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会员、四川宜宾作家严家伟先生于2021年9月28日4时28分因病逝世,终年八十四岁。独立中文笔会对严家伟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亲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本会将通报国际笔会,将严家伟先生列入2021年度国际笔会逝世会员名单,接受全世界笔会会员和作家的悼念。

严家伟于1937年6月1日出生在四川省成都市。其祖父严树森为清朝举人出身的高官,曾先后出任湖北、河南、广西三省巡抚;父亲严道生在民国时曾任四川省青城县代理县长、国军某旅电务处长等,抗日战争爆发后弃政从商。严家伟生长于书香世家,自小就养成了读书写作的习惯,1954年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石油部门工作,因“剥削阶级家庭成份”长期遭受政治歧视和迫害,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为着名诗人流沙河(1931-2019,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及其《草木篇》辩护被定为“右派分子”,次年又因“收听敌台”被加以“反革命罪”判刑十五年。严家伟于1972年刑满释放后,被迫留在宜宾的四川省第四监狱劳改场就业从事医务工作,一直到1996年退休。然而,即使在1980年代的胡耀邦开明执政时期,严家伟被强加的右派及反革命罪名,也因地方干部的阻挠而未予平反。他此后除了每月三百元的微薄“退养费”,只能自谋生计。出于偶然,严家伟开始写作以赚取稿费,网名叶青,笔名林傲霜、盛言。他固有的才思和写作天赋由此涌现出来,其个人和民族在专制下遭受的苦难成为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在十来年内,他先后完成了《来自中国古拉格群岛的报告》、《中国并未崛起》、《向腐败专制说不》、《夜阑犹听风吹语》、《岁月的回音》等五个文集共一百五十多万字的作品。老骥伏枥的严家伟笔耕不辍,直到今年发现癌症晚期,接受化疗无法继续写作。严家伟于2019年3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笔会,2021年9月去世前荣获澳大利亚齐氏文化基金会第十四届推动中国进步奖。

严家伟那些批判现实的作品在中国大地无法发表,除了部分诗词作品外,大部分文字只能发表在海外刊物上。这些记录着中国人民血泪的文字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必将重归故土,千古流传。

严家伟经历一生苦难坚强不屈,是专制暴政的无畏反抗者,是独立思想、自由写作的勇敢实践者。他的逝世,不仅是独立中文笔会的巨大悲痛,也是中国异议写作界难以弥补的损失。严家伟为言论自由奋斗终身死而后已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在世的独立写作者。

严家伟先生安息!

独立中文笔会
2021年10月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