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在历史上总是要被否定,害怕自己被否定的人不是一个彻底的马列主义者。

我们在否定前人,而后人将否定我们。现在否定过去,而将来要否定现在。

“否定之否定”是辩证法的重要规律,是人们无法抗拒的规律。

历史上多少人利用自己的权势追求不朽,无所不用其极,大量伪造“功勋”‘到处铭刻手迹,用几十年时间营造大陵墓,到头来哪一个获得人民的尊重,?哪一个不是受到历史的嘲弄?

越是强烈的对抗历史规律,历史的惩罚越强烈,嘲弄也越强烈。

造大陵墓的人受人唾弃,没有陵墓的人受人尊重。

历史的辩证法就是这样的无情,在科学不发达的古代曾惩罚过很多人,在今天它要依然铁面无私的奖罚分明,十分公道的给人以应有的评价。

我们努力完成历史条件允许我们做的工作,至于后人如何评论,就让他们去罢。

量变到质变[2],事物的发展变化

事物总是在发展,在变化,在运动的,没有绝对静止不动的事物。

没有天生的圣人,也没有从娘胎下地的坏蛋。

过去一个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参加革命队伍,接受党的教育,日积月累转变成无产阶级战士,这是量变到质变。前后有质的差别。

有的人开始犯了点“左”倾错误,不接受批评后来发展到极“左”路线,煽动极“左”思潮,最后陷入反党集团。也是量变到质变。

我们对一个人,一个事物要有正确的认识,就必须从发展起程中去认识。这样能得到正确的结论,全面的分析,根据情况采取不同的政策。

多少年来,形而上学在我国盛行,好,则是一贯正确,坏,则是发根坏起。对人对事不加分析,不看过程。到头来只能割断历史,宣传迷信。不但对历史人物得不出正确结论,就是对现在的人也得不出正确看法。

——————————————————————————–

[1] 注:毛泽东在哲学上不承认有“否定之否定”这个规律。

[2] 注:毛泽东在哲学上不承认有“量变到质变”的规律。

1978年1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