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节,相比往年,实在快乐不起来。首先是中国A股,大概脊梁真的是断了,即便是官方媒体齐喊话,依然无法“挺起来”。相反,飞流直下三千尺,让人不得不怀疑中国经济是不是要“落九天”。然而,年初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又告诉大家,中国的GDP增速8.1%,远超美国,又让人不得不感慨国运昌隆。那么,中国到底是国运昌隆,还是“落九天”?这里就不正面叙述了,毕竟,在中央之国,我们只有高喊“岁月静好”的义务,并没有“民不聊生”的权利。如果说,真有地方“民不聊生”,那必定是“刁民”的错,政府永远“伟光正”。

除了让人添堵的A股,几个朋友进了局子,也颇让人伤感。也不知道现在的公务员效率高了,还是怎么回事,拖了许久的小彪案,偏偏放在了小年这天开庭,不得不佩服法院的同志临近过大年,都想着要专心工作。作为小彪的朋友,自然很想去参与旁听,遗憾的是,审判并不公开,甚至,审判地点都不在法院,而是就地在看守所,据说其中的理由是防疫。并且,为了让人相信确实是在防疫,看守所还特意出了公告,告诉大家,今天对外业务全部停办,因为他们要举行防疫演习。和美国放任疫情不管相比,中国的防疫力度,不禁让人泪流满面。不仅如此,即便最终决定不去看守所为防疫添堵,派出所的同志依然一大早热情地把我接到了办公室,温情的泡上一杯咖啡,让我不得不联想到《反贪风暴》里,廉政公署请贪官谈话的场景。这样的谈话,显然是毫无意义的,最终耽误的只能是我操作股票的宝贵时间。如果仅仅只是耽误点私人时间,倒也罢了,然而,另外两个朋友则没有我这般幸运,他们虽然突破了防疫防线,站到了看守所的大门口,喊出了那句惊天动地的口号,却不得不接受被拘留15天的现实。是的,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为了心中的理想,有的人可以卑躬屈膝,有的人愿意以身犯险。前者我们可以说他是不择手段,后者我们可以说他是生的伟大。正义与邪恶,往往就是一念之间。选择正义,就必然要付出代价,选择邪恶,可能暂时平安无事甚至荣华富贵,但最终还是会被历史唾弃。

被历史唾弃的当然不仅是所谓的审判,被狗锁链锁住的八孩母亲,同样让人震惊乃至震撼。时间已经是21世纪20年代了,我们的中央之国,我们的幸福之邦,居然还有如此令人发指的人道主义灾难,这难道不让人出离愤怒吗?不要以为这是极少数现象,随着网友们一个接一个地爆料,全国各个地方买卖妇女儿童成熟的产业链,纷纷浮出水面。都说贩毒吸毒可以导致家破人亡,买卖妇女儿童同样也可以导致家破人亡,然而,前者的执法力度,远超后者。前者50克以上即可判死刑,后者却只有区区三年徒刑。两相对比,难怪法学教授罗翔说,你们妇女连鹦鹉都不如,贩卖鹦鹉判的刑远比贩卖妇女的刑期重得多。

从目前被曝光的买卖人口地区来看,大多数属于老少边穷地区,这些地区的农民之所以要买媳妇,穷确实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当地政府的懒政、惰政,难道就不是关键因素了吗?都说警察上门解救实在太困难,实在无从下手,但如果换成是上门收税,又或者某个村成立了什么地下组织,当地政府不派出千名、万名警察把你们给灭了?说到底,解救妇女实在没有什么好处,既不能提高当地的GDP,也不能吸引外商投资,相反,要得罪当地老百姓,要被当地老百姓指着鼻子骂娘。说到底,农民群众的狭隘、愚昧、法治观念淡薄和封建思想的根深蒂固,政府的放任自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这才导致了诸多八孩母亲的悲剧发生。

由此,让我想到了美国是如何对待走失儿童的。2006年9月,德克萨斯州一名两岁男孩凯文·布朗失踪,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在凯文家附近展开了搜救行动。随后,50名警察开始在数公里范围里内大面积搜索,还动用了两架直升飞机,其中一架配备热感应装置。

尽管如此,警方还是没有发现凯文的踪迹,于是启动了“全国儿童警报系统”,向当地5000个家庭发布寻人公告,引发当地社区的关切。第二天,100多名志愿者加入搜救行动,他们走入茂密的丛林,还打捞了许多野外池塘。第三天,直升飞机终于在一个池塘边上发现了凯文。

假如我们的政府能有美国政府一半的爱心,一半的耐心,一半的责任心,八孩母亲这样的事情还能如此堂而皇之的出现吗?

这里值得钦佩的是,著名导演李杨在八孩母亲事件出来后,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鼓励所有人观看并转发盗版的《盲山》,他表示,只有看到的人越多,中国买卖妇女的问题才会被更重视。所以,这里我想呼吁的是,三月份两会召开在即,中央之国的人大代表们、政协委员们,不要再提那些什么上网也必须政府批准的奇葩议案了,多把目光放在有实际意义的社会问题上面,消灭类似八孩母亲这样的悲剧,岂不是善莫大焉?还是那句话,狗锁链锁住的不仅仅是一位母亲,更多的锁住的是整个中央之国的耻辱。这样的耻辱,终究要被砸碎,否则我们还有何面目自称是幸福之邦?

最后要说的,大家可能猜到了,没错,那就是中国足球。我不懂足球,也不看足球,但我却知道一则“谣言”,朝鲜的足球队员如果输了球,非但没法继续拿高工资,相反得发配到煤矿下井挖煤。这则“谣言”当然无从证实,但在朝鲜,犯了错误发配去挖煤,确实有真人真事可以印证,吉林监狱逃跑的那名朝鲜籍犯人,就是一名犯错后被发配去挖煤的典型。所以,假如我们也出台一项政策,不说要冲击世界十强,至少也要冲出亚洲吧?如果连亚洲都无法冲出去,那这些足球队员,抓一两个发配去挖煤,会不会产生奇效呢?不过,这又会给美帝国主义以话柄,又会被借此攻击中央之国人权恶劣了。

当然,以上是玩笑话。中国足球说到底,说破天,也就是一项体育运动而已,反正已经输给越南了,再继续输下去,既不影响国运昌隆,也不影响世界经济体老二的宝座,更不影响冬奥会的召开。只是本届冬奥会开幕式,所谓的大国领导,一个都不来,让人瞠目结舌。细观开幕式嘉宾名单,美、日、德、法、英等等大国,统统缺席。这说明,我们中央之国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我们不仅要跟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搞好关系,我们更要和代表民主、自由、文明的西方发达国家搞好关系,当然,这里又要回到上面的话题。一个国家,假如连妇女儿童都不能给予充分的安全保障,配得上叫文明国家吗?那些大国能瞧得起吗?要知道,在美国,把13岁以下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就构成了违法。很难想象,八孩母亲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美国,那将有多少官员要引咎辞职。只是,这样的事情大概率不会在美国出现。

新年钟声已经敲响,中央之国上上下下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我们期待来年能够风调雨顺,能够国泰民安,这种朴素的愿望,一年又复一年的在人民心中荡漾,但与此同时,古老的华夏大地,封建主义幽灵依然在徘徊,自由的空气依旧如此宝贵,所以,我们不能忘记,岁月其实并不静好,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2022年2月6日于株洲家中

光传媒
2月 6, 20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