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9 15:25

(中央社台北29日电)郑州一名地铁水灾罹难者的父亲,选择在亡者头七那天在地铁站外静坐,身旁纸板写着“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照片在网上热传,许多人见之鼻酸。陆媒找到其家人,证实此事。

郑州20日晚暴雨导致大水倒灌地铁,有14名乘客死亡,26日是他们的头七。除了民众所献花束一度被围栏围住引发不满外,还有插曲。

当天,被网友暱称为“雨衣爸爸”的照片热传,一名男子在地铁站前席地而坐,身穿深蓝色雨衣,戴着黑色墨镜和口罩,身旁停着的单车上竖着一块纸板,写着“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

这张照片曾引起网友攻击,质疑是“炒作”,理由是官方公布的郑州地铁罹难者名单中,最年轻的也20岁了,没有未成年人,而“妞妞”听起来是呼唤小女孩。

不过,成都传媒集团的“红星新闻”今天证实,“雨衣爸爸”是这次罹难者中张姓女子的父亲,对照官方名单,张女27岁.在河南话中,长辈一般都叫自己女儿“妞妞”。

张女的姑姑说,事故发生时,张女正和丈夫坐在一起,后来洪水进入车厢,混乱中他们被沖散了。“我侄女特别老实,混乱中,人家往前就往前,人家往后她也往后。”

这名“雨衣爸爸”的同事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后,气得都睡不着觉.“他只是一位普通的父亲,他平时很努力,他只是很难过.他可以自己选择祭奠的方式。”

“雨衣爸爸”一个人沉默守候女儿的影像触动许多人,独立中文笔会网站上刊登了广州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艾晓明的诗作“有个叫妞妞的孩子要回家”。

诗中说:“我愿地铁入口从此有一座雕像/刻下这位无名的父亲/不要高高挺立像个炸碉堡的/不要底座刻上什么官方说辞/就这样低垂着头/蒙着雨衣的男子/卑微执拗沉痛无语…你们用挡板遮住鲜花的景象/但怎么遮挡得了妞妞的爸爸呢/他坐在那里/哀伤如空气连通生死”。(编辑:张淑伶/翟思嘉)11007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