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27 20:00

2021年的1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首先提出动态清零的概念。至此,动态清零,成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方针。具体来说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当一个传进来引发本土病例以后,如果在很短的时间就把它控制住,没有机会持续传播,把这个感染链灭干净了,就叫清零。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动态清零呢?目前,有两个最主要的模式。一个是深圳模式,一个是上海模式。所谓深圳模式,指的是病例出现后,全市封城一周,不再是以前那种两周三周的长时间封控。上海模式则为病例出现后,仅对病例所在地进行封控,且时间达到48个小时便予以解封。

为什么会出现两种完全不同的清零模式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面对这种罕见的疫情,我们国家甚至别的国家,都没有现成的、成熟的防控经验可用,大多数时候,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去逐一探索。这样的探索,必然也就导致出现不同模式的清零版本。

总体来说,不管什么模式,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达到消灭疫情的同时,最大程度上降低社会代价和社会成本。假如一个模式,虽然确实有效的控制住了疫情,但要使得全社会付出极高的经济成本,要使得大家各方面感到严重的不便甚至不适,那这个模式就是失败的,就应该果断放弃。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有的地方在中央有关方针、政策明显松动的情况下,依然按照之前的思路进行防疫,结果造成多起人为的悲剧。譬如上海东方医院一名护士在家中突发哮喘,送本院治疗,本院急诊部因疫情关闭,再送其他医院救治,结果耽误了时间,不幸去世。还譬如山西财经大学一女生突发心梗,结果救护车因学校的防疫制度,无法在第一时间到达,整整耽误了25分钟,最后该女生抢救无效去世。还譬如,某小区因突发病例,被封控,某年轻妈妈被拦在小区外无法回家,即便说明家中只有一个几岁的小孩无人照看,依然无法让保安人员放行。

从以上事例我们可以看出,当前某些地区的疫情防控,太过于紧张,太过于“不惜一切代价”。为什么深圳即便紧紧依靠着香港,也仅仅封城一周便立刻解封?为什么身为国际化都市的上海,部分地区封控48小时便解封?究其原因,就是疫情冲击具有重复性,并不是来了一波就完了。如果来一波,就封城,再来一波,又封城。那么,这个城市的经济将会受到什么样的打击?这个城市的对外形象会受到什么样的损害?

这就是说,我们进行疫情防控的前提,不再像以前那般,完全不顾任何后果,只追求病例赶紧消失。适当的放松,适当的降低,其实并不妨碍疫情控制,相反还能赢得广大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如果为了防疫,导致其他并非新冠肺炎的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救治,那这种防疫还有意义吗?难道,只有新冠肺炎病人的减少、消失才不会影响头顶的乌纱帽?而其他病人就无关紧要了吗?

说到底,我们探索动态清零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尊重所有人的生命。以慢性肾衰竭透析患者为例,几乎所有患者每周必须两次或者三次去往医院透析,假如城市被封控、小区被封控,这些患者难道就应该被放弃不管了吗?要知道,哪怕少去一次医院,他们就很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所以,这几天上海透析病人无处透析的新闻,瞬间就成了网上热议的焦点。说实话,如果有关部门真正把尊重所有人生命的理念落实到位,这样的新闻就根本不会出现。这些病人,也就根本用不着跑到网上来求救。

说实话,中国的老百姓肯定是全世界最听政府话的老百姓,说要戴口罩,就乖乖的戴口罩。说要做核酸检测,即便穷得只能吃方便面,也会多次掏腰包配合。说要打疫苗,那肯定第一时间去排队。至于在家隔离,哪怕隔出了精神病,也会坚持到底,绝不会中途放弃。而在西方国家,就连戴口罩这样的基本要求,都无法做到,更遑论其他。

所以,面对如此听话的老百姓,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对他们更好一点呢?我们当然可以不用学西方国家那种放任不管式的抗疫,但我们能否学习他们另外一些好的措施呢?譬如,给被封控的小区提供低价小菜,不要让奸商趁机哄抬物价。譬如给全体国民发放抗疫补贴,提高全体国民抗疫信心,改善全体国民生活质量。还譬如为各种慢性病人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能够不受疫情影响,继续正常治病。诸如此类,其实我们的防疫机制,还是有很多改善空间的。

动态清零作为当前防疫的总方针,意味着需要更加高效的消灭现有病例。但不可否认,这一方针,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进一步接受病毒的考验。我们期待病毒真正被消灭的那一天,但我们同时也应该要做好一切心理准备,毕竟,人类和病毒斗争了千百万年,绝不可能因为某一个方针、政策就能够彻底被打败。胜利永远只能属于过去,未来我们必须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2022年3月27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