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2月1日讯)美国笔会今天发布新闻稿,公布该会会长克瓦米·安东尼·阿皮亚教授数日前已提名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争取诺贝尔和平奖。自北京当局于去年圣诞节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刘晓波11年徒刑以来,世界越来越多的著名人士加入了推动提名并向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呼吁的行列,其中包括捷克共和国前总统哈维尔和前外长卡雷尔·施瓦尔兹伯格、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前得主达赖喇嘛和图图主教、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麦克·莫尔、美国卡内基基金会总裁瓦坦·格雷戈里恩,俄罗斯联合民主党主席格里戈里·亚夫林斯基、法国哲学家安德烈·格鲁克斯曼等。

阿皮亚教授是加纳裔哲学家、文化理论家和小说家,1954年出生于伦敦,幼时随作为政治家的父亲举家回加纳抚养,此后到英国剑桥大学留学获哲学博士,现为普林斯顿大学劳伦斯·洛克菲勒哲学讲席教授。

美国笔会的新闻稿说,至今没有中国公民得到过诺贝尔和平奖,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极力游说反对提名刘晓波和其他著名异议人士,声称选择他们将构成对中国内政不可接受的干涉,而阿皮亚教授以他的提名挑战这一立场。

阿皮亚教授的提名信说:刘晓波“所遭受的处置根据定义是一个国际问题,正如所有人权侵犯对于所有国家都应当关切的问题。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将以一种强有力的方式强调这个事实,国际人权法所体现的那些权利——中国已经认同的价值——是每位男女不可转让的权利。

“这是中国政府需要听到一个信息,比以往更加迫切。如果中国能够监禁刘晓波而无反响,那就不仅是中国境内的异议声音脆弱。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一个特征,一向就是与其他国家那些侵犯人权的当局达成默契,它对哪怕最肆无忌惮的人权侵犯也将视而不见,以换取优惠的商务关系……在监禁刘晓波的问题上不挑战中国政府,也就是在国际上认可这种说法,对于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各地和平提倡进步和改变都有巨大危险。”

阿皮亚教授的提名特别注意到刘晓波与独立中文笔会的工作,本会的250多会员正为中国的言论自由进行勇敢的倡导工作,尽管中国当局不断施加压力。刘曾担任本会会长达四年之久,在其任期内是文学与言论自由的一位直言不讳倡导者。他是本会目前系狱的五位会员之一,而本会现任秘书长赵达功因批评审判刘晓波于上月被关押了两周。

美国笔会二十位最著名的会员联署支持这封提名信,他们是:萨尔曼·拉什迪,菲利浦·罗斯,哈金,艾德里安娜·里奇,唐·德里罗,爱德华·阿尔比,埃德加·劳伦斯·多克托罗,艾米·霍姆斯,弗朗辛·普罗斯,保罗·奥斯特,拉塞尔·班克斯,伊恩·布鲁玛,彼得·凯里,罗恩·彻诺,比利·科林斯,阿里尔·多尔夫曼,戴夫‧艾格斯,希莉·哈斯特维特,裘帕·拉希莉,乔纳森·勒瑟姆。

联系人:
美国笔会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1-212-334-1660 ext. 105,[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张裕,+46-8-50022792, [email protected]

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属于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列。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更多信息请参阅:www.pen.org/china2008和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10.02.0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