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英国剑桥大学一研究中心被指与中国通讯公司华为有密切关系,董事成员中有四分之三经常撰文赞美华为或中国的发展成就。华为的背景常受西方国家质疑,并被指涉嫌向中国提供情报及参与违反人权的行动。英国政界及人权组织对事件深表关注,呼吁英国政府对此启动调查。

英国《泰晤士报》周一(13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CCCM)与华为关系密切,该中心四分之三的董事和大部分学者均与华为有关联。

张裕:西方民主国家「学术自由」被滥用

一直关注华为在欧洲扩张的瑞典时评人、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表示,在英国决定从5G中踢出华为后,依然有数十所英国大学保持与华为的关系。但像嘉治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这么大面积被渗透实属罕见。他指责一些学术机构为获得经费,滥用西方民主国家的「学术自由」,为中共政权背书。

张裕说:华为在剑桥大学这个渗透实在太厉害了,太可怕了,英国一些大学以「学术自由」、「学术独立」的理由,完全不顾国家安全和华为合作,去年至少有35所英国大学还继续跟华为保持关系。中国的大公司没有不受国家控制的,这种合作也是有很大的政治目的的,主要的目的就在这些学术机构在政治上帮中国说话。

需要立法抗衡来自中国的学术渗透

张裕也指至目前为止,欧洲国家对华为和中国的学术渗透还未彻底觉醒,因此需要立法,更需要舆论曝光和监督。

张裕说:特别是欧洲,对华为的扩张、威胁还是比较轻视,西方应该重视,这种情况应该禁止。恐怕还得通过法律来干预,另外这个舆论确实很重要,另外从伦理上、利益冲突、道德上来施压(大学)。

学者:华为高科技人脸识别是监控维吾尔人的帮凶

英国华人学者王剑虹向本台表示,这几日英国的「维吾尔法庭」正在就中国对维吾尔人违反人权的指控举行第二次听证,华为的高科技人脸识别也用于监控维吾尔人,英国知名学府却不顾声誉与之合作,实为一个警钟。

王剑虹说:华为是中国政府的一部分,在科技盗窃、数据监控、打压人权等方面都是罪无可赦。而中国政府犯下了种族灭绝、反人类罪行,「维吾尔法庭」上,更多的学者、见证人正在拿出证据说明这一事实。剑桥大学作为全世界顶级大学,它的研究中心接受华为的资金、包括人员的渗透,这对名声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应警惕它的学术自由被影响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个警钟。

香港观察 : 需调查华为与大学的密切联系是否危害国家安全

「香港观察」(HK Watch)政策主管帕特森(Johnny Patterson)敦促剑桥大学调查与华为之间密切的联系是否危害国家安全和产生负面的道德影响,他认为涉事的研究中心似乎已经被华为渗透。

政界:英政府应进行紧急调查

英国保守党前领袖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近年来英国大学过于依赖中国资金,剑桥大学是「最严重的违规者之一」。他认为英国政府应紧急对英国机构和公司对中国的依赖进行调查。

英国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说,「学术影响显然是一个问题,正如大学永远不应从烟草公司那里拿钱来调查吸烟与癌症的联系,所以机构需要非常小心他们接受资金的来源」。

英国《泰晤士报》周一(13日)报道,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四名主管中有三位与华为有密切关系。该中心接受询问时,否认胡彦平曾为学院及研究中心提供专业服务,并旋即从其官方网站上删除了对胡彦平的介绍。(Way Back Machine 截图 / CCCM官网截图)

中心管理层有任正非重臣

《泰晤士报》报道指,剑桥嘉治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的四人高层管理团队中,田涛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心腹,也是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而嘉治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区总代表则为华为前高级副总裁胡彦平,目前为华为旗下公司华营管理培训任职董事长和华为大学副校长。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接受《泰晤士报》询问时,否认胡彦平曾为学院及研究中心」提供专业服务,并旋即从其官方网站上删除了对胡彦平的介绍。

剑桥大学「中国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区总代表为华为前高级副总裁胡彦平,目前为华为旗下华营管理机构的总裁。(华营管理公号 / 拍摄日期不详)

华为回应《泰晤士报》查询时称,与英国大学的关系感到无比自豪,任何不当的建议都是荒谬的,这表明对企业的学术夥伴关系存在根本性误解。

此前有报道称,英国20所顶尖大学近年来总共接受了来自华为和中国国有企业超过4000万英镑的资金。 早在2017年,华为与英国电信联合宣布新一轮五年合作计划,投资2500万英镑与剑桥大学成立联合研究小组;本台早前也报道,华为向伦敦帝国理工大学提供500万英镑的科研资助,并向该大学提供一条超高速5G网路。

2018年,牛津大学表示将不再接受华为的资助。

记者:吴亦桐/潘加晴 责编:李奇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