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

由美国民间人权组织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举办的第35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即将揭晓。该组织多位理事向本台披露,本届获奖者分别为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人权捍卫者邹幸彤和陈云飞。

美国民间人权组织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近日向本台透露,由该组织颁发的第35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得主已经确定,为香港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四川异议人士陈云飞。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封从德表示,该组织决定颁奖给邹幸彤和陈云飞是为了传达“勿忘六四”的信息,以及表明八九一代没有忘记六四:“他们两个可以说是八九一代的杰出代表。三十二年来,他们一直坚持纪念六四,还都因此被逮捕。”

邹幸彤于2010年加入“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后在2016年担任支联会副主席,多年来一直坚持参加香港维园的六四烛光晚会。今年6月,邹幸彤被香港警方逮捕。9月,她被香港当局以“国安法”中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指控。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赵常青表示,邹幸彤作为一名80后,从小受到父母影响,坚持每年参加维园六四烛光晚会:“慢慢地,她就探索到、了解到三十多年前发生在北京的六四大屠杀。她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中共做的极为罪恶的事情。”

四川异议人士陈云飞(推特截图)

陈云飞是八九民运的参与者。2015年六四期间,他因在四川新津县为六四死难者扫墓,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刑事拘留,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四年。陈云飞出狱后,又在今年三月被警方带走;同年四月,被以“寻衅滋事”罪名正式逮捕。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赵昕表示,陈云飞多年来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进行维权抗争和为六四发声:“他长期以来坚韧不拔,又非常地乐观、积极向上,做人又非常憨厚实在,并且也是非常地无畏和勇敢,可以说是八九的勇士了。我们觉得,不能忘却这些长期以来鼓励、坚持斗争的监狱里的兄弟们。”

目前,邹幸彤和陈云飞都处在被当局关押的状态。“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郑云回答了记者关于目前两位获奖人是否知道自己得奖的问题:“邹幸彤应该是有渠道可以传达给她的。但是,陈云飞本来是要庭审的,现在又延期了,说是因为疫情什么的,现在联系不上他。”

“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是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一年一度颁发的奖项,用于授予“对促进中国民主法治、维护人权自由有杰出贡献之人士或活动”。去年12月10日,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在旧金山中国领事馆外进行了露天颁奖仪式,将该奖授予“新公民运动”创始人许志永。今年的颁奖仪式将在12月11日进行,举行地点目前则仍未决定。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