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这次美国大选中,很多基督徒支持川普,当然这是他们的权利,强调基督信仰的人往往是共和党支持者,这并不奇怪。但是在川普竞选失利,在推特上几乎每天都在指责竞争对手作弊又提不出站得住脚的证据的情况下,有些基督徒认为川普是神选之人,无论如何代表了正义。对此,同样是基督徒的作者表达了异议。

林肯(Abraham Lincoln)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总统。这是攸关合众国生死存亡的时期。许多林肯传记都有这样的记载:战争胶着未卜,一位下属安慰林肯:我相信,在这个决定国家命运的时刻,上帝会站在我们一边,将赐给我们胜利。林肯回答:“先生,我担心的不是上帝是否站在我们这一边。我最担心的我们是否站在上帝一边…”

林肯拒绝将北方描绘成内战中完全正义的一方,也不把南方定义为完全邪恶。他知道每个人都在为自己信仰的事业而战。在1865年第二任总统就职演说中,他说:“(南北双方)都阅读同一本圣经,并向同一位上帝祈祷……”他知道结果在上帝手中。他知道上帝的观点并不总是我们的观点。上帝看到了一切,我们却没有。

 林肯具有深刻的精神感知力,但他从未大声宣称自己是基督徒,这是非同寻常的。林肯参加礼拜但从未加入过教会。他对组织化的宗教保持警惕,但他从未否认圣经的真实性。他一生读圣经,引用圣经,并运用圣经的异像。

他能默背圣经的大部分,不断号召祈祷,努力将美国引向上帝的教义。他不是神学家,但他公开承认上帝的主权,并且他很明智敏锐地看到上帝站在我们一边还是我们站在上帝一边之间的微妙区别。

从理论上讲,每一个人都想和上帝一边。但必须诚实地承认,从情感意志上,我们大多数人都希望上帝站在我们一边:希望上帝支持我们,不断拯救我们,像我们一样思维。我们祈祷“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但内心希望上帝赐给我们所渴望的。当为与上帝保持一致而祈祷时,我们常常会祈求上帝与我们保持一致。

站在上帝一边意味着,即使上帝不给我们我们想要的东西时也相信并信任上帝。在《但以理书2》中可以找到很好的榜样。沙德拉奇,米沙赫和阿贝德尼哥拒绝屈服于黄金偶像,因为他们知道只有一位真神。结果,尼布甲尼撒王将它们扔进火炉中。

 他们没有说:“上帝站在我们这一边。上帝会保护我们的。”没有,他们祷告的实质内容是:我们站在上帝一边。我们知道,我们所服务的上帝有能力拯救我们,但是即使他选择不这样做,我们仍然不会为别的神灵服务或崇拜黄金形象。 沙德拉奇,米沙赫和阿贝德尼哥知道真正、全心全意站在上帝一边意味着什么。

只有上帝知道祂生命中完美的计划,只有上帝才能使它完成。 想一下……我们可以从林肯的声明中学到很多东西:“先生,我的担心不是上帝是否站在我们这边。我最担心的是我们是否站在上帝一边。”愿我们始终相信和信任上帝。愿我们永远寻求站在上帝的一边,而不是妄称祂的名为自己服务。

2020年11月21日 于华盛顿

议报2020年11月2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