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六四二十二周年纪念晚会上的发言

首先,我要特别感谢今天来参加六四纪念的台湾朋友。在台湾纪念六四,有四个意义:第一,当年发生的“六四”事件在台湾的历史上曾经产生过巨大影响;第二,关心作为普世价值的人权议题,是提升台湾民主的整体素质的指标;第三,在两岸关系密切发展的今天,台湾不仅要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面和现实的一面,也要了解中国政治发展的一面和历史的一面;最后,借纪念六四的机会,台湾人应当向中共领导人展现民意,告诉他们,台湾人不是只在乎大陆的钱,台湾人更在乎的是做人的尊严与权利。这将影响到中共对台政策的制定,因而对台湾而言也具有现实的利益。

大家知道,22年前的今天,北京枪声大作,长安街上坦克车横冲直撞。面对持续了五十天的群众民主示威,中共当局以小型常规战争的规模进行灭绝人性的镇压,民众死伤惨重。中国,经历了最黑暗的一夜。六月四日,成为一道历史的伤口。

今天,回顾八九民运,作为当年的学生,我要说,22年来,我们始终为参与了这一伟大的历史运动而感到自豪。我们曾在各种最困难的情境中为运动及其参予者和受害者辩护,为存续和光大运动的精神而努力,为总结运动留下的经验教训而检讨,为完成运动未竟的事业而奋斗。我们将继续这样的工作和努力!

我们认为,今天中国所有日益严重并且无法解决的问题,都起源于“六四”镇压扼杀了和平变革和全面发展的希望和前景。这些问题包括:腐败,失业,环境恶化,道德沦丧,贫富分化,民生缺乏保障,社会秩序混乱,地方政权黑社会化,警察滥用暴力等等。今天的中国,证明了当年的学生行动的正义性,那就是:中国不应当仅仅有经济改革和发展,也要有政治改革和发展,以使发展的成果为全体中国人民分享而不是为少数权贵集团垄断,以使经济发展服务于创造一个伟大的公正社会,而不是一个同胞间因贫富鸿沟而相互仇恨和内斗的社会,以使每个中国人不仅生活水平获得改善而且享受文明社会公民普遍享有的政治权利和人道尊严。

22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这里,既是为了纪念死难者,也是为了谴责杀人者,更是为了激励幸存者。从踏上天安门广场的第一天起,我们就知道,追求民主,本来就是一条漫长的路。因此,虽然环境严峻,虽然民主的道路崎岖坎坷,但是我要代表那些与我有着共同理念的中国人庄严宣誓:天越黑,我们越要向往光明;路越长,我们越要奋勇前行!

谢谢大家。

RFA2011.06.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