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斥自大只重集会权利漠视疫情
黎智英:若悼念六四是罪 就让我背负

撰文: 记者黄健朗

警方去年以防疫为由禁止维园六四集会,多名支联会成员和泛民主派人士事后被控煽惑、举行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5人于开审前认罪,3人不认罪受审讯后被定罪,今(13日)被判囚4个月2星期至14个月。邹幸彤自行陈情,强调政治空间崩塌比疫情更痛苦,直指法庭以防疫之名,无视港人所受的政治打压。黎智英亦亲撰求情信指,“若悼念因不公而死的人是一种罪,就让我背负这种罪”。法官胡雅文批评,被告漠视疫情风险,自大及错误地认为集会权利,较保障大众健康重要。

8人于开审前认罪或审讯后被定罪,被判囚4个月2星期至14个月。

李卓人刑期最重 4人保释其间犯案被加刑

认罪五人早前已作求情,当中李卓人、蔡耀昌及梁耀忠保释其间犯案加刑3个月。涉煽惑、举办及参与集会的李卓人有领导角色,刑期最重,判囚14个月。涉煽惑及参与罪的蔡耀昌、梁耀忠及梁锦威分别被判12个月、9个月及9个月监禁。涉参与罪的胡志伟则被判4个月2星期监禁。

不认罪的三人中,黎智英保释其间犯案被加刑3个月,刑期最重,就煽惑罪被判囚13个月。邹幸彤就煽惑及参与罪被判12个月监禁,何桂蓝则就参与罪被判6个月监禁。

李卓人及黎智英的刑期,与早前其他集结案的刑期同期执行,无需加监,暂时所有案件总刑期维持在20个月监禁。

五名认罪被告早前已作求情。

认罪5人
李卓人:15个月量刑起点,保释期间犯案加刑3个月,认罪扣减后共囚14个月
蔡耀昌:12个月量刑起点,保释期间犯案加刑3个月,认罪扣减后囚12个月
梁耀忠:9个月量刑起点,保释期间犯案加刑3个月,认罪扣减后囚9个月
梁锦威:12个月量刑起点,认罪扣减后囚9 个月
胡志伟:6个月量刑起点,认罪扣减后囚4月2星期

不认罪3人
黎智英:10个月量刑起点,保释期间犯案加刑3个月,囚13个月
邹幸彤:12个月量刑起点,没扣减刑期因素,囚12个月
何桂蓝:6个月量刑起 ,没扣减刑期因素,囚6个月

蔡耀昌之前一直不用还押,今首度入狱。何家达摄
梁耀忠(左)之前有其他案件获判缓刑。张文光(中)今到庭旁听。何家达摄

邹:政治空间崩塌比疫情更痛苦
官: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

邹幸彤今早在犯人栏内陈情指,自由表达、组织及政治行动空间的崩塌,如今是常见和痛苦的经历,比新冠疫情更为痛苦。然而,法庭只考虑卫生危机,漠视当前政治危机,拒绝聆听人们在疫情下所受的政治压迫,以聚焦在呈堂证据之名,拒绝审视本案背后更广阔的背景。邹又提到,人们不应自我欺骗,将今次事件归因于疫情,或认为法庭将六四晚会定罪,仅是在“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相反,这是政权全面洗刷六四及香港抗争历史的一步。

法官胡雅文下午判刑时强调,被告在新冠疫情下煽动及参与集结,对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认为疫情风险属公共安全及秩序的考虑之一,警方亦是因此决定禁止集会。法官续指,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同受法律所规限,而公众安全考虑必然涵盖公共卫生,判刑与政治取向及言论无关。

法官胡雅文

官指限聚令非打压自由  应只举行网上集会

法官明言,限聚令立法原意并非为打压自由,而是为了防止群众聚集,减低疫症的传播风险。法官批评,各被告漠视疫情风险,自大及错误地认为他们的集会权利,较保障大众健康重要。

法官又认为,在香港这个“非常时期”,支联会理应采取能兼顾防疫、更具创意的悼念方式,例如只举办网上集会,而非在举办网上集会的同时,以分组方式进入维园集会。

黎智英今早透过代表律师读出亲撰的求情信。

大律师求情指黎智英办报揭露社会黑幕

黎在信中写道:

我没有参与维园六四集会。我在记者前燃点蜡烛,是为了提醒全世界要记得和悼念,31年前在天安门广场,那一班将真相、公义和美善置于自己性命之上、并为此牺牲的年轻人。

若悼念因不公而死的人是一种罪,就让我背负这种罪、承受这种惩罚吧!那我便可以与在六四牺牲的年轻人一同背负这份光荣和重担,继续追求真相、公义和美善。
天主,请你记得那些流血牺牲的人,但不要记得他们所承受的残酷;记得年轻人当日行动所种下的果实,并应许他们因此得到救赎。愿无权者的爱,胜过掌权者的毁灭。

大律师读信语音刚落,庭上掌声雷动。

黎的代表资深大律师彭耀鸿求情强调,黎作为一个白手兴家的商人,是“香港成功故事的标志”。然而,黎没有只醉心于累积财富,反而一直关心他人福祉,创办报章揭露社会黑幕,“将一些原本不见天日、某些人不欲公开的秘密,公诸于世”。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昨到庭旁听。何家达摄
有市民等候囚车离开法庭。何家达摄

来源:众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