可靠的法律基础的一系列法律。戈氏还详细介绍了苏联加入世界经济以及同其他国家发展新型合作的构想,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在听取了戈氏的通报之后,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表示支持戈氏为加深同主要西方国家的合作而准备在即将举行的伦敦会晤中提出的建议。

同日 戈尔巴乔夫在会见报界时指出,如果认为他去伦敦下跪恳求救济是不严肃的。戈氏希望伦敦之行能取得相互谅解和相互迎合,认为会晤后的合作主要不是在财政方面,而是在共同实施大规模经济纲领方面发展。

第比利斯发生动乱时,戈尔巴乔夫正在英国访问。他这次出访一反常规,没有为任何人留下“主事”的全权。4月7日,利加乔夫在克格勃主席切布里科夫的要求下召开了工作会议,通过如下决议: 一、格鲁吉亚党和苏维埃应尽快赶赴现场,阐述自己的立场;二、必须加强对重要设施的保护,因此应该派军队去第比利斯。

这天,戈尔巴乔夫从英国飞回来已经很晚了。按照常规,所有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都到机场迎接总书记。在机场候机楼,戈尔巴乔夫简单地谈了出访英国的情况,接着亚佐夫汇报了“共青团号”潜艇在斯堪的纳维亚岸边沉没的情况,雷日科夫汇报了在诺利尔斯克发生的矿工罢工的情况,随后,利加乔夫报告了第比利斯的骚乱。

戈尔巴乔夫马上表示: “应当飞往格鲁吉亚。” 他建议谢瓦尔德纳泽和拉祖莫夫斯基4月8日早晨起飞,大家就分手了。

在苏联历史上,格鲁吉亚出了两个名人,一个是斯大林,另一个就是谢瓦尔德纳泽。谢氏1972年12月至1985年6月在格鲁吉亚担任党中央第一书记,因此对那里的局势有很大的影响。

但是谢瓦尔德纳泽并没有去第比利斯,而是留在了莫斯科参加了4月8日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

4月8日,格鲁吉亚党中央第一书记帕季阿什维利主持召开了领导干部会议,决定使用军队把集会者赶出广场。这天早晨,军队已开始行动,三支装甲车队开进第比利斯市中心。在会议进行中,帕季阿什维利曾和莫斯科通了电话,他告诉谢瓦尔德纳泽,说谢氏和拉祖莫夫没有必要来第比利斯。

8日晚上9点,帕季阿什维利又向莫斯科发去密电,乐观地重申格鲁吉亚党和政府掌握着局势并已采取必要措施稳定了形势,现在不需要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采取任何补充措施。

帕季阿什维利指望军队出动能够控制局势,结果事与愿违。这一行动导致示威者人数猛增,到夜间,在政府大楼前聚集了上万人。他们号召工人罢工,公民不要服从政府。还有人提出了推翻格鲁吉亚苏维埃政府,建立共和国临时政府,并要求脱离苏联。一帮年轻人开始攻击装甲车,导致六名军人受伤。这时帕季阿什维利开始恐慌,因而又急电莫斯科,说民族运动的领导人开始宣布其夺权的计划,局势已开始失去控制。

荀路 2021年7月1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