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53c9ec79-f960-462b-96ea-8e7229d0681d在“世界人权日”前往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抗议的香港留学生(CK摄)

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一百多人前往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抗议中国人权日益恶化。他们中,有中国民运人士、流亡藏人、维吾尔族人、蒙古族人、法轮功学员,还有香港留学生。

抗议集会在上午十点钟开始。一位藏族女青年带领抗议者们向着中国领事馆高呼要求中国政府停止人权迫害等口号。

参加抗议活动集会的中国民运人士、“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说:“今天是世界人权日,但是我们知道,就在中国,很多人因为要求基本人权而被抓捕、被关押,遭受迫害。我们这些在海外享受自由人权的华人,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极大的担忧。尤其在今天。我更加呼吁,刘晓波在四年前的这个日子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但他现在依然在监狱中,因此我再一次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我也关注这两天在浙江一群中国民主党人,他们被抓捕,被抄家,有的可能面临重判,这也是一个信号,反映中国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在中国只要是中共独裁政府不倒台,所有人的人权都不能得到保障,不管你是少数民族,还是信仰团体,还是异议人士,还是个人权利受伤害维权上访的人。”

在抗议集会上,人们看到几位撑着雨伞的香港青年,雨伞上写着“我要真普选”。旧金山加州州立大学的香港留学生何卓桥说:“我们香港人给政府逼得很惨:我有几个朋友都被警棍打,都受了很重的伤;我还有朋友被说成是攻击警察,其实他只是在街上走过而已。中国政府为什么要不停的逼迫我们呢?我们只是想要民主自由而已。”

何卓桥还谈到:香港金钟占领区马上要被政府清场,“如果真的要清场就清吧,但是我们要说的是:雨伞革命是不会结束的,清了我们的场,我们还是会回来的。”

带领流亡藏人前来参加抗议集会的杰瓦尼表示:“藏人和汉人、维吾尔族人、蒙古人、香港人今天一起来这里抗议中国政府的人权迫害。作为藏人,尤其要求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要求中国政府尊重藏民族的文化和宗教信仰。为抗议中国政府对藏人的迫害,已经有一百三十多位藏人自焚,这样悲惨的事情今后还会发生。”

法轮功学员马丽的丈夫于溟也是一位法轮功学员,自1999年以来四次被抓捕,关押八年之久,目前仍在监狱中,马丽说:“镇压法轮功已经十五年,在这十五年当中无数的家庭破碎,无数的老人失去儿女、小孩子失去父母。我希望在人权日这个日子里,任何政治犯、良心犯,和坚持信仰的人,都应该得到自由。”

(特约记者CK 责编: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