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28)

822  被软禁在克里米亚总统别墅三天的戈尔巴乔夫返回莫斯科。他在机场发表讲话说: “1985年开始的(改革)事业已产生了实际成果,社会和人民与以前不一样了,这是政变分子遇到的主要障碍。”

参与事变的苏军部队根据苏联国防部的命令均返回原驻地。

戈尔巴乔夫在电视台发表声明: 他已完全控制国内局势;将在24小时内履行总统职责;政变在民主力量的抵抗下已经失败;将追究政变领导人的责任。

戈尔巴乔夫发布命令,宣布废除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全部决定,解除其成员的现任职务。

戈尔巴乔夫发布命令,任命莫伊谢耶夫为代理国防部长,舍巴尔申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代理主席,特鲁申为代理内务部长。

苏联外交部长别斯梅尔特内赫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他“今后要贯彻最符合苏联人民意愿的新思维政策”, “努力维护以巨大代价创造的世界新秩序。”

叶利钦在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宣布: 前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八名成员中,亚纳耶夫、亚佐夫、克留奇科夫、巴克拉诺夫、季贾科夫和斯塔罗杜布采夫被拘留;帕夫洛夫在医院监护就医;内务部长普戈已自杀。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继续举行会议,确定议会非常会议议程,同意苏联总检察长的报告书,对参与政变的苏联人民代表巴克拉诺夫、博尔金、瓦连尼科夫、斯塔罗杜布采夫、舍宁等人追究刑事责任。

上午,在莫斯科议会大厦前继续举行群众集会。集会喊得最多的是“打倒苏共”、 “打倒苏共中央”、 “叶利钦”、 “俄罗斯”等口号。叶利钦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紧急状态委员会的所有反宪法的行动都得到苏共领导中新斯大林主义核心的秘密批准”,认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是“叛乱行动的智囊”。叶利钦被宣布为“苏联英雄”。俄罗斯总理西拉耶夫称,“莫斯科人救了俄罗斯,俄罗斯救了全国、全世界”。

叶利钦在俄罗斯联邦议会上呼吁迅速降低苏共的影响。他还要求对联盟条约进行实质性修改,其中包括各共和国与苏联政府的关系。

叶利钦签署法令,宣布苏军中的CP基层组织为非法。

戈尔巴乔夫在苏联电视台发表讲话,赞扬叶利钦等人所起的“卓越作用”,并宣布他将于23日同九个共和国领导人会晤,商讨和协调下一步的行动。他说除了“惩办这次阴谋的罪魁祸首”外,也要对某些公职人员的所作所为作出评价。今后的行动计划是: 近期内确定签署新联盟条约的日期,随后通过新的联盟宪法和新的选举法,选举联盟议会和总统。

戈尔巴乔夫返回莫斯科后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他在此次事件中的经历,并重申他“仍相信党”、“要进一步进行改革”。

戈尔巴乔夫颁布《关于废除政变组织者反宪法文件的命令》,宣布废除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全部决定;对“参与这场阴谋的人”提出刑事诉讼。

叶利钦发布命令,暂停苏共《真理报》的出版,其财产转归俄罗斯国家机关。被勒令停刊的还有《苏维埃俄罗斯报》、《工人论坛报》、《莫斯科真理报》和《列宁旗帜报》等,并撤销塔斯社和苏联新闻社现任社长的职务。

叶利钦发布命令,禁止俄罗斯联邦境内武装力量中的政治机构进行活动。

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决议,宣布CP为非法组织,禁止其活动,没收其财产。

拉脱维亚最高苏维埃提出议案,禁止其CP按照苏共中央指示进行活动。

乌克兰共和国提出要建立自己的共和国军队。

格鲁吉亚共和国总统颁布命令,宣布没有他的允许,该共和国境内的任何军事调动都是非法的。

莫斯科市民包围克格勃总部,将克格勃首任领导人捷尔任斯基十米高的铜像推倒。

列宁格勒市长索布恰克发表声明,呼吁把CP从工厂、农场赶出去;列宁格勒的所有组织脱离CP的领导。

莫斯科市政府要求该市CP停止活动。

哈萨克CP领导人指责苏共中央书记处支持紧急状态委员会,称这一行动是与人民为敌的行为,宣布哈萨克CP脱离苏共。哈萨克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谴责苏共一些领导人参与了政变阴谋,宣布他本人辞去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将在哈萨克建立独立政党。

中国政府认为,“苏联的内部事务应当由苏联人民自己来处理”,相信“在戈尔巴乔夫总统恢复履行职责以后”,“中苏睦邻友好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

美国总统布什称,“叶利钦的勇气和坚定扭转了苏联的局势”,“他的政治才能可与戈氏相媲美”,并称叶利钦是“英雄”。布什是第一位祝贺戈氏重新掌权的西方领导人。

德国欢迎苏联政局新变化,表示将向苏联提供大量经济援助。

法国总统对叶利钦表示敬意。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对戈氏复职表示“宽慰”。

北约组织对戈氏重新掌权表示欢迎。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与叶利钦通电话,表示支持叶利钦的行动和立场,将重新研究对苏联经济援助问题。

东欧各国对戈尔巴乔夫复职表示祝贺。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称: “这次军事政变标志着戈尔巴乔夫统治的结束和叶利钦时代的开始。” 叶利钦“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盟友”。并称“在一周内,事情就发生了超出几年时间的变化,这的确超出了我们最乐观的期望”。

荀路  20218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