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主席(总书记)和美国的总统虽然地位相近,但又有很大的区别。这区别基本上在于制度的不同。

1。美国的总统只是个行政执行官,他所要做的事情必须通过法律程序,得到国会的批准。他虽然由某党派推荐,但不担任该党的主席。该党原则上无权影响总统的职能和决定。总统是军队的最高指挥。总统受国家委任指挥军队,捍卫国土安全。

中国的主席不仅是执行官,他要做的事情不一定要得到议会的批准,即使批准也是形式。他不仅是国家主席,还是执政党的第一把手,政府的基本政策必须在党内通过。国家直接在一个政党的永久的领导下。国家主席也是军委主席。主席代表执政党管理军队,为了党的利益与生存,必要时军队可以屠杀民众。

2。美国总统给人们的印象是,他由人民的意愿产生,他随时准备听取人民的意见与呼声,并且着手解决问题。总统常到百姓中间,缩短和百姓的距离。

中国主席给人们的印象是,他是国家绝对主宰者,他要求下属和人民无条件执行他的各种指示。对于上访有冤的百姓,往往采取拒绝或“收容”。主席很少到百姓中间,即使偶尔有之,也是走秀。总统和百姓的距离远如天地。

3。从美国总统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他在努力成为一个公仆,努力在四年的任期里,为百姓多做些事,比如解决就业、医疗保险、绿色能源,甚至非法移民和同性恋。

从中国主席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他在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领导、先知,努力在任期里,为执政党多做些事。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为现有的制度和道路辩护。下车伊始,发表几条指示,要求下级雷厉风行,不打折扣。

4 美国总统是人民选举出来的,至少代表一半左右选民。

中国的主席由党内高层决定的,虽无选民参与,但能兼有三个代表。

5。美国总统务实,尽量在任期里实现竞选中的诺言,真刀真枪,做点实事。

中国主席喜欢务虚,在任期内不断提出各种口号。但是花拳绣腿,说得多,做得少。

6。美国的总统的第二届必须重新竞选。

中国主席的第二届直接连任。

7。美国总统受法律约束和议会的监督,有错必纠,有罪必罚,可以被国会弹劾。

中国主席是最高领袖、舵手和导师,有错不许说,有罪不许提,终身免疫。

8。美国总统在法律范围内享受一定的待遇。但不能利用特权,营私舞弊。

中国主席原则上没有法律约束,即使滥用特权,分封子女亲属,也无人制止。

9 美国总统讲话后,媒体可以赞扬,可以批评,可以质问。

中国主席讲话后,媒体只能颂扬,宣讲,不可以批评,更不许质问。

10。美国总统没权逮捕观点和自己相左的人士,一般来说,也无权搞群众运动。

中国主席有权下令抓人放人,可以整风、抓反革命、搞运动, 最后把自己的政治口号写进党章。

11。美国总统出自公平竞争,平民子弟有机会脱颖而出,他可能来自律师、社会活动家、演员、州长、议员、商人等。

中国主席经过党一二十年的精心培养,像袁隆平的稻种,一般有强烈的家庭或政治背景。他只能来自执政党内部,只能来自在官场腾达了多年富有人脉的官僚。

12。现任美国总统不受前任的制约,可以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

中国主席可能会受前任(太上皇)的挟持与监视,胆战心惊,不能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

13。美国总统多数来自法律系,拥有学位。

中国主席多数来自高级党校,少数有虚浮的在职学位。

7-9-2013, 《雁阵惊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