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97)

    127  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领导人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联盟前途等问题举行会晤。叶利钦在白俄罗斯议会发表讲话说,戈尔巴乔夫设想的新型联盟已经失败,各共和国应当建立一种独立国家的“联邦”。他说: “我们现在看到了一种半联邦半邦联设想的失败,这种设想是想把国家置于一种双重权力体系之下。” 叶利钦说,参加戈氏新联盟谈判的人越来越少,谈判桌前将会一个人不剩。在他同白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会谈期间,他将提出俄罗斯的联邦方案。他认为,苏联各共和国之间有共同的利益,“这就是各共和国组成联邦的充分基础”。他强调,新的联邦不能有中央,保持中央的任何尝试将导致旧式苏联的“再生”。叶利钦在谈到乌克兰的作用时说,如果把乌克兰排除在外,联邦与乌克兰之间将会出现对立。他表示,通过与乌克兰领导人的会谈,他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克拉夫丘克会见美国总统特使、副国务卿尼尔斯时谈到,乌克兰代表团给定于今天开始的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领导人的会晤带去了一整套关于前苏联各共和国之间政治和经济上的相互关系、集体安全问题和监督核武器的重要建议。克氏指出,乌克兰认为同俄罗斯的关系具有特别的意义并支持叶利钦关于签署国家间条约的倡仪。它也打算同白俄罗斯签署这样的条约。当然,其他共和国,首先是哈萨克也可以在国家之间的基础上参加这种条约。这样就会出现类似欧洲共同体那样的没有任何旧意义的中央的国家联合体。这并不排除建立协调机关,但不是西拉耶夫领导下的那种跨国经济委员会。

摩尔多瓦领导人向联合国和世界各国政府发出了一份声明,声明称,“摩尔多瓦共和国的独立和完整、其公民的安全甚至生命都正处在危险之中。” 其理由是,“苏联敖德萨军区第14军在根纳季.雅科夫列夫中将指挥下开始公开侵略摩尔多瓦。苏军在占领了德涅斯特河左岸的居民点后,向极端分子其中包括刑事犯罪分子发放了几百支枪。” 苏联国防部和敖德萨军区均否认摩尔多瓦领导人的指责。

128  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领导人在明斯克签署关于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协定,并就此发表声明: “由于起草新联盟条约的谈判已经走入死胡同,各共和国退出苏联和建立独立国家的进程已成为现实”, “苏联作为国际法的主体和地缘政治现实,将停止其存在”, “从协定签署之日起,在协定参加国境内,前联盟各机关的活动予以中止”。保证履行苏联从前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路透社报道,斯拉夫的三个共和国说,苏联已不复存在并宣告成立联合体。这三个共和国的人口占苏联总人口的70%,在苏联经济实力中也占很大一部分。这项协议看来对戈尔巴乔夫想把苏联改变成为松散的邦联或主权国家联盟而作的努力是致命的打击。

戈尔巴乔夫在接受乌克兰电视台采访时说: “我不怀疑,乌克兰人民赞成同一切主权共和国合作、赞成新的联盟、赞成新的关系,但是不赞成破坏,而赞成创造新生事物。”

尽管历史学家们会众说纷纭,但历史将会永远记住苏联的19918月。从819日到21日的惊天事变,火光一闪,历史就匆匆地翻过去了。

822日,当戈尔巴乔夫从他被软禁的克里米亚回到他在莫斯科的别墅,正在忙于同各国首脑打电报通报他已蒙难归来的时候,欣喜若狂的莫斯科人已纷纷涌向俄罗斯议会大厦(白宫)门前,在那里举行声势浩大的胜利者集会。

集会连续举行了两天。

822日下午1:50,叶利钦登上主席台。陪同他登上主席台的有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总理西拉耶夫、最高苏维埃代主席哈斯布拉托夫,还有莫斯科市长波波夫、前外长谢瓦尔德纳泽。

叶利钦眼含热泪大声喊道: “亲爱的同胞们!几天以前,我曾号召你们和俄罗斯全体公民反击一小撮身居要职的反动叛乱分子,制止他们企图扼杀我国民主进程的行径,防止多灾多难的人民被卷入国内战争混乱局面的可能性。在当前紧张激烈、有时甚至危急的形势下,与罪恶阴谋相抗衡的,是摆脱了70年奴隶枷锁的人民。正是由于各阶层,尤其是爱国的苏联军人、俄罗斯内务部工作人员的支持,俄罗斯联邦领导人的坚决行动才获得了真正的力量,并保证对政治冒险分子的胜利,这些冒险分子将被交付审判。……我向劳动集体、军人、俄罗斯全体公民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在俄罗斯国家如此困难的时刻给予的支持和声援。”

最后,叶利钦高举起手中的旗帜说: “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决定,让红、白、蓝三色旗从此成为俄罗斯的国旗。” (三色旗是十月革命前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的国旗)

叶利钦的话音刚落,广场上的旗帜马上翻涌起来,并且不断响起“打倒苏共”、“审判苏共”的口号。

西拉耶夫强调了俄罗斯联邦的地位,他毫不掩饰地宣称: “是莫斯科人救了俄罗斯,俄罗斯人救了全国、全世界。”

谢瓦尔德纳泽在集会上说: “我建议,把被杀害者的尸体埋在克里姆林宫墙边,如果没有足够的地方,有些人的尸体可以从坟墓中挖出来。”

波波夫说: “应该把列宁的遗体迁出红场,迁至他的故乡安葬。”

因为紧急状态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亚纳耶夫、亚佐夫、克留奇科夫和巴克拉诺夫是苏共政治局里坚定的保守派,而政治局其他成员在政变期间没有鲜明地站出来反对他们,这样,苏共党人就成了胜利者集会上的众矢之的的罪人。

荀路  20211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