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前价值观对决

记得温家宝曾三提“民主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今年中国两会前后,他又再三提出公民尊严是“首要价值”。3月14日,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上进一步谈到,“如果说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公平正义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在自由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温家宝如此用心良苦地接二连三强调“首要价值”,尽管有其猎取人心的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借以反击近一两年来党内外批判他认可普世价值的浪潮。日前,温家宝又发文高调赞扬因支持“自由化”(普世价值)下台的前总书记胡耀邦,掌掴的不仅是左老薄一波,还有左少薄熙来。可见中共高层意识形态纷争,从未停止过。

眼下,大陆关于要不要政治体制改革和如何推进政治改革的争论,正在成为党内外广泛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围绕什么是“中国式民主”的各种论争,已是风起云涌,一场涉及意识形态风暴,正把中共近临“十八大”主题卷进政治路线与思想交锋的风口浪尖上。海内外媒体也纷纷把目光聚集到中国最高领导层的人事变动上,有关谁为中共储君?太子党、共青派的政治权力如何分配?未来政治局常委如何洗牌?各种猜测相继出笼,版本多样。

中共高层权力运作一向暗箱作业,诡秘多变,给舆论徒增了不少猎奇心理;加之,海内外盛传党内胡、江斗争激烈,共青派、太子党较劲悬念丛生,更吊足了迷信中国政局为少数人掌控,权力落于不同面孔会有不同政策走向的舆论胃口。特别是太子党首领习近平没有在中共十七大四中全会擢升军委副主席,全国两会期间又淡出媒体;而共青派主将汪洋反倒高调出镜,接着又被人民网题为《从铜陵改革到南粤新政》文章刻意渲染,透露汪当年得到南巡邓小平召见真传细节,令人读后产生遐想。

此据作者分析,共青派在党内多系平民出身,仅仅因为当下胡锦涛掌权提携,他们才得以暂时结盟,并未形成盘根错结的利益集团,一旦胡锦涛的最高权力终结,如没有后续者继任,这个派别的政治传承便成问题。然而,一向自视为党内贵族的太子党则不同,如今从中央到地方,太子党已成为中国大陆政治、军事、经济领域日趋凸显出的权贵利益集团。这个集团借助于中国特色的老人政治,正在侵占公共资源,挤压社会利益,而且极其深重地影响着中国的政经时局与走向。尽管中国在形式上还没发展到如朝鲜那样明显的金家父子王朝,但人们有目共睹的是,这些年来国家领导人子女被突击提干,越来越多地盘踞中央各政要和经济权力部门,特别是军界,查查近些年来晋级将领的身份背景便知。

如今网上流行一份“中国大陆高官子女”名单,在册收录了大陆高官子女多达700多人的佐实材料。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之子李勃有句“名言”:“高干子弟哪个不做生意,没个千儿八百万就干脆别在’太子党’里混,别的高干子弟也瞧不起你。”那些在位高干或已退休高干腐败分子背后都能牵出一串贪子女、贪配偶。“老革命”的子女借助其权势,继续掌权或以经商为名不择手段地掠钱、洗钱、捞钱,已成为中国越来越腐败的一种现象。人民网旗下《人民论坛》最近登了一篇文章,第一次承认了中国的三大类富豪中间,红色家族是其中一个主体。前年,一个老将军后代“唱红”合唱团全国巡演出,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大有太子干政之嫌,根本不把共青派放在眼里。

薄熙来在重庆走马上任后,第一件大事就是修了一个10 层楼高的毛泽东塑像,并在媒体上炒作;鉴于薄熙来父辈也是文革的受害者,情感上也许并不认可毛权威,但从政治权力传承的渊源上看,他作为“太子党”主将,要想窥视未来中国权力高端,是一定要充分挖掘、利用其血统资源的。为此,薄熙来大张旗鼓地迎接老将军后代“唱红”合唱团全国巡演重庆首演,接着又大搞“唱红打黑”运动,清理共青派主将汪洋在重庆的旧班底。为此网上不少人质疑薄熙来日趋凸现的“左”脸谱。然而,薄熙来却和其他重庆市领导何事忠、范照兵考察重庆广电集团声称:不怕人说自己“左”,大有不在乎邓小平“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之意。

然而,太子党、共青派这两个派别的政治命脉都来源于中国的“红色记忆”,同样都是喝“红奶”长大的。“红色记忆”是他们共同捍卫的政治资源与价值观。由此可见,太子党、共青派在政治上有着共同性——致力于维护现政权的稳定与传承。这也就是这些年来,官方一再向国民灌输“红色记忆”的原因。自2007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每晚“新闻联播”都要上演充满血腥气味的大型专栏《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所谓“红色记忆”,召唤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用80多年的“浴血奋战”,追随“苏维埃式”的革命道路——20世纪那场令人触目惊心的共产暴力革命。正因为它是一场血腥的革命,所以也可以把它称作是“红色革命”。

这条血腥的革命之河,竟与今天“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构和谐社会”沟通连接,策划出用《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一书宣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给全民洗脑。

正是在太子党、共青派共同捍卫“红色记忆”意识形态背景下,2008岁末,民间社会反腐败、要民主声浪不断高涨,《零八宪章》及其群体应运问世,高举起宪政改革的大旗,开辟了中国政治生态的崭新战线。

这条战线虽然发端民间,但来源于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对统治者正当性和执政资格合法性的追问,与世界《人权宣言》的普世价值资源相通。自从中国人民有了追求宪政梦想的那一天,包括当代社会的“民主墙运动”和“六四学运”,都瞄准了政治秩序的正当性基准在哪里的这个主题。同时它也直接传承了前“苏维埃式民主”国家阵营的捷克《七七宪章》的价值观。

《零八宪章》及其群体的问世,直接导致了2009年3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向大会做工作报告霸道地宣示“两个决不”。然而,社会辩证发展机理决定,时代的进步不是哪一种力量决定的。中国的未来,必须在社会的广阔舞台上接受各种政治力量在冲突与妥协中进行修改、矫正或推进。中国变革的方向、深度与速度,最终取决于社会各种力量的博弈结果,而不是由谁可以独家操盘的。今天东欧所有“红色记忆”国家,都在价值观对决这条战线上土崩瓦解,后邓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有例外吗?

民主中国2010.05.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