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体报道,著名大陆异议记者高瑜再次受到北京警方逮捕,罪名是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据传高瑜去年曾将一份中共文件(内容包括禁止宣扬包括普世价值在内所谓七个危害观念),传到某家境外网站,随后多家网站进行转载,暴露中共内心阴暗落后,当局恼羞成怒全力展开调查,最后指控高瑜涉案,先行予以拘捕。高瑜今年已经年逾70,如果仅仅因为思想信仰或者良知道德(相信这是拘捕高瑜真正原因)入罪服刑,可能是大陆目前年龄最老的良心犯了

人在步入老年以后,阅历虽然增加但是反应迟钝,思维已经定型很难接纳新的事物,棱角抹去激情不再,往往变得保守顽固不听人劝,自我封闭与世隔绝,即使名人也不例外。比如中国近代思想史上影响很大几位知识分子严复、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等等,都是一时风云人物,着书立说广开民智,引领风气影响亿万民众,推动改革奋不顾身为人称道,但是随着年龄渐老,慢慢落后时代,逐步脱节社会,失去革新锋芒,不再活跃在第一线,退居成为宁静学者,蛰居潜隐不再走在前列,甚至明哲保身不闻世事。

但是高瑜民主奋斗精神始终没有人老志衰英雄气短,反而青云不堕老而弥坚,累仆累起永不言败。1989年6月被捕,1990年8月获释,1993年10月再次被捕,1999年2月获释,2014年4月再次被捕,屡捕屡放三入牢狱,献身精神令人赞叹。而每次获释以后,总是立即执笔写作,不改初衷重新投入战斗,严厉揭露大陆政治社会问题,无情批判当局专制贪腐,文笔犀利不输论剑,年逾七旬越战越勇,为此曾经两度获得国际妇女媒体基金组织颁发新闻勇气大奖,以及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颁发新闻自由大奖。

对于个人国家关系而言,高瑜所付出的大于她所得到的,高瑜无负于她的国家,她的国家应以有她这样的人民为荣,国家不能缺少这类人物,国家需要他们(以及刘晓波许志永等等)推动进步。神州土地人杰地灵,虽然中国知识分子经过毛共时期残酷打压灭绝,几乎斩草除根整体消亡,余者多半成为苟延残喘犬儒文人,但是薪尽火传血脉不绝,高瑜勇于继承中国知识分子优秀传统,效法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训,斯土斯民念兹在兹,力救国家于黑暗之中。如果高瑜只是单纯一介记者,几篇文章或许乏善可陈,过江记者多如牛毛,可是联想她所献身的崇高事业,她以生命作为代价的神圣使命,那么她的中国民主先行者地位,也就星汉灿烂令人高山仰止了。

对于炎黄子孙而言,就象缅甸昂山素季一样,高瑜的良知,勇气,献身,义无反顾等等,使她位于当代同胞前列,堪称中华民族脊梁,时代中流砥柱,中共官员乃至领袖虽然权大位高不可一世,但以良知勇气而论,纵使一千一万个习近平,也抵不上高瑜一个。展望未来历史定位,高瑜必将永垂史册万代瞻仰,而迫害高瑜中共匪类,虽然现在身居庙堂沐猴而冠,将来势必沦为民族之耻遗臭万年,想做秦桧也不可得,百年以后子孙后代学习本国历史提到毛邓江习臭名,必然备感恶心犹如咀嚼苍蝇。

高瑜已是七旬老人,她的时间不多了,常人大都考虑安度余生颐养天年,不再卷入是非之争,所谓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但是高瑜仍然不屈不挠誓不折腰,罔顾后果勇往直前,真正要把自己一生献给她的国家。高瑜或许立志要做劈开万仞山石的利斧,撞击体制高墙的鸡蛋,甚至已经为此做好牺牲赴义准备,生死早已置之度外,如果这样,那么烈士暮年求仁得仁,中共以莫须有罪名拘押,拙劣逼她电视荧屏认罪,对于高瑜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成全了。

英顺文集2014.06.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