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论华国锋同志代表的经济思想及指挥

76年9月毛泽东逝世,10月粉碎了“四人帮”,至今已经三年多时间,我国经济工作在这段时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在三中全会以后取得的成就更加明显。但在这三年多时间里也反映出一些问题,突出的是华国锋同志为代表的极左思想及其指挥,对我国经济的调整和恢复工作所起的阻碍作用。

华国锋的自给自足思想

华国锋同志的自给自足思想,在78年7月召开的“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中表达最为清楚。在这篇讲话中他用了很长的一段专门讲“自给自足”和“自给率”。当他提出某些省的粮食和工业还不能自给以后指出:“这个问题很大,现在应当是根本改变这种局面的时候了。中央要求,全国一切粮食和副食品还不能自给的省,自治区以及县有自给条件的还不能自给的地区、市、县都要做出切实规划在几年内作到完全的自给”“对于人民生活最必需的日用工业品——也必须千方百计,为实现自给或提高自给率而进行认真的努力”。并且对那些不能实现自给的地方领导同志提出了严肃的批评。这次讲话可以说是华国锋自给自足思想最明白的表露。因为这次讲话是以中央名义向各地发出的指示和号召所以其影响是很大的。

要求和省以至县在经济上实行自给自足的思想是极其错误的。这种自给自足,要求提高各地自给率的思想是前一阶段全国各地大量出现的重复建厂,重复生产的主要原因。有的产品仓库已大量积存,滞销,但另一地方还在建新厂生产这种产品,有的产品省里二三个厂就可以满足需要,但是各地县还要建新厂以求自给。要各地自给自足就必须大量发展小工厂,发展五小工业。而这些小工厂中很多是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很差,产品成本高,消耗大,质次,价高。这些落后的小厂还与先进的大厂争原料、动力和燃料,形成对大厂的压力和排挤。某些省为了保证自己省质次价高的产品有销路,还排斥外省的优质产品,阻塞商品的流通和竞争,形成经济割据,实际上是落后抵制先进。

自给自足思想还严重阻碍务地发挥经济优势。如福建是甘蔗产区,亩产要超过浙江一倍,前几年要求粮糖各地自给,在建只能改蔗田种稻,浙江只能改稻田种甘蔗,各地都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前几年提出的担转“北煤南运,南粮北调”的口号,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口号。在这个口号的指导下,就不能充分发挥我国南方,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宜于种植的优势。而北方的牧区,林区则要毁林场,林场种粮食。在南方缺煤地区,硬要建煤矿,结果大量矿井报废。这都是自给自足造成的。

自给自足的经济思想在现代是一种极其落后荒谬的经济思想。这种思想与我国的现代化背道而驰,是一种狭隘保守的小生产经济思想,我们必须扫除这种思想,才能使经济建设得到发展。

要大办机械化养鸡厂吗?

78年前后华主席号召办机械化养鸡厂,还在现场发表指示,北京市委当时还专门开大会落实华主席指示。在这之后很多城市办起了机械化养鸡厂。现在时过已经两年多,我们应该在这方面总结一下经济效果和经验教训。看一看我们在这方面是否也要“大办”。

我们应该算一下经济账。我们建立机械化养鸡厂投资是多少。利润率是多少。资金回收周期多长?比较这项资金如用到其他方面的效果如何?现比较下农家养鸡和高度机械化自动化养鸡厂:

农家养鸡/高度机械化养鸡厂

不要国家一分钱投资/需要国家大量投资和外汇

不占土地/占大量耕地

不用整劳力、强劳力/要国家工人

饲料是剩饭剩菜下脚粮食/饲料要使用粮食

粪便可以肥田/粪便要运到农村

为农民增加收入,支援农业建设/搞得不好要亏损,使国家受损失

成本低,经济效果好/成本高,经济效果差

当前有强大的生命力/只能由国家领人的支持而发展

我们还要严格计算一下“机养”要的成本是多少?与农村蛋价比较差多少。在计算成本时,粮食价格必须按城市议价计算。不能用国家供市民的廉价粮食去喂鸡,还必需计算设备折旧费,保管维修费,和土地税。

另外,我们还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把建立高度机械化养鸡厂的投资和外汇,用到农村建立良种站,科学技术推广站,办饲料公司,发展一般饲料加工机械,不是能够收到更好的经济效果吗?如果用建厂投资的一部分去加强商业采购工作,那就既能够使城市吃上大量鸡蛋,而且还能够大力支持农村副业,增加农民收入。

具有讽剌意味的是:在华主席号召大办机械化养鸡厂的两年之后。80年由于在农村落实了经济政策,农民大养其鸡,结果发生了某些农村鸡蛋多得卖不掉,农民抱怨无人收购的现象。这是一个很好的讽剌。

某些领导人缺少常识,缺少科学知识,也缺少必要的理论修养,但是偏好发施号令。到外国转了一圈,就象过去的乡下人进城走了一趟,看见什么也稀罕,也想往家里搬。什么高度机械化的养鸡厂、养猪场、还有农场。岂不知脱离我国具体情况是要劳民伤财的。

1980年7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