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78)

116  戈尔巴乔夫下令任命苏联三个新的国家安全机构领导人。这三个机构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被国务委员会解散之后成立的。苏联国务委员会在决定中表示同意这些任命。在1988一1990年期间担任苏联内务部部长的54岁的瓦季姆.巴卡京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曾担任总统委员会和苏联安全会议成员的62岁的叶夫根尼.普里马科夫被任命为中央情报局局长;曾担任苏联克格勃边防军参谋长的60岁的伊利亚.卡利尼琴被任命为苏联保卫国界委员会主席,他同时兼任苏联边防军司令。

莫斯科市长波波夫说,莫斯科市政府将从12月1日起分发面包、肉类、黄油、鸡蛋和食油的配给票,并对穷人实行补助以保护他们不受物价上涨的打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上星期宣布,将在这个最大的加盟共和国取消物价控制,从而引起了莫斯科食品店里的购买热,在其他地方也引起了抢购风。

俄罗斯CP人民主党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该党现在改名为自由俄罗斯人民党。

《华盛顿邮报》报道,据苏联《新时代》杂志载文透露,早在苏联发生“八一九”政变前两个月,美国国务卿贝克就向苏联前外长别斯梅尔特内赫发出过克里姆林宫可能出事的警告。

117  “劳动莫斯科”运动在十月广场集会纪念十月革命节。虽然当局早在九月份已经宣布取消传统的阅兵式,后又多次力图阻止有些人举行庆祝活动。但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莫斯科市政当局在11月5日同意劳动莫斯科运动等组织在十月广场举行纪念活动。

当天,由劳动莫斯科、劳动人民联合阵线、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团结协会等团体倡议的集会上午九点在十月广场开始,一万多名集会者在十点半游行到红场,继续在列宁墓前集会,此时人数已达二万人。他们高举着苏联国旗、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还有大量的横幅和标语牌。横幅和标语牌的内容是: “列宁的名字和事业永存”,“十月革命是我们的节日”,“伊里奇,戈尔巴乔夫背叛了你和你的事业,但我们决不变心”,“把十月革命的叛徒们钉到历史的耻辱柱上”,“私有化只能导致混乱,不要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叶利钦的改革方案行不通”。会场上人们不时地呼喊“辞职!” “可耻!” “戈尔巴乔夫下台!”的口号,并高唱国际歌。

莫斯科民主力量联盟、俄罗斯民主党、莫斯科基督教民主运动在卢比扬夫广场(八月事件前名为捷尔任斯基广场)举行追悼会,“悼念在苏维埃时代的牺牲者”。会场上的横幅和标语以谴责苏共和颂扬俄罗斯为主,内容有“列宁是俄罗斯民族的耻辱”,“苏共同希姆莱一样是纳粹式的迫害狂”,“叶利钦,我们支持你”,“复兴的俄罗斯必将成为世界强国”,“立即释放所有的政治犯”。

8199时左右,几百辆装甲车和坦克涌入莫斯科,占领了飞机场附近的阵地和城市广场以及主要交通要道。有几十辆装甲车包围了俄罗斯联邦政府大楼。

国防部长亚佐夫在18日晚上的会议结束后,凌晨4时才开始行动。他首先命令部队于上午7时开进莫斯科。直到928分,他才签署了一份密码电报,命令苏军各部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而克留奇科夫在5时才命令他的副手列贝杰夫把没有签字的行政拘留令送交莫斯科卫戍司令加里宁上将。

按通常的经验,应当先于宣布政变之前调动军队完成部署,内务公安部门也应事先对重要的对方首脑进行拘捕。而在8196时宣布政变消息后,莫斯科市中心并没有什么异常行动,所有的电台都在播放音乐。直到9时,坦克才出现在莫斯科街头,而拘捕令仍然被冷落地放在加里宁将军的办公桌上,政变者的主要对手叶利钦却是在他的别墅里从广播中得知了政变的消息。

叶利钦住在莫斯科郊外的阿尔汉格尔斯科耶别墅里。这天早晨6时多,叶利钦还在熟睡。因为昨天他还在哈萨克首都阿拉木图签署一项俄罗斯与哈萨克之间的协议,由于那里的领导人一再挽留,叶利钦在凌晨才回到他的家里。突然,他的女儿跑进叶利钦的房间叫醒了他,向叶利钦告诉发生了重大事件。

叶利钦得知消息后,还没有穿好衣服就急忙坐到了电视机前。播音员正在宣读命令: “禁止集会、示威游行和巡逻……”叶利钦打开电视机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命令已念了一半。但是,消息是明确无误的。

这时,叶利钦的卫士长已在别墅周围布置了警卫人员,并把小汽车从车库里开出来,准备让叶利钦先逃走。但叶利钦并不想逃走,他与妻子开始给许多人打电话。真是意外,电话竟然都是畅通的。这与戈尔巴乔夫的遭遇大不相同。于是,叶利钦首先把电话打给空降兵司令格拉乔夫。叶利钦不久前视察伞兵部队时,格拉乔夫向他保证在俄罗斯政府受到政变时帮助他。格拉乔夫与叶利钦通话时显得很不安,他说他不能不服从上边的命令,但他答应派一支小部队去保护叶利钦。7时刚过,叶利钦又打电话给亚纳耶夫,但他被告知,亚纳耶夫工作了一个通宵,现在正在休息。接着,叶利钦要话务员接通戈尔巴乔夫的电话,遭到拒绝。由于叶利钦一再坚持,过了好一会儿,话务员回话说,福罗斯总统别墅最后决定不与叶利钦通话。显然,话务员是在请示了某某人之后才这样回复的。

荀路  20211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