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61)

1010  乌克兰总理福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绝对相信,必须签署经济共同条约。我们不能自治地存在。这个条约是十分必要的,但必须在不破坏签约各国国家主权的条件之下。”福金还回答了他如何评价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关于在最近不签署各共和国之间政治条约俄罗斯就不承认任何经济联盟的声明这一问题。他指出,俄罗斯个别领导人目前所采取的立场使他感到不安。他认为,鲁茨科伊的声明中感情多于理智。那种企图使各共和国对立的人是在冒险。

莫斯科市长波波夫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了他对当前形势的一些看法。波波夫在分析国内民主运动的发展趋势时说,现在民主运动正在分化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务实和建设性的民主运动,另一部分是“平民主义”的民主运动。他认为,民主运动的分化是由于过去的CP势力施加了影响。他说,原CP中的一部分人开始把手伸向平民主义者,企图共同行动。波波夫还说,另一部分CP的干部试图去经商,这没有什么可怕的,希望他们在那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但还有一部分CP机构的人员不打算去经商,而是决定靠近执政的民主派,进入民主派成立的办事机构。

俄罗斯联邦车臣一印古什自治共和国发生车臣族退役将军焦哈尔.杜达耶夫夺权并呼吁进行总动员反对俄罗斯后,俄罗斯议会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到那里去恢复秩序。车臣一印古什是俄罗斯南部边区一个仅有两万平方公里和120万人口的自治共和国。这里9日发生了由退役苏军少将杜达耶夫领导的政变。这样的政变举动在苏联八月事件后俄罗斯16个自治共和国中还是第一次。

阿塞拜疆议会投票通过决议,将苏联军队在阿塞拜疆土地上的设施和装备“国有化”,用来装备新组建的共和国军队。激进的议会代表说,他们将设置障碍,阻止克里姆林宫把武器从这个多事的共和国运走。他们说,议会特别秘密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包括呼吁在苏军中服现役的14万阿塞拜疆籍人和在特殊兵种中服役的阿塞拜疆人加入新的共和国部队。决议还要求所有部队和附属单位,包括民防部队,归属阿塞拜疆总统统率。

1011  谢瓦尔德纳泽在答记者问时高度评价戈尔巴乔夫的功绩。他说,过去我批评过他,但要知道他是改革的发起人,我认为我们大家都应帮助他和支持他。这位前外长指出,苏联领导人不能抵制“强硬路线”的拥护者,为国家政变创造了前提,戈尔巴乔夫本应在波罗的海事件之后就采取措施。如果说他在类似玩具的小飞机在红场降落后撤换了国防部长的话,他更应该在波罗的海事件之后撤换亚佐夫。

在戈尔巴乔夫当上苏联总统后,有几个小加盟共和国也有了自己的总统。身为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的叶利钦也想坐上总统宝座,但他不愿亦步亦趋地学习戈尔巴乔夫。实行总统制,按惯例应先通过新宪法,然后实行全民普选产生总统。而戈尔巴乔夫这位苏联第一任总统是由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在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投票选出来的。而时至今日,苏联还没有一部新宪法,而且行动之匆忙,不无“抢权”之嫌。因此,戈氏遭到许多代表的反对和讥讽。那时,尽管许多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也急于获得共和国总统的地位,但叶利钦仍然从自己的错误和戈尔巴乔夫的错误中学到了一些东西,他并不急于做这件事,而且他既不参加明明会失败的与戈氏的竞争,也对戈氏要他参加副总统的竞选坚决拒绝,实在是明智之举。叶利钦想当一位真正全民直接选举的总统,以标榜他作为民主派首领实行的民主政治,而且他也不无耐心地等待着时机的成熟。

19913月,苏联就保留联盟问题实行全民公决,俄罗斯在公决中增加了一条“俄罗斯是否应该有一位受人民欢迎的当选的总统”的问题。结果参加投票的公民中有69.9%的人作了肯定的回答,这为叶利钦在俄罗斯实行总统制提供了“君权民授”的基础。接着,他在俄罗斯非常人代会上反败为胜,得到了大会授予的补充权限。4月,以“9+1”协议为标志,叶利钦与戈尔巴乔夫言归于好,从而结束了因戈、叶“龙虎斗”造成的混乱,他的威信迅速回升。

叶利钦在走向俄罗斯总统宝座的阶梯上拾级而上。

521日,俄罗斯第四次人代会修改了宪法,通过了实行总统制的方案,并确定了六名总统候选人。他们是: 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叶利钦、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前苏联内务部长巴卡京、苏联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乌拉尔军区司令马卡绍夫上将和克麦罗沃州苏维埃主席图列耶夫。

俄罗斯联邦共有居民1.48亿,其中有选举权的公民1.047亿,共和国为此拨了1.55亿卢布供选举之用。从决定总统候选人到正式投票选举只有不到20天时间,一场紧张的竞选运动就此拉开了序幕。

在六位候选人中,主要的竞争者是叶利钦、雷日科夫和巴卡京。

叶利钦作为激进派的首领具有一定声望,又是最高苏维埃主席,握有强大的权力和财力杠杆,又由于签署“9+1”协议在公民中的威信有所上升,因而占有较大的优势。叶利钦挑选鲁茨科伊当副总统候选人。鲁氏是“争取民主CP人”议员团的领导人,又是俄议会残疾人、老战士和军人及其家属社会保障事务委员会主席。他协助叶氏竞选既可以争取军人,又可以博得一部分民主派俄共党员的支持。

荀路  20211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