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21)

813  苏联总理帕夫洛夫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苏联部长会议所讨论的问题。他特别指出,考虑到城乡交流遭到破坏,与会者得出结论,必须进行用粮食换商品的直接交易。在审议财政问题和货币流通问题时,考虑到劳动报酬超前增长和与此有关的消极现象,经济部门建议冻结物价和工资,但这项建议没有得到与会者的支持。

同日  摩尔多瓦《共和国国家银行法》从即日起生效。这个财政机构的任务是制订摩尔多瓦共和国在货币流通方面、领导货币体制和贷款体制方面的统一的国家政策,保障摩尔多瓦货币对外汇的稳定性。

814  《莫斯科新闻》周报全文公布了7月23日商定的《主权国家联盟条约》文本。条约共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基本原则”,规定: 缔约的每个共和国均为主权国家;结成联盟的各国保留独立决定涉及本国发展的一切问题的权利;根据联合国人权宣言和其他会议的国际法准则,人的权利优先;在自由选择所有制方式和经营方法、发展全联盟市场、实行社会公正原则的基础上满足人的需要;结成联盟的国家拥有充分的政治权力,自主决定民族国家和行政领土设置,权力机关和管理机关体制;维护和发扬民族传统,国家支持教育、保健、科学和文化;苏维埃主权共和国联盟在国际关系中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作为国际权利的主体——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继承者,结成联盟的国家是国际社会的全权成员,有权同外国建立直接的外交领事和贸易关系。

第二部分是“联盟设置”。第一条,加入联盟自愿,各国可直接加入或作为其他国家的一员加入;第三条承认签约国各成员间的边界;第四条规定了成员国的相互关系原则: 平等、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合作、互助、诚实履行根据联盟条约和各共和国间协议承担的义务;第五条规定了联盟的职权范围,共六类;第六条规定了联盟和共和国共同的职权范围,共九类;第11条区分了联盟和共和国的法律管辖范围。

第三部分为“联盟机关”,分别规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总统、副总统、内阁、宪法法律、联盟法院、联盟检察院的设置和职能,共八条。

第四部分为“最后条款”,共七条。规定联盟的族际交往语言为俄语,首都为莫斯科。条约自签约日起生效,同时对签约国来说,1922年联盟条约失效。条约对国徽、国旗、国歌未作具体规定。条约除了在出现苏联现国名时以外,不再提社会主义。

戈尔巴乔夫的“股票”价格在掌声中迅速回升,利哈乔夫以他的声望、年龄和精彩的发言征服了许多左右摇摆的代表,大厅里的情绪一下子转了过来。局势变得明朗化了,危机如同迅速出现那样,又迅速消失了。

314日,苏联第三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设立苏联总统职位和苏联宪法修改补充法》。该法对1977年宪法第六条(规定苏共是苏联社会的领导力量和政治体制的核心)作了如下修改: “苏联CP、其他政党以及工会、共青团、其他社会团体和群众运动通过自己选入人民代表苏维埃的代表并以其他形式参加制订苏维埃国家的政策,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同时规定: “苏联公民有权结成政党”,一切政党“应在宪法和苏联法律的范围内进行活动”, “不允许建立以使用暴力改变苏联宪法制度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完整性、破坏国家安全和挑起社会、民族和宗教纠纷为宗旨的政党、团体与运动和开展活动”。

同日,苏共中央举行全会,决定推选戈尔巴乔夫为国家总统候选人。另外两位候选人是总理雷日科夫和内务部长巴卡京。但他们二人在会上发表了简短的弃权演说后退出了竞选。

1990315日,戈尔巴乔夫在第三次苏联人代会上以1329票赞成、495票反对、54票弃权当选为苏联总统。在就职仪式上,戈尔巴乔夫手持苏联宪法宣读就职誓言: “我庄重宣誓,忠实为我国人民服务,严格遵循苏联宪法,确保公民的权利和自由,问心无愧地履行赋予给我的苏联总统的崇高职责。” 随后,他发表了就职演说。戈氏表示,总统不是某一阶层或政治派别的代表,而是全体人民的代理人。他将不带感情色彩地考虑社会上的各种观点,按照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行事。至此,戈尔巴乔夫成为苏联历史上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总统。

大会还选举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卢基扬诺夫为新的主席团主席。

戈尔巴乔夫当选总统后,立即组成了他的“总统委员会”和“联邦委员会”。总统委员会有16名成员。由总统委员会讨论制定的政策要通过其成员——政府总理下达到内阁令其执行。这样一来,政府只是处理行政事务的机构,行政实权实际掌握在总统及总统委员会手中。

联邦委员会负责处理联邦与各加盟共和国的关系,以及各加盟共和国之间的关系。联邦委员会的成员由总统及各加盟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组成。

还有就是军队的统帅由总统担任。今后,戈尔巴乔夫就是军队的最高统帅了。

至此,戈尔巴乔夫已把强大的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在法律上规定的权力已超过斯大林,名符其实地登上了权力的顶峰。

荀路  20218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