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日本,我就想起平原游击队里的松井,红灯记里的鸠山,或某部电视剧里的龟田。气儿不打一处来。然而,恨归很,差距归差距。一个好的跤手被摔倒后会不甘失败,而要研究对方的技巧,找出自己的弱点,从而在下一轮比赛能转败为胜;一个坏的跤手被摔倒后会心存畏惧,嘴上却说,你Y还不如我哪。我一不留神让你TM占了便宜。他的败绩自然也永远成了定局。日本地方不大,资源匮乏,居然侵占中土8年之久,若无美、苏参战,中国人不知还得当多少年的亡国奴。抗日战争纪念馆我去过,因为首长视察,闭馆。后来还是从电视里看到馆里的四个大字,“铜墙铁壁”,让我叹为观止。这个题词的不用说,准是个中国的阿Q。20万东北军拱手让了东北,日军占了一半国土,屠杀了几千万无辜,岂是铜墙铁壁四字所能了断。

1867 年前在德川幕 府封建统治时期,日本是一个封建农业小国。统治者对内残酷统治,闭关锁国。和满清一样,岛国日本也饱受了西方列强欺辱,定下许多不平等的条约。而且,幕府后期,统治者生活日益靡烂,对农民压榨日益残酷。与中国相似,日本人在历史上没有西方光辉瑰丽的教育体制,和科学探索的优良传统, 错过了参与生产力革命和文艺复兴的机会。然而,日本民族长于进取,奋起直追。正当我们的同治皇帝在花街柳巷恣意销魂的时候,1868年伊藤博文等,利用人民的变革的呼声,发动政变,推翻幕府,开始了明治维新和君主立宪,引进西方先进经验。随后推行了富国强兵、刺激生产的政策,重视教育,并且进行了广泛的政治到经济的体制改革,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为日本后来居上奠定了一个起点。

本来,日本无论在人力,物力,财力和军力方面,都逊于中国,不屑一顾。但是,明治维新后,日本注重工业,发展军事,励精图治,并且,虎视眈眈, 为了摆脱岛国资源贫乏的弱点,把目光盯上了西边的庞然大物,中国。在电视剧《走向共和》里, 天皇为了国家强盛,实现侵略掠夺,改为一日二餐,并且拿出私房钱来购买军舰。那时,我们中国的老佛爷却每日吃掉200两银子,还动用了北洋水师的经费为她修建颐和园。27年后,在甲午中日战争中,原本双方军事力量相当,满清却吃了败仗。接着李鸿章奴颜卑膝,签定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割地赔款,穷了中国,富了日本。甲午海战成了日本侵华的敲门砖和中日一弱一强的转折点。失败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满清政府居安自守,腐朽没落的封建制度

其实,先于日本的明治维新,中国在鸦片战争后就开始了洋务运动。清朝的洋务派为自强求富,主张“師夷長技以制夷”以及“以中國之倫常名教為原本,輔以諸國富強之術”。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从而达到富国强兵。洋务运动给中国带来现代银行体系、邮政系统、新式教育(学)、新式军队(满清新军)、铁路、工业。在文化交流、商务往来、科学技术上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洋務運動維持三十多年,直到1894年,战争爆發,中國敗給日本,北洋舰队全军覆沒,洋務運動以失败告終。洋务运动的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主要原因还是没有全面地,包括政治体制,教育与科学,学习西方。只学了皮毛,忽略了主体,治标而不治本,没有日本西学那么深入、虚心。洋务运动丝毫没有触动腐朽没落的封建统治和贪污腐化的官僚系统。

在明治维新后30年,甲午海战后3年,中国的政界和知识界才发起了1898年的戊戌变法。以康有为为首的改良主义者通过光绪皇帝所进行的资产阶级政治改革,主张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然而,即使这晚来的变法也不能付诸实施。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强烈反对。最后,慈禧发起政变,囚禁了欲有所为而又大权旁落的光绪。谭嗣同等6君子惨遭杀害,百日维新惨遭失败。中国的前途被慈禧所代表的封建统治者毁灭于襁褓之中。戊戌变法失败13年后,清亡。中国的统治阶级也太抱守残缺,宁可亡国,也不变法,是彻头彻尾的死硬顽固派。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次变法。成功的少,失败的多。然而不论成与败,改革者的下场都不大看好。变法卓有成效的商鞅惨遭车裂;西汉的贾谊被贬,晁错被杀;唐朝的王叔文死于宦官之手;宋朝的王安石受到司马光的迫害;明朝的张居正死后,家人受了株连。为什么变法者大多下场都是悲剧?这说明我们中华大地上,保守胜于创新,顽固强于应变。这就是为什么2000多年来,专制独裁经久不衰,而且,由于治理经验的积累,其势头还越来越强悍。最后,封建腐朽的僵尸害怕自由民主的阳光,使得中国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社会道德都越走越远。时至今日,本来应以捍卫民权为己任的人大委员长,却高调强调6个不搞,把自由民主视为洪水猛兽,生怕冲垮了他们的一党天下。

辛亥革命后,原本孙中山先生要搞三民主义,建立多党的民主共和。可是,中国的强人、恶人太多,袁世凯篡夺了革命的政权,军阀连年混战,你争我夺,使中国继续衰退,给了而日本步步进逼的可乘之机。最后,半个中国都成了沦陷区,国人饱受日军队的践踏与杀戮, 成了中华民族的耻辱。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投降,成了战败国, 被美国占领。日本从经济、政治和社会各方面均处于严重的瘫痪和混乱状态,大多数国民在饥饿失业的困境中几乎失去了恢复重建的信心。但是身处逆境的日本自强不息,利用国民的忧患意识,重视教育,科学技术,摆脱了战后初期的困难局面。此间,美国还对日本进行了以民主、法制为基础的政治改造。推行了广泛的体制改革,消弱了大企业中以家族血缘关系的封建基础,为企业间的平等竞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农田改革解放了农业生产力,扩大农村市场,从而使日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资本主义社会。到了20世纪70年代,日本的经济实力已经超出欧洲各国,仅次于美国,成为亚洲的巨人。日本人成功的经验在于勇于破旧更新,敢于接受新鲜事物,实行体制改革。

相对而言,中国虽然以战胜国自居,但在工业,资源,以及政治与经济方面都受到空前的摧残与破坏。 但由于国家大,人口多,亡国的耻辱并没有带来足够的教训,统治者最关心的还是手中的权力。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在名称上被定义为社会主义国家,可实质上还是专制独裁,和清政府以及民国没有多大的区别。毛泽东打倒了地主和资产阶级,经济上实行国有化,限制个人的思想和言论自由,不注重科学与教育。正当日本人奋发向上的时候,我们却弄虚作假,大刮共产风,吃大锅饭。随之便把7亿人民带进了三年自然或人为的灾害,在加上中苏关系恶化,失去外援,在经济上陷入了低谷。1966年,正当日本迈向亚洲巨人的时候,我们又搞了10年的文化革命,使本来不发达的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雪上加霜,青黄不接。经济上停滞不前,与日本进一步拉大了差距。一个在自由民主的政治体制中富有生气,奋发向 上;一个在独裁专制的社会中浑浑噩噩,向后倒退。如果说中国和西方的差距俩源于2000多年的封建传统,那么和日本的差距则在于制度上因循守旧,缺乏自强不息,竞争向上的民族精神。

到了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开始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措施,恢复私有,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邓小平从经济上与毛泽东背道而驰,大相径庭,可以算得上一次变革,并且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气候,取得了某种程度的成功。一部人开始富裕起来,国家GDP获得了空前的连年增长,国家的铁路、公路和建筑规模都获得了飞速度发展, 百姓的生活也在某种程度上有所改善。这些成果应当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同历史事件比较,邓的改革算不上变法,而更像是当年度洋务运动。因为,政治体制没有受到丝毫触动,没把中国纳入法制的国家。不仅如此,邓封杀了曾经为他鸣冤叫屈的民主墙,武力镇压了反对贪官污吏的64学运,与被誉为独夫民贼 的蒋委员长相比,邓对待自由民主的态度和手段有过之而无不及。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社会出现了畸形,经济的腿粗,政治的腿细,走起路来,像个半身不遂。由于政治体制没有相应的改变,当财富像一座金山光彩夺目的时候,一大批领导干部无法克制内心的贪欲,利用特权,监守自盗,贪污腐化,生活糜烂。为改革开放蒙上了一层灰黯的阴影。上不正则下歪,在贪官污吏肆无忌惮的社会中,老百姓把仁义道德抛到一边,一切向钱看。为了钱,可以伤天害理,坑蒙拐骗,为了钱可以知法犯法,无法无天。贫富的两极分化和富人的为非作歹都在激发着社会矛盾和不安。如果中国不仅开放经济自由,同时也开放政治自由,还百姓以自由民主,建立人人平等司法制度,保持政府的透明度,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些肮脏丑恶的社会现象,从而推动和保持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自日本明治维新以来,中日之间的差距在逐渐拉大,其主要原因则在于日本的体制改革深度和广度都远远超过了中国,中国的统治者更换了几次,但都不能放弃独裁专政的封建传统。继日本之后,南朝鲜和台湾也推行了民主政治,并且在经济,教育等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就连社会主义制度的先驱苏联都已解体,放弃了独裁。为什么别国能办到的事情到了中国就难上加难了。说穿了,无非是统治者的自私与狭隘。他们不愿意拱手让出手中的权力,权力对他们,对他们的家庭和子女太重要了。像慈禧一样,为了一己之私,误国误民,让中国在封建落后的制度下挣扎着,残喘者,让老百姓为此承担着各种恶果。这样的统治者心狠手辣,宁送友邦,不予家奴,把党派和个人利益至于全民族的利益至上,依靠靠军队和警察来维护他们的统治地位。用低俗的比喻,中国的统治者们像是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当然,像历朝历代的统 治者一样,或迟或早,总有一天,他们会被推翻,并且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除了极端自私,以权谋私,千方百计抵制改革,薄弱的忧患意识和上进心也是中国落后的一个原因。日本地小物薄,为了民族的生存,不得不下决心,放弃旧制,全面接受富有生气的西方新制,从而能够发奋图强,不受他国侵扰。中国地大人多,死上一个亿,还有10几个亿,统治者自然不会落下眼泪。从慈禧到毛泽东,有哪一个独裁者关心过百姓的死活。八国联军到了,可以躲到西安。统治者们毫发无损。至于死了多少百姓,那就不是他们的职责了。日本民族的上进心强于中国。他们在二战后不甘自弃,而是努力在科技、教育及工业上迎头赶上。几十年来, 涌现出那么多名牌产品,与西方争妍斗艳,享有盛名。

反过来看看我们中国人,有钱了,不去开发产业,扩大生产,回馈社会。而是花天酒地,纸醉金迷,三妻四妾,七情六欲。拼命地挥霍享受,生怕财富在第二天早晨一下子失去。丝毫没有进取心,这财富反倒成了拉人下水,男盗女娼的催化剂。勇士之泽,三世而斩。何况我们面对的是一群靠着关系与门脉白手起家的暴发户。中国不应当被眼前的富有醉得晕头转脑,失去了做人的理智和方向。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基本的民主制度,没有一个奋发向上的民族进取心,繁荣不会持久。

(10-5-2011, 《雁阵惊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