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34)

828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继续进行。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俄共中央第一书记库普佐夫发表声明: “CP及其领导人作为一个政治组织,与(政变)阴谋本身及其计划与实施无关。” “事实上,CP已有一年半之久被排挤出制定各项重大政治决定之外。”

戈尔巴乔夫发布命令,成立调查苏联克格勃活动的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斯捷帕申领导。

戈尔巴乔夫任命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鲍.潘金为苏联外交部长;任命伊格纳坚科为塔斯社社长,批准俄罗斯政府总理西拉耶夫为苏联政府代总理。

叶利钦说,乌克兰已决定把它的核武器移交给俄罗斯。

叶利钦发布命令,宣布苏共全部动产和不动产,包括各种货币基金和外汇均为俄罗斯联邦国家财产;苏共莫斯科市委和州委的社会政治中心移交给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共中央大楼的一部分交给加入苏联的各加盟共和国。

苏联国防部长沙波什尼科夫表示,苏军部分地面部队有可能被置于各加盟共和国管理之下,但他不赞成将装备核武器的部队移交各加盟共和国。他认为应将其置于国防部统一指挥下,或交由苏联安全会议管理。

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和总统国务顾问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讨论俄乌边界问题。

莫斯科市长波波夫说,列宁遗体可能移出红场迁到其家乡。

塔吉克CP中央全会通过决议,塔吉克CP退出苏共,宣布独立。

德国、荷兰、瑞典宣布承认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独立,并与这三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829  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进入第四天。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变后国内形势的决定》,建议各共和国加速签署联盟条约,通过选举法,选举联盟国家机构、国家领导人,并“暂停苏共在苏联全境的活动”,宣布撤销去年12月授予戈尔巴乔夫领导国家摆脱危机的特别权力。

戈尔巴乔夫提出组成苏联安全会议的新方案,除了拟参加新联盟条约的九个共和国领导人外,还有雅科夫列夫、波波夫、索布恰克、雷若夫、列文科五人。因这五人未经联邦委员会批准,最高苏维埃拒绝讨论。

苏联总检察长特鲁宾声明申请辞职。

戈尔巴乔夫签署关于撤销军队中的政治机关的命令。

俄罗斯和乌克兰发表联合公报,强调对军事战略问题不应单方面决定,重申1990年1月19日双边条约中确认的领土完整。

原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被俄罗斯联邦检察机关拘留。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克拉夫丘克邀请14个共和国领导人,在没有戈尔巴乔夫总统参加的情况下讨论建立经济共同体问题。克拉夫丘克指出: “过去的苏联已经不存在了。我们正在建立能处理军事、经济和国家事务的临时国家结构。”

79日,代表大会通过了戈尔巴乔夫提交的苏共新党章草案。

关于苏共的领导机构,鉴于总统和总书记兼职的现实情况,会议决定增设一名副总书记,正副总书记将由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会议通过了戈尔巴乔夫提出的关于成立新的政治局的建议。新的政治局将增加人数,并取消候补委员,各加盟共和国党的第一书记都应是政治局委员,除正副总书记外,其他政治局委员由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反对使武装部队非政治化的决议。

710日,出席大会的代表直接选举党的总书记和副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讨论他的候选人资格时讲了话,他表示,如果他当选,他将会作出一切努力来解决迫切的问题。他说: “我永远不会同把国家推向和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的人发生联系。” 但他又说,这并不意味着他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其他社会选择方案之间设置“铁幕”和“混凝土墙”。

选举结果,戈尔巴乔夫获得3411张赞成票,1116张反对票,以优势票数当选为总书记。根据新党章规定,党的总书记、副总书记由代表大会选举和罢免。这样,新当选的戈尔巴乔夫在下次党代会召开前就不会遭到类似于1964年导致赫鲁晓夫下台的那种手段的打击。但他不会预见到这是苏共历史上最后一次代表大会,而他也是苏共最后一任总书记。

设立一个副总书记职位,可以使戈尔巴乔夫集中精力解决苏共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又由于戈尔巴乔夫偏重于总统之职,所以副总书记之职就显得非常重要。戈尔巴乔夫一箭双雕,他提名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弗.伊瓦什科做候选人,一是想以此拉拢这个苏联第二大共和国,二是想把自己的老对手利加乔夫排挤掉。传统派当然知道戈氏的用心何在,于是他们竭力推举利加乔夫担任副总书记,以在党内继续与戈氏抗争。所以,这是二十八大的关键之战,斗争异常激烈。传统派经过艰苦奋战,终于使利加乔夫获得了候选人资格。在这种情况下,主流派和激进派联合起来竭尽全力阻止利加乔夫当选。

选举结果,58岁的伊瓦什科当选为苏共中央副总书记,同时宣告了利加乔夫政治生命的结束。戈尔巴乔夫认为伊瓦什科资历比利加乔夫浅,同他合作要容易得多。而伊瓦什科又是乌克兰人,他的当选有利于取得这个第二大共和国党组织的支持,阻止乌克兰走向独立的道路。

伊瓦什科的顺利当选显示出戈尔巴乔夫平衡苏共各派的立场和审时度势的能力。

荀路  20218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