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丰县铁链八孩母亲事件在年前曝光,引起网友义愤填膺,人们的道德底线再遭重重一击。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大小正式媒体、相关妇女组织寂静无声,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直到1月30日深夜,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才就“女子生育八孩”事件发布通报:称“杨某侠(此姓名为董某民所取)于1998年6月在欢口镇与山东鱼台县交界处流浪乞讨时,被董某民的父亲董某更(已故)收留,此后与董某民生活在一起。生活中发现,杨某侠有智障表现,但生活尚能自理。在办理结婚登记时,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未对其身份信息进行严格核实。”“2020年11月,公安机关将杨某侠DNA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和”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比对,至今未比中亲缘信息。调查中也未发现有拐卖行为。其身份信息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入调查”云云。这样一个通报几乎没有提供公众迫切想要了解的信息,完全不能服众。

有细心网友发现:当时报道“李云迪嫖娼事件”的媒体多达625家,而今却没有一家媒体报道丰县铁链母亲;各级妇女组织从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中心,到县级以上专门为维护妇女儿童的各项权益“服务”的机构2603家,各地法院成立的妇女维权法庭或维权合议庭3200多个,也没有一个站出来;丰县及欢口镇的政府部门、公安部门、司法部门、民政部门、计生部门,似乎都隐没在沉寂的年夜里。

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发布的消息:2020年全国走失人次达100万。

“走失”一百万!这意味着什么?“走失”,又是什么概念?现代高科技突飞猛进地发展——监控、记录、搜寻、DNA验证等等技术手段都到哪里去了?它们会自动选择性应用吗?法律,道德,人性,天理,又在何处?社会生态的恶化到了何种程度?

一条铁链锁住的母亲,把扶贫的光辉业绩、把巨额的对外援助、把冬奥的美轮美奂全都打得稀碎。

十多年前我曾就山西黑砖窑事件写过文章(附在下面),当时就有人提出问题:至于这么愤怒吗?有必要这样“痛心疾首”、“苦大仇深”吗?对这样的提问我只想反问:不再愤怒?你还是个人吗?岁月静好?你眼睛瞎了吗?这样的厄运真的不会降临到你和你家人的头上吗?

如果你只是怯懦,只是缺少血性,只是在重压下放弃人的尊严,我尚可理解,毕竟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但你若无视他人的苦难,或不仅对罪恶视而不见,反替邪恶开脱,甚至将恶行转变成善举、转变成牟利方式和生活方式,你就是畜牲不如!权力不受限制、权力不担责任,这样的逻辑如果不改变,不难预言:恶化的不仅是乡村,沦陷的绝对是文明。

2022年2月6日

【郭于华.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1990年,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 2000—2001年,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做博士后研究. 研究领域. 社会人类学. 农村社会研究。】

附:

郭于华:黑窑之恶 文明之痛

华夏文摘 2022年2月2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