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2月4日讯)继报道有40位捷克国会议员已经提名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争取诺贝尔和平奖以后,一位资深挪威国会议员也公布已加入这一行列。

据挪威《晚邮报》今天报道,保守党议员杨·托雷·塞纳(Jan Tore Sanner)对该报记者说:“到了一位涉及推动人权者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时候了。而我认为没有人比刘晓波更够格。他展现了诺贝尔遗嘱的精神:为正义而不屈不挠奋斗牺牲,哪怕面对最大逆境。”

保守党是挪威国会第三大党。今年未满45岁的塞纳是保守党第一副主席,不满28岁起就当选国会议员,此后三次当选连任至今。塞纳一向关注世界各国人权问题,于2月1日在其博客中发表一篇题为《让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博文,介绍刘晓波、《零八宪章》、以及中国的现状,最后的结语说:

“有无以计数的人每天因致力于个人自由和权利值得关注和尊重,不过我认为没有一个国家比今天中国那些争取自由的人们更需要像这样的信号,我也不能设想有任何人比刘晓波能更好代表他们及其精神。”

美国笔会于2月1日公布其会长、普林斯顿大学哲学教授阿皮亚先生提名刘晓波争取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于次日针对这一提名说:“诺贝尔委员会如果颁奖给这种人,将是严重的错误。”

塞纳先生今天向挪威《晚邮报》公布自己的提名,是来自诺贝尔和平奖评委所在国舆论的第一个公开回应。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10.02.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