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破题:如果你不是资深大陆民主活动人士,签署只能涉及到风险,无法涉及危险。

大多数网民对于08年12月上旬发端的零八宪章网络签名运动的态度是:敬而远之、相当危险。

两个多月过去了,这种氛围大概没有改变。公民对于正常的政见表达的忌惮,与专制的多年驯化与调教关系密切。这种值得遗憾的局面,当然罪魁祸首在专制政权,但不意味着,公民就此可以逃避责任。尤其在存在选择空间的前提下,这种责任表现的更加刺眼,让你无处躲藏。

从国内安全事务方面来看,这场网络签名运动发展至今,除刘晓波外,无一签署者因此被羁押或判刑。部分签署者被强制问话或传讯。时间有短有长,次数有多有少。几乎所有签署者的日常生活没有因为签名而受到实质影响。

从隐性影响来看,有传闻,体制内学者或著名媒体人文化人,因此在出版图书或在报章发表作品方面受到制约,但无法证实其真实性(这里面不少学者的名字早已成为大陆报章的禁忌,由零八宪章引发的制约才是本文要探讨的对象)。

8000多签署者中,有能力撰写并出版图书者、能够在报章撰写专栏者皆属少数派。大部分签署者从事工业、农业、服务行业等工作,在公共言论方面没有地位和影响力。

这里就出现一个问题,言论人士和普通人士之间,哪个群体的签署风险更大。笔者的观点是,前者风险更大,而且二者所承担的都是有限风险。让笔者不解的是,很多网民甚至有知名言论人士的看法与此大相径庭。认为名气越大的人,签署风险越小。下面细分几类人做个不完全归纳法意义上的比较,试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大学教授或讲师:执政当局可以责令开除之,如果当局愿意这样做的话。

知名媒体人:当局可以责令开除之,如果他愿意的话。

有能力出书的人(作家):当局可以责令封杀之,如果他愿意的话。

知名专栏作家:当局可以责令封杀之,如果他愿意的话。

工厂职工、公司职员等:当局可以责令开除之,但他不可能愿意或者说他不屑如此。因为这类人多如牛毛,开不过来。或者说,在几千名白领(蓝领)签署者中,凭什么单单开除你,给个理由先。若几千人同时开除,这个成本有多大,防范这几千人再就业的成本又有多大。若只开除几十人,那不开除另外那些人的理由是什么。区别对待的依据何在,谁负责制定这个依据,依据的贯彻前景如何。这些都是问题。

无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当局拿你无可奈何。不管他愿不愿意。并且当局没有能力跟踪监视无业人员,以让其永远找不到工作为目的。根本原因还是这种人多如牛毛,导致搜寻成本过大。

如此看来,连岳老师那种“我比你安全,我做个替补”的论调,虚张声势、矫揉造作。你的专栏可能被封杀,我没专栏,封我啥呢(总不能先在人民日报给我开个栏,然后再封我吧)?你有经济可损失,我没的可损失(没准儿还有茶喝)。这个意义上讲,到底谁更安全呢(经济安全也是安全的一部分)?这里暗含一个前提:我不相信一个成年人无法承受与秘密警察一起吃顿饭喝杯茶(这何尝不是多彩人生的组成部分呢)。

如果你不属于以上几种人,那么恭喜你,你就是传说中的资深民主斗士,你面对的不是风险,而是危险,入狱的危险。刘晓波就正在承受这种危险。

造成如此局面的原因,就是所谓选择的空间的出现。遇罗克的时代没的选择,林昭的时代没的选择,秦永敏的时代没的选择,甚至陈光诚的时代都没的选择。那些个年代,如果非要强行制造选择空间的话,只能在生与死之间作选择。几十年间的几十亿人中间,有的可选的人屈指可数。大多数人看不到选择的可能。

如我一样的普通人士,最多只能混碗茶喝,然后继续自己无聊的生活:失业、就业、恋爱、失恋、旅行、宅。因为我写不出能够让专制者恐惧的政论文章,也没有为人权案子辩护的资格。除了喝茶,我什么也不会。

王仲夏于北京卧草堂 2009年2月25日凌晨

维权网首发
本会网站转发2009.03.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