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个月后,78年12月16日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平反。

最高检查(察)院:

四人帮长期以来以叛徒特务内奸的诬加罪名陷害了一大批老一代的革命家,至今应该尽快的平反昭雪,安排工作。

由于一大批老干部遭到迫害,现在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针对这种情况,应该首先把一批老的同志安排到重要岗位上,以便实行传、帮、带。

多少年来“四人帮”陷害一大批高级干部,几乎所有被捕过的人,只要他们感到需要都可以打成叛徒。他们完全脱离了具体环境条件,随意决定谁是叛徒,这样一个极为严肃的问题。

鉴别一个被捕过的人是不是叛徒,决不能根据他的一两句话、一两件事,而是要根据他们所造成的客观后果,要看他的思想动机是什么,不能只看一时一事,要看更长远的影响。不单要看他说了要出卖同志的话,而且要看他到底出卖了哪些同志。

江青曾声言红卫兵办了大事,查出了一个几十人的叛徒集团。其主要依据是这些人在监狱中曾写过一个声明,现在看来,定叛徒集团的理由是捏造的。因此,我认为关于叛徒集团的问题应该尽快平反昭雪,应该尽早使老一代革命家再度担负重任,在各方面进行传、帮、带。

孙文广于济南劳改支队
1978年11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