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五日晚上下班后,我赶到中环立法会外参加反高铁的抗议集会。这时大概有一万多人,绝大部份是年轻人,很多是成群结队来的大学生。与我席地坐在一起的是城市大学社工系的学生。

看着这些激情年轻的面孔,我想所有曾为理想主义燃烧过的上了年龄的人都不免动容。在孜孜以求利的商业化社会,香港尚有一大批愿为社会公义而呐喊的年轻一代,实在是香港的福气,说明我们的社会尚有良知、朝气和未来。

热血青年受到冷酷打击

深夜十点半,在泛民议员拉布(指用冗长发言拖延有争议议案进入表决的战术)质询下,高铁拨款未能表决,会议暂时结束,留待次日再议。斗志昂扬的数千青年于是喊着“反高铁,停拨款”的口号,浩浩荡荡地经花园道前往特首曾荫权的官邸礼宾府(前港督府),要求与曾荫权对话。

事出突然,警方来不及部署阻挠,竟被年轻人突围成功。礼宾府被反高铁青年包围。我站在动植物公园向下望,礼宾府外的上亚厘毕道连接花园道的整整一条街已全部被年轻人淹没,形成一片人海,鼓声、歌声“曾荫权,对话”的口号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直到凌晨时分,几个小时期间完全没有平息过。精力旺盛、情绪高昂的年轻人不时还玩起了人浪。这不像示威抗议,而更像是一场露天的大型嘉年华会。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二十年前的天安门学生运动。

虽然群情汹涌,争议极大,第二日晚上,为体现中国主权意志,港府不得不奉旨执行,长仅二十六公里,行车时间不过十四分钟,但造价却为天文数字的六百六十九亿港元(等于每位港人要支付近一万元)的京广深高速铁路的香港段拨款案,在由功能组别议员加土共民建议员把持的立法会,竟然强行通过了。

理想正义和强权政治冷酷现实间的巨大落差,对于这些满腔热血却涉世未深的青年,犹如一记残酷的当头棒喝。我在推特网上读到这些年轻人的即时反应充满震惊和悲愤,抗议最后演变成冲击立法会的不愉快场面,也就是可以预知的了。

反共是基本的常识和良知

在这些悲愤的言论中,我注意到几乎都把最终的矛头指向了北京的中共政权。

“这个政府还是香港政府吗?这些保皇党人还是香港人的政党吗?全都跟中共接了轨,利益输送中。”

“民建联只是中共的一条狗,它背后的大老板中共才是真正的狠角。”

“请香港人不要再对中共抱有幻想,一国两制全是个骗局。与建制死过(粤语拼命之意),争取香港普选立法会,行会!”

“邓小平说不能让香港成为反共基地,今天的局面纯粹是中共逼香港反共。反共是基本的常识和良知问题。”

九七回归后香港有句话,“民主能说不能做,反共能做不能说”(前民主党主席李柱铭言)。宗主国英国变成极权专制的中国,反共成为不能公开讲的禁忌,老一辈的民主派在争取香港的民主进程中,面对中共的打压设限,很少敢去挑战中共极权政权的合法性,只把矛头对准香港政府。但对于被称为“八十后”的互联网新生代,他们视野开阔,超越地域国界,不论中国建多少摩天大厦,经济有多发达,他们不会有“中国特色”式思维,而是按普世价值来看世界,也以此来量度香港和中国的文明程度。如一位积极投身于这场反高铁运动的青年在Facebook上如此询问道:“当民主自由在其他国家已成为金科玉律,贵为国际大都会的香港,人民沦落到还在讨论是否应该实行民主。正如锺祖康所说,我们只是在讨论”食饭好还是食粪好“?不是国际大笑话,还会是什么呢?”

正因为此,他们毫不犹豫地说出皇帝没有穿新衣这个公开的秘密。刘晓波被宣布判刑十一年的圣诞夜,约二十个网上集合起来的青少年到中联办示威,他们冲击中联办大门,焚烧中共党旗,一位仅约二十岁的女孩对着镜头怒吼,“二十一世纪了,竟然有人为发表文章判刑十一年!这是一个杀人的政权!”

香港本土民主运动的转折点

由于互联网普及,从去年二十周年以来,香港青少年关心时事参与政治的热情逐渐高涨,但当他们投身香港社会政治运动时,立刻感受到香港政治体制的畸形及落伍,尤其是香港立法会,由于功能组别议席的存在,代表百分之六十民意的泛民主派在立法会只能拥有少数议席,加上一切唯北京是从的亲中政党议席,立法会成为港府及太上皇北京政府的应声虫和表决机器。高铁拨款案即为典型一例。

最近港府抛出的政改方案(极大可能是北京方案,由港府出面而已),完全违背现代政治公平权利平等原则的功能组别席位在下届不但不减,反而增加五席。自九七以来,香港人争民主可说是寸步难行,障碍处处。终极根源自然是拥有香港主权,但本身却无法无天的中共专制政权。日前在有关五区公投的城市论坛上,社民联的年轻成员陶君行反驳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称主权在中央,香港没有主权不能公投的言论,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共未经人民授权,本身政权合法性成疑。他说“主权在民,主权不在共产党,不在中央政府。”

二○○九年是香港本土民主化运动继○三年反二十三条五十万人大游行后的又一个高潮,而且也是一个转折点。在○三年虽然都知二十三条立法是北京的决定,但五十万人游行只把矛头对准董建华,要董建华下台。但今年元旦,港人要求双普选大游行,不是按例走向特区政府总部(以往连每年六四游行都是以政府总部为终点。)而是首次越过港府直接前往中联办示威,明白无误地表示,港府只是傀儡,北京在垂帘听政。这次激进的年轻人再次冲击中联办,烧中共党旗,并举着中共等同于德国纳粹的标语。

中国不民主,香港无希望,这是个残酷的事实,香港人不可能再回避,反高铁运动使香港热血青年对此更有刻骨铭心的感受,此次经验肯定会为香港今后民主运动带来新的因素,并可肯定这一批青年(至少数千人)会积极投身于即将展开的五区总辞公投的竞选运动中。反共,在香港不再是禁忌。北京政权将直接面对香港民主运动的冲击。

开放2010.02.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