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上帝是红色的》附录里,有郑义记叙教宗保罗二世丧礼的文章“教宗远行”,教宗一再提醒大家:“不要害怕,不要害怕……”

毫无疑问,害怕,存活在中国大陆;害怕,也千真万确存在于许多海外华人之中。

廖亦武因为害怕而出走中国。

过去,他害怕,怕得有底,几钱几两的“过错”换得几两几斤的“楣运”;现在,“你它妈的不小心点,老子叫你消失一段时间”,“消失”是什么概念?“一段时间”是什么意思?令人不寒而栗。

廖亦武害怕“对茉莉花革命的惧怕”波及自己,害怕像冉云飞、艾未未、余杰……那样失踪一段时间,被关押、被罚款、被戴黑头套痛揍;害怕像刘晓波那样因言获罪,给判个十年二十年重刑,让岁月与智慧在监狱里糟蹋完;害怕不准写作不准出版,把他生命的胎儿闷死在母腹中;甚至害怕,被“人间蒸发”!

五十三岁的廖亦武越想越害怕,他采取了果断措施,两个山字重叠写:出!

廖亦武到了柏林,他不再害怕,不再害怕……

德国成为他新生命的摇篮,他得到了作家所能够得到的最高礼遇,他宣讲的中国底层老百姓的故事,引起德国人极大的关注。他去美国,从美国的东部到了西部,又回到东部,推销他的英文新书《The Corpse Walker》(么尸者)和中文新书《上帝是红色的》。在德国他领了“绍尔兄妹奖”之后,11月18日,廖亦武踏上澳洲的土地,澳洲的书商为他准备了悉尼、墨尔本两场英文新书发布会,悉尼的那场特别出色,澳洲各大报纸均有报导。

利用廖亦武来澳洲开英文新书发布会之机,在他所有澳洲朋友和粉丝们的共同努力下,于11月26日至12月11日,在墨尔本、布里斯本和悉尼为他举办了三场《上帝是红色的》中文新书发布会。一连举办三场新书发布会,可谓是澳洲华人的空前大事,来宾众多——依次是墨尔本、悉尼、布里斯本——发言踊跃,互动良好,听众对廖亦武的箫、转经钵、拇指琴的表演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廖亦武强调,中国所谓的经济腾飞,归根到底普通老百姓并未得到好处,哪怕从清朝开始几代人的积攒,未必能够买得起高楼大厦林立中的一间厕所。他比方现在的中国政府像个赤膊上阵的大汉,腰间一面别着刀,一面别着钞票,你听我的,我给你钞票,你不听,我就给你一刀。他认为西方不少国家的领导人和商人竞相与中国做生意为了赚钱,实际上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场,最终将污染全世界,西方最终将为赚取的钞票付出巨大的代价……

听众对廖亦武表达了极大的崇敬,大家普遍关心廖亦武今后的打算,担心他如果回去将会遭遇不测。有听众建议他以后能不能再接再厉,写一部记录“海外底层华人”的书。

别开生面的是,墨尔本《上帝是红色的》新书发布会主持人,是“欢欣华人基督徒传播中心”的华人牧师蔡坤助,他们认为:廖亦武,一个非基督徒千辛万苦去云南深山老林采访基督徒,记录他们的苦难,记录他们在撒旦面前不畏酷刑监狱与死亡,记录他们对上帝始终如一的信靠和大忠大勇,我们澳洲的基督徒就更加应该关注远离此地,没有信仰自由的兄弟姐妹了。

出乎意料的是,尽管他们做了许多宣传,除了两个“传播中心”的负责人和主持会议的牧师,他们教会的华人基督徒只来了一个。布里斯本和悉尼的情况也大同小异。

是不是因为廖亦武的名字太敏感,是不是上帝的大爱不涵盖自己教堂以外的基督徒兄弟姐妹,是不是正在受难的远方基督徒的死活与己无关,是不是我们还存在某些认识上的误区,或者惧怕来自什么地方的压力?均不得而知。

无论是哪种原因,教宗保罗二世的“不要害怕,不要害怕……”,不仅对海外华人,也对华人基督徒是有益无害的提示。

廖亦武将于年底离开澳洲前往台北。

文章来源:本站
2011.12.2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