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已经打了整整一个月。这场战争令很多人大跌眼镜:一开始很多人吹嘘“1小时22分拿下基辅,绍伊古一战封神,比肩战神朱可夫”,可是直到一个月后,俄军仍然未拿下乌克兰任何一个大城市,未实现任何战略目标,反而伤亡数万,多名将军被乌军击毙,还丢弃了大量武器装备,真可谓丢盔弃甲,损兵折将。

俄罗斯为什么要发动这场徒劳无益的战争?强大不可一世的俄罗斯为什么打不过看似不堪一击的乌克兰?

首先,从决策层面来说,美国政治学家布鲁诺·德·梅斯奎塔和阿拉斯泰尔·史密斯在《独裁者手册》一书中写道,非民主国家更容易发动一场打不赢的战争。民主国家主动发动的战争有90%能赢,非民主国家只有60%。原因是非民主国家的统治者不太可能因为战争失利而下台,因为他们只要得到将军们的支持就能继续统治下去,无论是抱头痛哭的阵亡士兵家属还是对食品短缺和通货膨胀不满的国民民众,都不影响他们的统治。对将军们来说,反正是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至于打赢打输,那是无所谓的。

不过笔者以为,更重要的因素恐怕还是:民主国家发动战争,需要国会批准,不能随便开战,要开战必然要有十成把握。然而独裁国家发动战争,可能就是独裁者脑子一热的事,没有人敢提出反对意见。独裁者身边都是些马屁精, 只会说领导爱听的话,不会把真实情况告诉他。因此独裁者们都生活在一个巨大的信息茧房之中,每天看的都是《顺天时报》,对世界缺乏正常的认知。有的独裁者直到被人民赶下台的那天,还以为人民都是拥护自己的呢,因为官方报纸一直都是这么说的。

拿俄乌战争来说,乌克兰国土面积60万平方公里,是欧洲除了俄罗斯之外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比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都要大,人口比上述四国要少,但是也有四千多万,根本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占领的。普京决定入侵乌克兰,恐怕是以为俄军打乌克兰就像美军打伊拉克那样,戏子总统泽连斯基出逃国外,乌军一触即溃,乌克兰老百姓箪食壶浆以迎王师。真实情况却是泽连斯基成了民族英雄,乌克兰军民同仇敌忾、英勇善战,俄军才是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还没遇到敌人就自己扔下装备跑了。所以说,独裁政权经不起现实的检验。现在普京会不会后悔发动这场战争了呢?

其次,官员的腐败大大降低了俄军的战斗力。俄乌战争爆发之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多名官员被捕。原因据说是他们花了十几亿美元去策反乌克兰的某些“重要人物”,以便不费一枪一弹和平接管乌克兰的政权。然而这些策反对象根本就不存在,策反经费全都被贪污了。

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还给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写了一封信,感谢绍伊古“让俄罗斯用来攻击乌克兰的经费和资源在尚囤积于两国边境的时候就已悉数被盗。”

文章写道:

“谢尔盖·绍伊古同防务部门其他负责人士伙同参与了一项有步骤的、系统性的长期工作——盗取俄罗斯联邦用于发展军事能力的预算经费,从而促成了主权国家乌克兰土地上的占领者被加速歼灭。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和武装力量的各位负责人士不屈不挠地渴望侵占俄罗斯纳税人本应被用于供养军队的经费,这显著降低了保卫民主乌克兰的难度。”

文章说,俄军坦克的防护装置是用纸板鸡蛋托做的,士兵们的防弹背心也是用纸板做的;士兵们乘坐的是毫无防护的亮蓝色大卡车,吃的是过期七年的军粮,为了能吃上饭,他们不得不丢下军车,向乌克兰村民投降。

还有报道说,俄军士兵用的突击步枪是一战时期的,对讲机是淘宝买的,军车用的是中国生产的山寨轮胎,飞行员用手写轰炸坐标,投的是二战时期的铁炸弹……总之这场战争打得非常后现代,哪个年代的武器都有,就差上哥萨克骑兵了。

按说俄军后勤差劲,甚至干脆就没有后勤,士兵打到哪儿抢到哪儿,也算是传统了。比如苏芬战争中的“香肠战”,很多饥饿的苏军士兵为了抢香肠而被芬兰人打死。二战后期苏军的后勤基本是靠美国援助。但是到了21世纪仍然没有后勤,坦克因为没油而趴窝,导致运动战运动不起来,就是大笑话了。

由此引出了第三个问题:俄军士兵毫无士气。俄军分为一年义务兵和合同兵。俄罗斯宪法规定,一年义务兵只能参与保家卫国的战争,不能出国作战。因为一年义务兵训练极其有限,出国作战只能当炮灰。然而此次侵乌战争中,有不少义务兵被骗到了前线,有些人还以为他们只是去演习的。这些义务兵士气极其低下,也是不足为怪的。

最后,从军事角度来说,俄罗斯此次侵乌行动,一共出动了20万军人,分散在乌克兰广袤的国土上,结果每一条战线都占不了优势,造成士兵伤亡惨重,生生打成了“添油”战术。

俄军情报失败,导致闪电战失败;后勤失败,导致运动战运动不起来;打消耗战又不可能消耗得过乌克兰和北约。短短一个月之内,俄军就已经损失了将近四分之一的战力,死亡人数已经赶上了阿富汗战争中十年死亡人数的总和。照这个速度,用不了一两个月的时间,俄军恐怕就要全军覆没。如果在国内征兵,国内恐怕要面临爆发革命的危险。而且军队都被调到乌克兰去了,国内连镇压起义的兵都找不到了。这时俄罗斯国内各种分裂势力恐怕要蠢蠢欲动,俄罗斯面临二次解体的危险。普京大帝要真是为了区区一个乌克兰,生生把俄罗斯给打解体了,那真是欲哭无泪啊。

光传媒 3月 28, 20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