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CHINA-XINJIANG资料图片:2014年9月7日,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乌鲁木齐法院一审出庭时法院外戒备森严。

路透社

中国当局近日判处北京中央民族大学7名大学生3至8年有期徒刑,这7人都是维吾尔教师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学生。法新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报道说,这7名大学生是在11月25日被新疆乌鲁木齐一个法庭秘密审判的,是在当局对伊利哈木-土赫提维持无期徒刑原判的4天之后。

外界目前对这次审判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代理律师之一李方平向本台记者瑞迪介绍了他所了解的情况:

李方平:7名学生分别被判处3到8年,具体什么时间宣判的,现在不清楚。

法广:这7名学生分别有律师么?

李方平:也不太清楚。有些人有。有些人的律师是聘请的还是指定的,也不清楚,有些人是自己聘请的。

法广:从目前传出的消息看,他们被指控是伊力哈木“分裂国家犯罪集团”的成员。他们与伊力哈木在师生关系之外,还有更密切的往来么?

李方平:就是把他们作为一个分裂势力集团,但是拆开来审。

法广:相对于伊力哈木的无期徒刑判决,对这7人的刑罚似乎不是太重,但相对于他们的所谓“罪行”来说,是否太重呢?他们被指控的具体罪名是什么呢?

李方平:也是分裂国家罪。最重要的是针对伊力哈木罢,其他的对他们来讲相对次要。

法广:伊力哈木的案子二审维持原判以后,下一步还有司法程序可走么?还是这已经是不可更改的判决?

李方平:他本人说要申诉。等他到监狱后再说吧。

著名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目前正在新疆坐牢,路透社引述伊力哈木的两名律师说,伊力哈木是中国捍卫维吾尔人权利的最著名人士,他在11月份上诉被驳回,当局以“分裂罪”维持对他无期徒刑的判决。

路透社说,中国当局指控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分离分子,最近几年,发起一系列袭击行动,造成数百人丧生。

土耳其语系分离主义分子声称,他们要在这个中国最西部地区建立一个名为“东土耳其斯坦”的独立国家。

据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小报“环球时报”说,在被判刑的7名学生当中,有6名是维吾尔人,另有一名是彝族人。

根据法新社的消息,这些学生此前帮助伊力哈木•土赫提开办维汉双语网站:“维吾尔在线”,希望促进维/汉两大族群间的沟通交流,但是,中国当局指责这个网站煽动“族群/仇恨”,宣传“新疆/独立”。法新社报道指出,伊力哈木•土赫提长期批评对新疆维族人的镇压政策,但从未要求该地区独立。在乌鲁木齐受审期间,他全面否认对他的分裂国家指控,声明他只不过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美国当局呼吁中国当局释放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和他的学生们。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