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代汉语研究所/余世存

一、获得2005年度北京当代汉语贡献奖的提名者为:高尔泰(美学家)、朱厚泽(前中共宣传部长)、陈子明(政治活动家)。

二、北京当代汉语研究所决定授予陈子明先生为2005年度当代汉语贡献奖得主。

三、陈子明先生是一位胸怀广大、才横万里的政治活动家。他自青年时期就介入了我国政治中心――北京地区的民间政治诉求和表达,到他1989年被诬为六四黑手而身陷囹圄时,他已经是参与四五运动、西单民主墙运动、北京地区高校竞选运动、89民运的“四朝元老”(中共语)了。从青年时代的持不同意见的反对派转变为持自己政见的政治家,陈子明先生有着极为朴素而又坚忍的自由情怀、使命感、抱负和政治智慧。三十年来的政治活动,他一生最好的岁月都在从事中国知识界的组织活动和中国民间政治力量的整合工作,都献给了中共的监狱,他经历了同仁的反动、中共的敌意、社会的误解、新人类的嘲笑,至今他仍受着中共的特别监控;陈子明先生没有气馁、悲观、失望,相反,在放逐到时空之外的状态里他寻找一切时空中的可能资讯,他见证了极权时代、后极权时代、次法西斯时代,经验了不同时代的生命表达形式:“企图混进党内的新生资产阶级分子”(中共语)、建设性的反对派、有着建国方略的政治家,他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进行思考,并向世人展示了一种顽强的生命信念。

感谢次法西斯时代的市场便利和技术空隙,陈子明先生在不能活动的“剥权期”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些化名为喻希来、沈延生、王思睿、王子雍、华伟、于鸣超、郭奈仁等等的文字向人们展示了一种可能的学术和可能的政治。“喻希来先生‘画地自狱’,萦怀于中国历史的总成绩和文明的兴衰,他与世隔绝的思考反而具有90年代知识份子当中难得的大见识”(余世存语)。不特此也,陈子明先生有着清点汉语知识总量的雄心抱负,他在国际关系、外交哲学、文化、教育、经济、历史等领域卓有建树。他提供的“世界文明主流”概念参与了90年代的汉语思想表达,他的立言立功活动,在我国一百多年的现代转型历史上,大概只有近人梁启超可与之相比。他们都是才学富瞻的政治家,是情热而深爱中国的思想家,是一生都为政治而准备的政治活动家。

从汉语思想的流变看,上个世纪的中国经历了代际的更替,从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黄(兴)一代到陈(独秀)胡(适)鲁(迅)蔡(元培)一代,到顾准李慎之为代表的一二九一代,中间一两代人消失为极权机器螺丝钉,接续的就是陈子明、胡平、刘晓波、秦晖、徐友渔、朱学勤等为代表的四五一代,以及后来的八九一代和新人类们。陈子明先生属于承上启下的一代人,他的思想和功德对后来者有着不小的示范作用。他继承了变法维新的文化传统,致力于构想中国国家社会的现代转型,致力于中国文化的新生再造,致力于中国与世界文明的融彙。他是我们知行合一的文明精神演进到当代中国不多的人格象征。

北京当代汉语研究所荣幸地向陈子明先生颁发2005年度当代汉语贡献奖。学术委员会认为,在当代中国分工细密的文字体制里,陈子明先生的撰述具有重大的方向性意义。

陈子明先生代表作:
《谁是历史的罪人》(1991年辩护辞)
《世纪之交的战略性思考——中国历史、文化及现代化论纲》
《中国行政区划改革研究》

2005年5月9日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