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新科得主赫塔·缪勒女士日前写信支持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继捷克共和国前总统、剧作家哈维尔呼吁提名和支持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获诺贝尔和平奖后,世界各国越来越多著名作家公布加入这一行列,包括:笔会笔会会长阿皮亚教授,斯洛伐克笔会前会长、前国会议员扎亚茨教授,《七七宪章》签署人库西教授等。

德国著名文化网刊《珍珠》(Perlentaucher.de)昨天以《赫塔·缪勒为刘晓波呼吁诺贝尔和平奖》为题,公布了她于周二给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科斯·斯多奇(Marcus Storch)的信。缪勒女士在信中说:

“正如您所知,瓦茨拉夫·哈维尔提议中国作家刘晓波作为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刘晓波自2003年起为独立中文笔会会长,也是《零八宪章》发起人之一,呼吁一个民主社会,正像捷克斯洛伐克的《七七宪章》那样。

“刘晓波为在中国实现人权奋斗多年,伴随所有相关的风险,多次被监禁。与他一起,《零八宪章》其他签署人也曾被拘捕,无国界记者曾为北京的张祖桦,以及陈西、申有连和杜和平呼吁。”

她最后表示: “刘晓波以我的观点配得诺贝尔和平奖,因为他不顾中国当局的威胁,冒着一生风险坚持提倡个人自由。

“亲爱的马科斯·斯托奇,我知道我作为一个诺贝尔奖得主并不能推荐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不过我希望你能把我对刘晓波支持转达到挪威。”

赫塔·缪勒是1953年8月17日出生于罗马尼亚的德裔后代,在上大学期间就参与反抗罗马尼亚共产党专制统治的异议活动,1982年以德语发表处女作而成为禁书,1987年与丈夫一起移居西柏林,1990年代初成为世界著名德语作家,至今获得包括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在内的20多项文学奖和人权奖,1997年因反对与东德笔会的合并而退出德国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10.02.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