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看了华国锋同志9月7日在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对其中某些原则问题我有不同意见。

对当前中央干部的调整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现写了寄上。

山东济南劳改支队在押者
孙文广
80年9月26日

附上:
《评华国锋总理讲话》八页
《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兼评华国锋9.7讲话》十一页
《按什么原则选拔干部-评华国锋9.7讲话》四页
《对调整中央领导干部的一点意见》二页
计二十六页

评华总理讲话

80年9月7日华国锋总理在五届三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他本来应该以总理的姿态和身份,向人大代表汇报他自己负责和管辖的工作,并请求代表们审议,批评,做出决议。也就是说华国锋总理应该以一个行政负责人的身份,向上级领导者、决策者汇报工作。应该是一个社会公仆向社会主人,向人民汇报工作。但是现在看到报上登出的华总理讲话却没有公仆向主人汇报的姿态,有的倒是一位高高在上的家长式的领导向人民代表们发号施令的味道。

华总理在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制定这个法律、要定那个规划,都是讲对人民代表的要求,讲对政府的要求。到底华国锋同志在担任总理期间,除了成绩以外,主要的经验教训是什么?主要的错误和失误是什么?自己在这些问题上应承担什么负责。这些问题应该讲清楚,不讲这些是不对的,因为在华总理主持国务院工作期间,国务院在工作上的错误和失误是很多的。

从“渤二”事件看华总理的责任

国务院领导工作中的失误,某些干部的失职,最近报上都有所揭露。

“渤二”钻井船翻沉,72人死亡,数千万元进口的资产沉入海底。当事者四人判了刑,石油部长辞了职,主管石油的副总理康世恩记了一大过,在这个问题上华国锋总理就没有责任吗?难道不是华总理向全国夸下海口“要搞十来个大庆”,提出了这样不切实际,没有科学根据的口号吗?正是由于华总理夸海口,定下浮夸的指标,讲了大话,下了指示,下面才只能拼命蛮干,结果就出现了“渤二”死人、沉船的恶性事故。

多年来在石油战线上,动不动就要搞大会战,存在着不讲科学态度的苦干蛮干,不按工业生产规律、不按经济规律办事的倾向。华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不但不批评这些不良倾身,反而给以鼓励,支持要在全国搞什么“大庆式企业”,这不但对石油战线产生很坏的影响,而且对全国工业战线也是产生了很坏的影响。华总理脱离实际的树石油部为“先进典型”也使得石油部领导人忘乎所以。

在这些问题上华国锋总理难道不需要检查一下?难道不需要检查一下自己不尊重科学,不尊重知识,不尊重专业人员的严重教训吗?难道不需要检查一下自己多年来讲大话、讲空话、讲假话的严重教训吗?

身份是总理而不是主席

华国锋在五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在新华社发出的十几个专题报导中都明确的指出这是华国锋“总理”的讲话。但是在这个讲话中,却很少使人想到他“总理”的身份。

做为一个总理在人代会上讲话,除了如实汇报工作外,更重要的是总结经验教训,说明自己的责任,对失误进行检查,以便请求代表们的审议和批评。但是华国锋同志在这次会上却又是发指示、讲原则,又是向人民代表大会建议召开这种会议,制定那种法律,一会儿代表党中央提出某种建议,一会儿传达党中央的某些指示,从这里看到的完全是一副党中央代表的气派,如其说是华“总理”讲话,还不如说是华“主席”发表指示。但是在他的讲话中又确实有代表国务院对代表们的信赖表示感谢的内容。所以使人感到这既象是总理讲话,又象是主席的讲话。这真是党政不分的一个绝好的写照。

党政不分是可以给华国锋同志留下一些方便的。人代会上总理要向代表们汇报工作这已是惯例,代表们自然要求总理讲话。现在华国锋同志的讲话是可以起到应付作用的。但是在过去一段国务院的错误和失误很多,讲话中又缺少实质性的东西,缺少自我批评的内容,指示和建议又组成了讲话的大部分,当大家不满而要追究质询时,华国锋“总理”讲话就成了华“主席”讲话。

当前人大代表们当然不顾直接去批评党中央的主席,而且批评党中央主席也不是这次会议的任务。

华国锋同志的既是“总理”又是“主席”的讲话,其效果则是既可以应付代表们的要求,又可以搪塞某些代表的指责。我国长期以来出现的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现象,发展到最后是党的主席同时兼任国家总理,这确实给某些人提供了回避责任的机会,这也表现出了我国过去国家制度中的弊端。

希望我国今后党政之间,行政、立法、司法之间要有明确的见之于法律的分工,各自都要明确责任。希望党的主席再也不要兼任国家总理。

华国锋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号施令,指挥一切,这也是某些干部,长期以人民的主人自居,以家长自居,不知道还要向人民汇报工作,不懂得应该在代表大会上接受审议和“批评”的一个缩影和写照。华总理在这次会上指示各级政府机关要克服官僚主义,但是从他的讲话中却明显的使人感到一种官僚主义的态度。

80年9月
于济南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