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1 月 24 日

近月在波兰边境发生的难民问题,起因于白俄罗斯卢卡申科让许多中东人入境,但他们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之后却被送到波兰的边境。示意图/撷自公视新闻影片

卢卡申科舞弊夺权,给欧盟添乱

去年8月他在白俄罗斯的选举中公然舞弊,在国际社会颜面尽失,不仅得不到世界各国的承认(当然除了社会主义一丘之貉的俄国和中国,他们承认小兄弟「胜选」),遭人唾弃,而且全民起来反抗这场如闹剧一般的选举,他们认为反对派的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丈夫被监禁后,「代夫参选」,她才是真正的胜出者。人民坚持了数月的争抗,但是最后被这暴君独夫给镇压下去。如今选举已过去15个月,还有250多人因参与抗议活动被囚禁在狱。而胜利者诺夫斯卡娅为逃避迫害,不得不流亡到邻国立陶宛,她获得了2020年欧盟的沙哈诺夫人权奖。

卢卡申科这是第六次连任,已经执政26年,看来是誓死要死在任上的独裁总统。由于他的倒行逆施,欧盟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使得他皇心不悦,此翁如今又出新招,精心制造了新一波的难民危机,务必要给欧盟添乱。数月以来,他让许多中东人入境,其中很多是阿富汗人,更多的是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这些人以单程机票飞往首都明斯克,然后当局就把他们送到波兰边境,强迫他们越境。数以千计的难民,其中不乏「勇武」之士,他们跟波兰的边境守卫发生冲突,虽然边境有铁丝网,但是难民手中有「铁丝钳」,这显然是白俄当局所提供。这些冲击边境的难民似乎受过训练,勇武而顽强,往往令波兰士兵招架不住。双方对峙,气氛严峻。

白波边境难民潮汹涌

波兰是欧盟的一道防线,一旦突破,后果严重。这些难民的目标并非波兰,而是德国。然而首当其冲的波兰决心捍卫边境。据波兰边防部队发出的信息说,每日都有数十起兇悍的移民试图越境。有十名来自伊拉克的移民在白俄罗斯边界告诉立陶宛新闻网站Delfi,他们想回自己国家伊拉克,但是白俄官员强行用军用卡车把他们拉到波兰边境。波兰一向反对欧盟、特别是德国的移民政策,拒不接受配额难民/移民。如今面对邻居白俄罗斯专程送过来的大批中东难民,更是坚决防卫抗拒。总理莫拉维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说:「我们的边界正在进行一场新型战争,这种战争把移民和不实的资讯当成武器。」他说,波兰会尽力捍卫欧盟边界。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说:「我们的边界正在进行一场新型战争,这种战争把移民和不实的资讯当成武器。」他们会尽力捍卫欧盟边界。示意图/撷自公视新闻影片

不是政治难民而是经济移民

于此同时,聚集在边境的妇孺难民,在严寒的天气下,挨饿受冻,已经有人死亡。有人权组织的人员冒险抵达边境,想对这些难民伸出援手,并把他们的处境向外界报导。近日以来新闻媒体铺天盖地报导在酷寒环境中煎熬的难民。其实这些人都不是政治难民,而是经济移民,他们的国家,不论阿富汗、叙利亚或伊拉克如今没有战争,只是战乱后的民生凋敝,社会紊乱,政府无作为,人们看不到前途,所以一唿百应,一经召唤,就都蜂拥而至 。他们都倾家荡产花了大价钱通过蛇头,不明事理就携家带口登上飞机,或是途经土耳其转机,或是直接抵达白俄罗斯的明斯克,然后就如同货物般被运至白波边境,让他们自生自灭。很多难民受不了被遗弃在荒野中无止尽的等待,想走回头路,重返自己国家,却被白俄罗斯的防卫警察挡住,不准他们返回明斯克。包括老弱妇孺的数千难民就被圈在两国边境的无人区,面前有波兰的铁丝网,背后有荷枪的白俄罗斯士兵,进退维谷,唿天不应。

欧盟面临人权危机,不能见死不救,但是这种胁迫之下表现出来的人道精神并不能化解危机,反而给对方的独裁者增加了底气。德国将卸任的总理梅克尔夫人,在9月选举结束后,新政府尚未成立之前,还是「看守总理」。她日前跟卢卡申科通过电话,想缓解这一政治与人道危机。他们的谈话内容外界不知,但是这两天卢卡申科提出来,要求欧盟,其实就是德国,接受2000名移民。他说,只有这样,他才愿意进一步跟欧盟商讨如何处理这批难民的问题。

这场人为的「难民潮」是一场政治角力,独裁者根本不在乎人命,而民主国家总得去救人于水火之中,看来以人道为重的西方国家又得吞下对方赏的苦果了。和平时期,假借「人海战术」的手法,令对方屈服,也实在太下作卑劣了。这些难民虽然开始是「自愿」的,但是他们受到了矇骗,以为能一步跨过边界,抵达西方极乐世界。专制体制的独裁者利用苦难人们的幻觉憧憬来威逼自由民主国家,这样拙劣的伎俩是绝不可能达到目的的。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