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至10月11日,本人为躲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遂与江棋生夫妇和刘霞女士一同前往江南旅游。

9月26日早上,我们一抵达苏州,就发现有当地国保开车跟随,共三辆。9月28日下午,我们抵达此次旅行的第二站,江棋生先生的老家常熟。

10月2日上午,江先生开车送我们到常熟著名的尚湖风景区游览,一路上有国保陪同。因为衣服送洗,本人身穿一件上面印有08宪章LOGO和“CHARTER 08”字样的T恤,国保并未对此提出异议。

吃完午饭,江棋生夫妇回家休息,刘霞在国保的陪同下去喝咖啡(刘霞后来认为国保是故意支开她),我回酒店休息。忽然有人按门铃,声称是常熟市公安局的,开门后进来两男一女,女警察出示了警证。

他们说我的T恤有问题不能穿,我说我的衣服都送洗了,争论一番之后,他们离开。刘霞回酒店之后,我把发生的事告诉她,过一会酒店送来了我们早上送洗的衣服,刘霞说衣服本应明天才送来,这肯定是国保去催的结果。

晚上跟江棋生夫妇一起吃饭,没有再穿08宪章T恤。吃完饭去沃尔玛超市买了几件衣服。国保又邀请刘霞去喝咖啡,刘霞拒绝。晚上在酒店休息,三名国保再次出现,要拿走我的08宪章T恤,还带来一件T恤,企图强行跟我交换。我说宪章T恤我可以不穿,但是你们不能拿走。

僵持过程中,刘霞给江棋生和莫少平律师打了电话。莫律师要求警察出示证件,依然只有那位女警察出示了警证。莫律师建议我们不要硬顶,但是他们要拿走衣服,必须开出扣押或罚没物品清单。国保则说要正式手续的话可以带我到派出所去办。莫律师说要带人走也需要有手续。国保则拿出了空白传唤条。正在争论的时候,江棋生赶到酒店,跟国保交涉。他们用当地方言交谈,我和刘霞听不懂,只能看他们比画,好象在看哑剧。其中江棋生为了证明T恤上没有什么会引起旁人注意的内容,甚至把T恤交到国保手里让他们看,然后再从国保手中拿回,国保并未阻止,这说明常熟国保还是有一定素质的。

因为在江先生的老家,我们不想给他添麻烦,所以愿意让步。刘霞要求警察把他们企图强行交换给我的T恤拿来看看。我们发现该T恤不仅不是纯棉的,而且上面印有美女头像,我们一致认为该T恤无论男女都穿不出去。我对国保说,如果你们不是要用暴力来抢走我的T恤,我可以认为你们非常想要购买它,那就要给出令我满意的价格。我要求国保写一张欠条,第二天和我一起去买一件满意的给我。国保跟上级通话后,同意第二天跟我去买一件,但是不肯写欠条,只肯用人格向江先生保证。我们只好再次让步,同意他们先拿走08宪章T恤。

第二天下午,国保跟我们到华联商厦,我挑了一套PLAYBOY的衣服,他们付款后郑重代表常熟警方把这套衣服送给我。

本站首发2009.10.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