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海外作家笔会昨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北京法院判刑惩罚刘晓波,敦促德国政府和欧盟与中国政府谈判释放他。

这份由副会长厄苏拉·乌沙寇斯卡—沃尔夫(Urszula Usakowska-Wolff)女士和秘书长霍斯特·萨姆森(Horst Samson)先生代表该会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签署的声明说:

“根据中国作为联合国成员国所已经承认的国际法和人权原则,此案的程序和判刑都是非法的。

“中国政府对我们的同仁、伟大的中华文化体现者刘晓波所采取的行动是堕落的,是继续它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施暴时达到顶点的犯罪政策。

“我们敦促德国政府和欧盟在所有与中国政府的协商和谈判中都涉及释放刘晓波的问题。

“我们呼吁所有文化团体和人权团体公开声明与刘晓波团结一致,并表彰他在中国支持和实现人权的突破性工作。”

著名作家刘晓波博士是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和现荣誉会长,于去年世界人权日六十周年前夕的12月8日深夜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并抄家,此后被“监视居住”于不明之处长达六个半月之久,于今年6月23日正式逮捕,12月11日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起诉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12月23日开庭审判, 两天后被宣判有期徒刑11年和剥夺政治权利2年,刘晓波自认无罪并表示要上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09.12.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