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主党人饭聚两人被传唤 安徽李化平、周维林案即将宣判

2014-12-10

中国浙江民主党数名久未碰面的成员上周六在杭州吴山喝茶吃饭,而这次即兴聚会却令当局如临大敌,周二传唤陈开频及吴远明两人,其中,陈开频被警方抄家,电脑等物品遭到扣押。

于周二晚9点获释的吴远明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是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为名传唤的。

记者;“警方是以什么名义传唤您的?”

吴远明:“名义是颠覆国家政权。”

记者:“传唤的时候有问了一些什么问题吗?”

吴远明:“我们在杭州的吴山上聚会,就这个事由传唤我们的。他认为是非法集会,认为是我们民主党的活动。陈开频上个礼拜六和我们一起聚会,我们(我和陈开频)涉嫌的罪名是一样的,他(陈开频)的电脑、手机给扣押了。”

吴远明告诉记者,目前浙江民主党的状况进入寒冬,遭到当局高压态势打压,乃至一次普通的喝茶都能成为“颠覆国家政权”。

吴远明:“公安部界定我们是敌对组织;第二,人权日临近,这个时段敏感;第三,吴山本来是我们经常聚会喝茶的地方。这次再一出现,他们如临大敌。民主党我认为目前的状况可以说是一个寒冬,我们只是喝茶吃饭,根本没有聊什么准备做什么事,就是闲聊,就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这个罪名(传唤)。”

今年6月26日,浙江民主党人王荣清去世。在老人的追悼会上,百余名警察、国保严阵以待。王荣清生前好友,多名杭州民主党人均遭到警方控制,有的在追悼会开始前被押走,有的更遭到国保传唤而未能出席送老友最后一程。

同年9月11日,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10月21日遭到批捕;而在此之前,另一位民主党人吕耿松也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

民主党成员陈子亮周三告诉本台,当局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他们的打压,指控陈、吕两人颠覆更是无稽之谈。

“上半年对我们打压得蛮严重的,不让我们吃饭、冲击我们、赶我们、不让我们聚会。我听说经常有人在那个(吴)山上面转,凡是到了礼拜六,都有人在那里转。我们也很长时间没有聚会了。如果说一个国家、一个政权,人家说说话,写几篇文章就能够把这个政权颠覆掉的话,那这个政权也太脆弱了吧。而且我们都是很理性的了,包括老陈(陈树庆)也好、老吕(吕耿松)也好,他们都是很理性的人,他们希望这个社会好。”

另据海外维权网消息,被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的维权人士李化平及周维林案将于本周五在安徽合肥蜀山法院宣判。

去年8月,李化平及周维林因帮助维权人士张林女儿小安妮上学而遭到警方刑拘,今年7月及8月,案件陆续开庭审理,但法院拒绝亲友进入旁听。

当时李化平在庭上作最后陈述时曾说:作为一名父亲,我当然不希望坐牢,但是如果不是我孩子的父亲去坐牢,那也会有其他孩子的父亲去坐牢。一个国家的进步,总有一些比较傻的人去付出,我愿意做那个傻的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