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29)

823  叶利钦在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会议宣布,全体政变参加者已被逮捕并将受审。

苏联总检察长特鲁宾拒绝接受叶利钦提出的将对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一案调查的全部领导权集中到俄罗斯检察院的建议。

戈尔巴乔夫发表讲话,要与叶利钦联手合作,从苏共内部消除反动势力,改组苏共领导集团,重新制定党纲。

戈尔巴乔夫在俄罗斯议会大厦发表讲话说,在挫败政变的过程中,叶利钦发挥了“杰出的作用”。 “苏联社会已发展到一切都应当改变的阶段。” 在会上,叶利钦当着戈尔巴乔夫的面签署了停止俄罗斯CP活动的命令。

戈尔巴乔夫同九个共和国领导人举行会议,讨论了在国内当前局势下“必须采取的首要措施”,其中包括干部任命问题。戈氏说,他同叶利钦达成协议,准许在紧急情况下,一方可以代理另一方的职务。

戈尔巴乔夫发布命令,任命原空军司令沙波什尼科夫为苏联国防部长,巴卡京为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原俄罗斯联邦内务部长巴拉尼科夫为苏联内务部长,洛博夫为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和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原空降兵司令格拉乔夫为国防部副部长兼任俄罗斯联邦国防委员会主席。

戈尔巴乔夫发布命令,解除别斯梅尔特内赫的苏联外交部长和安全会议成员的职务,解除舍巴尔申代理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和特鲁申代理内务部长的职务。

苏联外交部党委作出决定,自8月23日起解散该部党组织,向驻外机构领导人下达停止党组织活动的指示。

苏共中央书记处开始查处卷入政变的CP员。莫斯科市政府决定,对在政变中帮助紧急状态委员会的莫斯科市委书记尤里追究刑事责任。

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普罗科菲耶夫被拘捕。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老广汤上的苏共中央大楼被查封。18: 30,苏共中央大楼顶上的红旗被降下,挂上了十月革命前俄罗斯的红白蓝三色旗。

叶利钦签署进一步限制苏共的新法令,命令“停止俄罗斯CP的活动,直到司法机关查清俄共与最近事件的情况为止”。

叶利钦命令,暂停《真理报》、《苏维埃俄罗斯报》、《公开性》、《工人论坛报》、《莫斯科真理报》、《列宁旗帜报》这些苏共报纸的发行。撤销塔斯社社长、新闻社社长的职务。

根据叶利钦的命令,苏联中央电视台“在法律上已归俄罗斯所有”;解除全苏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主席克拉夫琴科的职务。

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团发表声明,决定把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成员开除出党。

摩尔多瓦总统发布非党化命令。

塔吉克总统宣布共和国护法机关非党化。

拉脱维亚议会宣布拉脱维亚CP非法。拉脱维亚CP中央大楼被共和国内务部队占领。

爱沙尼亚CP中央机关大楼前的列宁塑像被拆除。

吉尔吉斯CP中央大楼被没收。

立陶宛政府下令逮捕立陶宛CP领导人。

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表示支持戈尔巴乔夫改组苏联内阁,称苏联“正朝着我们希望的目标发展。苏联人看来正朝着美国对外政策的目标前进”。

俄罗斯是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唯一没有自己党组织的共和国,俄罗斯的各市、州和边疆区一级党组织直属苏共中央领导。不过,在苏共中央里设立了一个“俄罗斯联邦局”由苏共中央总书记直接领导。而在大部分加盟共和国的CP要求扩大自主权的情况下,要求成立俄罗斯CP的呼声越来越高。

最初,戈尔巴乔夫反对成立俄罗斯CP,因为他担心这样会加速党的分裂并加强保守派的力量。叶利钦当选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使戈氏改变了初衷,他说成立俄罗斯CP一事“不应再拖延”,苏共中央已把重建俄罗斯CP一事列入了1990619日开幕的苏共全俄代表会议的日程。

619日,苏联俄罗斯联邦CP代表大会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当前局势和成立俄罗斯CP,讨论苏共中央向二十八大提出的党纲和党章草案。

戈尔巴乔夫出席会议并作了报告。他说,成立俄罗斯CP是合适的和必要的。但他同时提醒要防止出现俄罗斯联邦与苏联任何形式的对立,以及俄共与苏共的对立。他主张俄罗斯CP在苏共纲领性文件和统一的章程的基础上达到思想、政治和组织上的统一。戈氏在报告中还为他的改革政策进行辩护,严厉批评了企图利用目前的困难局势来打击改革和改革者的人,呼吁全党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国家尽快克服这一危机局面。

当戈尔巴乔夫发表讲话的时候,叶利钦就坐在他的身边。叶利钦已表示他将不竞选俄共中央第一书记之职。

在这次会议上,苏共各派纷纷登台亮相。特别是保守派在会上发动了强大的攻势。利加乔夫在会上发言指出,苏共发生分裂现在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他说: “我低估了改革(内在的)危险,低估了反社会主义势力有计划地加紧从内部削弱并最终搞垮CP和苏联的危险。” 利加乔夫当面指责戈尔巴乔夫在作出重要决定时没有同党的最高机构商量。接着,他针对戈氏同时担任总统和总书记两职而不能专注于党的工作的情况说: “如果不全力以赴,那就不应当领导党,领导这支领导力量,或许离开党照样能行。” 显然,利加乔夫向戈尔巴乔夫发出了咄咄逼人的挑战,要他让出党的领导人职位。

荀路  20218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