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26)

820   克格勃的精锐部队、反恐怖分子的阿尔法小组19日奉命“驱散”俄罗斯联邦议会大厦前的人群并攻占大楼,原定于3时发动进攻,但指挥官未执行命令。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卢金说,派去包围俄罗斯议会大厦的梁赞空降师、塞瓦斯托波尔步兵团和来自塔曼近卫部队装甲师的一个营都表示支持叶利钦总统。

早晨,大约五万莫斯科市民集结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广场前继续举行抗议活动。

叶利钦打电话给英国首相梅杰称,他不排除新政权对俄罗斯议会大厦发动军事袭击的可能,要求西方给予他公开支持。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成员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了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的一封信。信中要求在24小时内安排叶利钦与戈尔巴乔夫会面;在三天内组成一个由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成立的小组,对戈尔巴乔夫的健康状况进行医疗鉴定;军队立即返回驻地;立即解散紧急状态委员会。

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依、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部长会议主席西拉耶夫会晤卢基扬诺夫。卢氏说戈尔巴乔夫健康状况仍然很不好,他对俄罗斯新闻媒体受封锁一无所知,允诺采取措施保证21日召开的俄联邦议会正常工作,进驻莫斯科的军队返回驻地,同意俄罗斯领导人关于保护他们不受威胁的要求。

叶利钦发布政令,宣布从下午五时起接管俄罗斯境内的武装部队,直到宪政机构和国家权力机构的活动完全恢复正常为止。命令要求部署在俄境内的所有苏军和克格勃部队必须原地待命。

驻守在莫斯科周围的多数师的指挥官,以不能向人民开枪为由拒绝出动。驻萨哈林岛、堪察加半岛的远东苏军表示支持叶利钦总统。

苏联内务部长普戈受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委托,撤销了俄罗斯内务部副部长关于向莫斯科调遣几百名军事学院武装学员的命令。

紧急状态委员会要求俄罗斯广播电视委员会服从全苏广播电视公司领导,协调全国广播电视组织的工作。俄罗斯电台、电视台及莫斯科回声电台未能促进局势安定,暂停工作。

莫斯科市长波波夫声明说,业已破产的苏共反宪法政变是为了进一步恶化局势,把国家推入混乱,为向公开独裁并消灭一切民主自由过渡创造条件。他宣布,莫斯科市不实行紧急状态,支持政变的老战士老劳模协会的组织已被禁止存在,禁止银行为他们支付工资及其他资金,禁止市政机关为其供电供水、提供电话和其他服务。声明呼吁市民利用合法手段反对反宪法政变,警告各企业与组织如果履行反宪法机构的指令,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列宁格勒市长索布恰克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该市局势完全受到合法政权机关的控制,军队不会进入市内。这是昨天夜里他同领导当地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列宁格勒军区司令萨姆索诺夫谈判的结果。该司令竭尽全力阻止了两支军队进城。

21: 30,莫斯科实行宵禁。

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表声明,说如果我们今后仍将走非法的血腥道路,人民将不会饶恕我们。我们想听到戈尔巴乔夫本人的意见,他应当亲自证实他无力行使他所肩负的责任。

爱沙尼亚共和国宣布独立。其政府声明,支持叶利钦关于政治总罢工和不服从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命令的呼吁。其外长在芬兰表示,如苏联政变长时间持续下去,波罗的海三国准备成立流亡政府。

摩尔多瓦总统下令,宣布苏联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决定没有法律效力,成立摩尔多瓦安全会议。该共和国总理下令,禁止在其境内发行《真理报》等全俄性报纸。他警告共和国各报刊,如果刊登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材料,他们的出版物将被查封。

格鲁吉亚总统向西方国家和人民发表呼吁书,要求西方国家支持苏联的民主、多党制及人民选出的议会和总统;呼吁西方首先是美国立即从事实上和法律上承认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一些加盟共和国的独立。

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表告人民书,呼吁保持国家完整,宣布该共和国的立法文件继续有效,国家权力和管理机构将继续进行活动。

阿塞拜疆和吉尔吉斯CP中央委员会明确表示支持紧急状态委员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苏联局势发表谈话,表示“苏联发生的变化是苏联内部事务”,“相信苏联人民能够克服困难,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美国总统布什举行记者招待会,称他与叶利钦通了电话。他向叶利钦保证,美国将支持为恢复戈尔巴乔夫作为选举产生的合法领导人职务所作的努力。

一些西方国家决定停止对苏联的经济援助。欧洲共同体已暂停对苏联的大部分经济援助,世界银行也宣布取消对苏联的三千万美元技术援助贷款。另外,美国一些议员要求中止对苏联的九亿美元的粮食贷款。日本也准备冻结对苏联的技术援助。

荀路  20218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