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被刺死的李进进。警察逮捕了他的一名愤怒的客户。 JIM LI & ASSOCIATES

JONAH E. BROMWICH
2022年3月16日

上周,皇后区一名律师与一位年轻客户的会面在混乱中结束。

律师李进进的朋友和同事说,在李进进告诉25岁的客户张晓宁(音)他将不再与其合作后,后者大发雷霆。她威胁他,引起了导致报警的混乱。但66岁的李进进要求警察不要逮捕她。

然后在周一早上,张晓宁带着两把刀回到这家律师事务所。警方和目击者称,她用刀刺入李进进的胸部和颈部,致其死亡。李进进是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抗议活动的关键参与者。

张晓宁已被警方逮捕并以谋杀罪起诉。周二无法联系到她和代表她的律师。

天安门广场示威期间,李进进是北京大学宪法学博士生,并成为北京一个在抗议活动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联合会的法律顾问。

在中国政府镇压示威活动、造成数百甚至数千人死亡后,李进进逃到了他位于武汉的家中。但他后来告诉《新闻日报》记者,当局在那里找到了他,半夜当着他的家人(包括他小儿子在内)的面将他逮捕。

他与许多其他政治犯一起在秦城监狱被关押了近两年。1991年获释后,他移居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一年,然后在威斯康星大学法学院完成博士学位。

他回到纽约,在那里担任移民律师。根据《新闻日报》的采访,他仍然是一名支持民主的活动家,并梦想回到中国帮助塑造中国的未来。

他的朋友和同事对这次袭击感到震惊。

“他是一位不知疲倦的斗士和民主的倡导者,他是一位伟大的美国人,”结识李进进20多年的同事亚伦·勒本格说。

移民律师、李进进的密友朱伟说,他“一直有一颗善良的心”。

朱伟说,张晓宁告诉他的朋友,她在北京遭到迫害,说她被警察拘留和性侵。与李进进共事的克里斯·李(音)说,他们的律师事务所一直在为张晓宁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她周五曾到过办公室,要求李进进想办法将一张她在联合国大楼前抗议的照片从互联网上删除。

克里斯·李说,当李进进告诉她他做不到时,她变得很愤怒。然后她告诉李进进,她的庇护声明中的一切都是捏造的。之后,李进进告诉她,他将不再代表她。当她威胁他并试图扼住他的喉咙时,他报了警。

警方证实,他们因一名在办公室发生争执的“情绪失常人士”出警,在周五下午5点前不久来到了办公室,没有逮捕任何人。

克里斯·李说,周一早上,李进进到达办公室后不久,张晓宁回到律师事务所,给前台带来了一个蛋糕,并告诉那里的员工,她很感激他们。

她陪着李进进走进他的办公室,员工们很快就听到了尖叫声。克里斯·李说,当他进入办公室时,李进进的脖子和腹部都在流血,而张晓宁则站在他身后。

朱伟说,李进进1955年9月7日出生于武汉,15岁时入伍。之后,他成为一名警察,并在武汉的一所大学主修法律。1985年,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宪法学专业。在武汉担任教授后,他回到北京攻读博士学位,在学生会中任要职。

“通常到了这个级别意味着他们在政府和党内有着非常光明的未来,”李进进的老朋友顾建中(音)说。“但李进进并没有走那条路。他有自己的想法。”

1989年,成千上万人抗议中国共产党、批评腐败、呼吁民主自由的示威活动开始时,李进进是一名博士生。他曾担任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的法律顾问,这是一个与寻求自由的学生站在一起的重要工人组织。

他被关押在秦城监狱,期间多次受审,但他告诉朋友和同事,他从未合作。

结束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访学后,他在美国一度过得很艰难,当时他告诉一家报纸,由于英语水平不高,他无法在律师事务所找到工作。他考虑过去餐馆工作。

但不久之后,他进入威斯康辛大学法学院就读,并成为了绿湾包装工队的球迷。

他的朋友说,在纽约,他帮助客户获得美国入境许可并致力于支持民主的项目。他是为周勇军辩护的律师之一,这位天安门广场运动的学生领袖2008年被中国当局拘留,并被指控欺诈。他反对中国政府利用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逮捕政治反对派的做法。朱伟和勒本格说,他还为包括张晓宁在内的许多客户提供无偿服务。

“他帮助了很多曾被中国政府迫害的中国人,”顾建中说。

勒本格说,李进进曾希望少做些法律工作,把更多的时间用于他的民主活动,用于阅读、写作和行动主义。“如果我做了什么有价值的事,那就是把李进进解放出来,让他做更多的工作,”他说。

Kirsten Noyes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Jonah E. Bromwich在纽约报道刑事司法,主要关注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曼哈顿的州刑事法院和纽约市监狱方面的新闻。在都市版任职期间,Bromwich报道了前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及其家族生意、纽约州长安德鲁·M·科莫的落马,以及里克斯岛监狱大楼危机等话题。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他:@jonesieman。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