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45)2014-12-11

大陆民间公益人士及作家寇延丁,自10月中失踪至今逾60天。(照片来自新公民运动)

大陆民间公益活动人士、作家寇延丁自10月中失踪至今逾60天,家人呼吁找寻下落。寇延丁的朋友指出,家人听说她被拘留,未知关押何处,亦不知被捕原因,没有法律文件。另外,被指向访民提供讯息而被捕的湖北维权人士故俊雄,获取保候审。(海蓝报道)

寇延丁朋友翟明磊向本台表示,其家人听说寇延丁被拘留,没有任何法律文书,也不知关押何处,她实际处于法律上的失踪状态。她被警方从火车站绑架到派出所,其后便下落不明,这是骇人听闻的事情。他又指,寇延丁做过手牵手公益活动,汶川地震后儿童心理辅导工作,并帮助残疾艺术家等。他不清楚为何她会被抓,警方也没有说明理由。她是温和的人,她从事普通工作,她的被捕引起的恐慌,远超过异见人士,但任何人也不应因为言论或观点被捕。

翟明磊说: 这个引起对人们的心理恐慌,远超过所谓异见人士被捕引起的心理反响。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说异见人士应该被逮捕,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他的言论自由或政治上的观点被捕,但是寇延丁的情况的确是很特别。

记者曾致电北京海淀分局找寇延丁,公安指不太清楚。

寇延丁妹妹周三(10日)发帖,呼吁帮忙找寻其下落。其中内容指,10月13日原定是家姐回家的日子,但手机一直关机至今60天。家人从火车乘警得知,她被警方带下火车,通过派出所,得知她被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拘捕,其后被转至海淀看守所,但去看守所要求会见却无此人。二姐得到警方确定她被拘留的消息,但因何事关押或在那里,都没有确切消息。

上月,她与寇延丁去她山里的小院,邻居说北京警方十几天前破门入内,带走几箱东西,还换了锁。现家人需要找寻她的下落。

寇延丁为山东人,自由作家及独立纪録片制作人。曾有数本著作,包括《可操作的民主》等。她先后建立“北京手牵手文化交流中心”、“泰安爱艺文化发展中心”,并发起“北京水源保护基金会饮水思源爱艺文化基金”。

另外,湖北维权人士胡俊雄被北京警方刑拘35天后,上周五(5日)获取保候审。胡俊雄表示,他在10月31 日被北京警方抓走,其后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关押丰台区看守所。他被提审10多次,警方主要指控他提供访民被捕讯息。审查后没有证据,但仍拘留他35天。他又指,取保后将被送返湖北,未来或没法帮助访民。

胡俊雄说: 他(警方)是说别人在手机微信上发了帖子,他以别人说是我提供这个讯息为理由抓了我,其实我没有提供,那个讯息是关于警察抓捕访民的小消息。

胡俊雄近年在北京居住,向北京访民普及电脑及科技技术,并替访民维修电脑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