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应韩国《东亚日报》之约写成的一篇稿件)

最近两个月来,针对中国西藏问题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国内外出现了争论,甚至出现了暴力事件。很多人认为这些问题与中国的民族主义有关,对此我想就中共取得政权后,民族主义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表现、历史渊源、形成的原因等做一些分析。

(一)关于西藏问题

从3月10日开始的四天时间里,藏人僧侣在各地举行了和平示威、游行,主要诉求是宗教信仰自由和地方自治。他们的的合法权利诉求遭到镇压,很多僧人被拘捕,其余的被关闭在寺院内,断绝水电和食物供应,引起了很多藏人的不满。

3月14日,在拉萨约上万藏人上街游行示威,抗议拘禁、抓捕僧侣,同时也出现了部分藏人过激的打、砸、抢、烧等暴力行动。

在这之后海外媒体陆续报导“军警开枪射杀藏人”,被杀藏人的数目,有说数十人,有说上百人,并有图片展示,装甲车也开进了拉萨市区。对此,本人在海外媒体发表了文章表示抗议(注一)。

此后,在中国当局控制的媒体上,连篇累牍地报导3月14日藏人的打砸现场,并给示威的藏人、僧侣加上“藏独”的“罪名”。但对3月14日前,当局打压藏人和平示威和后来开枪射杀藏民,只字不提,实行严密的新闻封锁,赶走了在西藏的所有外国记者,看来是有意掩盖事实真相。

在中国媒体上,西方对镇压西藏的批评一律被说成是“反华”,是支持“藏独”。中国当局利用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情绪,丑化西方,挑动对西方的不满。在缺少全面信息的条件下,很多国人利用网络,口诛笔伐“反华势力”。其间,奥运火炬开始在各国传递,有人利用机会,表达对中国镇压藏民的抗议。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尊严,在一些国家通过大使馆、领事馆组织部分华人和留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甚至出现暴力事件,引起海外的抗议。这进一步激起了国内部分人的愤懑。

网络上传出,法国大型连锁超市“家乐福”的股东出资支持藏独。于是在中国很多地方,包括合肥、青岛、西安等大城市,出现了抵制“家乐福”、抵制法国货的抗议示威活动。

这一波民族主义的浪潮,表面上看在国内并非是政府组织,而是群众自发行为,但当局控制的媒体所造的舆论,却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使得事态发展很快。

因为当局的操控,很多有民族主义色彩的言论,可以在网络上自由发表,而反对者的声音却经常被封杀,海外批判中国当局的言论,一律被批为“反华势力”。国内持不同意见者,则遭到人身攻击,本人的很多文章一经传入国内,就会受到攻击,被骂为“卖国贼”、“汉奸”,甚至我的家人也会在网络上受到侮辱(注二),现在的网络文章和“文革”中的大字报相似。

(二)关于北京奥运和奥运火炬传递

在中国国内,对北京奥运,有几种不同的态度,其一是当局和部分愤青的观点,他们希望北京奥运能够开成世界上最好的奥运会。中国得到的金牌总数,应该是第一名。他们想要用奥运金牌为国争光,也为当局增光。他们看到谁抵制北京奥运,对北京奥运说三道四,就认为是大逆不道,在海外就是“反华势力”,在国内就是“卖国贼”、“汉奸”。在这个问题上表现了大陆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情绪。

对于北京奥运,在海外还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劣,中国的国际形象不好。很多国家的民意调查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是全世界网络封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是全世界新闻最不自由的国家、是全世界抓捕新闻记者最多的国家之一,在这些认识的基础上他们有抵制北京奥运的倾向。西藏事件发生后,有人提出今年奥运是否换一个地方召开,有些国家的议员提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有的国家政要为了抵制奥运明确表明不参加奥运开幕式。这些意见都被中国的愤青们,声讨为“反华势力”、“藏独的支持者”。

在国内,也有一部分知识分子对北京奥运并不那么热心。他们曾发表声明,建议中国当局在北京奥运前改善人权状况,释放政治犯,释放信仰犯,准许流亡海外的异议人士回国,取消因为有政治异见而禁止入境的黑名单。有人还提出,在奥运会之前应该平反六四、停止迫害法轮功,有人还对海外抵制奥运的言行乐观其成。还有部分知识分子,认为北京奥运是中共的形象工程,投下大量资金去争金牌,不值得。过去东欧、北朝鲜,在共产极权统治下,争得很多金牌,这是用民脂民膏换来的,是为共产政权争光。东欧共产政权垮台后虽然奥运金牌少了,但是民众获得了民主自由,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这些人都被国内的反对者骂为“汉奸”、“卖国贼”。

奥运火炬在海外的传递过程中,有人出面抗议中国当局镇压西藏,如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王千源、香港的大学生陈巧文,他们的言行不但受到反对者的辱骂,而且有不少人到王千源父母的青岛住处,进行骚扰、侮辱,王的母校青岛二中还开除了王千源的学籍,这种种现象的背后也反映了狭隘的民族主义。

(三)中国历史上的民族主义

从历史上看,中国的民族主义也有其传统。满清末年有义和团的扶清灭洋,盲目排外,烧教堂、砍伐电线杆,甚至杀洋人。在过去的教科书中,义和团被颂扬成推动社会前进的农民运动。

抗日战争中的民族主义是针对外族入侵,有积极意义。

抗日战争后,民族主义主要表现在反对“帝国主义”,这时的民族主义全是排外的。五十年代初在韩战中,中国当局提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发动群众运动,把美国宣传成中国的最大威胁,最危险的敌人,说美国支持韩国,侵略北朝鲜。实际上是1950年毛泽东伙同金日成发动朝鲜战争,入侵韩国,引来美国等数十个联合国成员国的援助,抵御侵略(注三)。但是中国当局却颠倒黑白,贼喊捉贼,反诬美国为侵略者,中国的媒体完全被中共掌控,大众无法接触外国媒体,不准收听海外广播,凡收听者都按“反革命”论处。所以中国人都被蒙在鼓里,相信中共的宣传,把美国韩国视为侵略者,美国等发达国家被妖魔化,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当时所造成的影响和以后教科书的不断灌输,使全国上下产生了蔑视、仇视美国的思想,这种思想扎根于很多人的头脑中。

关于韩国战争的起源真相,直到现在中国当局没有拨乱反正,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一般民众中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至今难以消除,很多人对一些发达民主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等国抱有敌对情绪。

在民族主义的支持下,中国不但参加发动了朝鲜战争,后来又发动了反越战争。1979年,中国政府制造越南军队骚扰中国领土的舆论,利用民族主义情绪发动了入侵越南的战争,造成了约十万人的死伤,还有巨大的财产损失。认真分析当时的历史可以看到,这场战争的发动者是中国当局,是为了支持血腥的红色高棉,支持统治着柬埔寨的波尔布特。波尔布特在中共全力支持下,1975年武装夺取了政权,以后仿照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在柬埔寨实行黑暗统治,进行大屠杀,使七百万人口的柬埔寨在四年多时间里死了两百万人,这样的惨祸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德国法西斯。当时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对红色高棉发动了战争,并在1979年初攻陷柬埔寨的首都金边,波尔布特逃进西部森林,越南的出兵使大部分柬埔寨国土得到解放。这激怒了中国当局,因为波尔布特领导的政权,是在中国的指导及全力支持下,建立起来的,这是按照中国的模式在世界上建立的第一个模范样板。中国绝不允许“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越南将其消灭,所以在1979年集结十余万兵力入侵越南,说:“要教训越南一下。”这种入侵怎能让中国人民认可呢?于是就制造假相,说越南入侵了中国,中国发起的是“自卫战争”,用谎言欺骗全国,调动民族主义以支持侵略。这场战争造成了巨大的人民财产损失,造成了两国人民的伤亡,在中国的教科书中这场战争至今没有得到澄清。(注四)

以上这两场战争,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发生,都是利用民族主义发动的侵略,事后又利用各种方式掩盖战争的真相、原委。这些战争也留下了国家间的民族仇恨。

中国政府劳民伤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支持红色高棉波尔布特的“革命”和建设,以后为了支持他们,又调兵十余万去攻打越南,造成双方的人力物力损失,结果并没有挽救柬埔寨波尔布特共产极权的灭亡,现在的柬埔寨正在审判红色高棉的罪行,揭露出来的暴行令很多人发指。

(四)九十年代的民族主义

1999年,在北约轰炸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并造成三人丧生后,中国政府大造北约欺负中国的舆论,中国民族主义高涨,抗议者包围袭击了美国驻中国使馆和其它城市的领馆。美国称炸馆事件为“误炸”,抗议者则认为这次轰炸是故意的。

这件事情到底真相如何?因为中共当局封锁消息,中国民众很难分辨是非,到底是美国在骗人,还是中国在骗人,一时分不清楚。国内的一批知识分子认为,中国当局骗人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中国的决策过程不透明,决策既不受舆论监督,也不受法律制约,而且中共当局有在重大事件上造假骗人的前科。如朝鲜战争,从苏联崩溃后的解密材料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是毛泽东、斯大林、金日成共同议定入侵韩国,但是它却能欺骗中国人五十多年,至今不承认错误。入侵越南的事件也有相同的情况。对那么大的战争起因都可以造假几十年,说明中共根本没有向历史负责的诚意,中国大使馆炸死三个人,他要造个假不是小菜一碟,小巫见大巫吗?

当时就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的事,中共大做文章,极力丑化英美,因为这个事件,可以唤起民众的民族主义仇恨,可以鼓动群众抗议示威,造成声势。可以成为中国人民仇恨美英,仇恨发达国家的一个案例。

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事件有其背景。当时的南联盟是前南联盟共党党魁米洛舍维奇掌权,他身为总统是个独裁者,在执政期间是挑起排外战争的领导人,共发动了四场战争,让南欧饱受战争之患,因此造成“三十万人死亡,两百五十万人流离失所”,他犯下了反人类、发动战争等大罪。因为他是共党党魁,和中共具有相同的意识形态,中共要对他表示支持,把他捧为民族英雄。中国大使馆遇到轰炸,中共当局以此为借口,支持民众抗议示威,此举不但可以帮助老朋友米洛舍维奇,而且还可以保存、焕发中国的民族主义,这是一举多得的事。

但是世界潮流不会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中国想支持米洛舍维奇长期掌权,也只是一场黄梁美梦,不久之后的2001年,米洛舍维奇受到逮捕,在联合国以“国际战犯”的罪名受到审判,2006年病死狱中。

不管大使馆被轰炸的是非曲直,1999年,中国利用掌控的媒体,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很多人上街示威游行,抗议北约轰炸大使馆的活动,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给北约等发达国家抹了黑。

2005年,日本竞逐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资格引发了争议,加上人们对二战的记忆,中国爆发了大范围的反日游行、抵制和偶发的暴力行为。在这里也是民族主义起作用。

(五)中国当前的新民族主义

当前中国的民族主义也可以叫作新民族主义,和过去相比有些不同:

第一:过去的民族主义多表现为当局运筹,自上而下的发动组织,如1950年与北朝鲜一起发动朝鲜战争,当局通过掌控的媒体做宣传造舆论,通过各级中共党组织游行示威,在组织工作上是自上而下地进行。

这次的民族主义活动,包括国内的游行示威,多是民众自发组织,不是由当局出面领导、组织。当局的责任是没有全面报导真相,封锁一部分消息,不恰当地谴责外国的批评。新民族主义和以前一样,也是要制造对某些国家的敌视,民众接受当局制造的片面信息、编造的假像,产生一些感受,自发地通过网络、手机短信交流汇集,之后达到某种共识。于是产生一些游行集会示威等活动,这些活动最后可能找不到组织者、领头人。

第二:早期中共利用民族主义多是进攻型的,如1950年出兵朝鲜,1979年出兵越南,民族主义都是指向“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1999年抗议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既是反对北约英美,也是支持当地的共党领袖。

中国是实行一党专政的共产极权国家,这个政权在前一段时期(从1949年到1980年代),具有扩张性。他们要推行世界革命,要争世界革命的领导权,这时的民族主义是扩张性的,表现在发动朝鲜战争(1950年)、入侵越南(1979年)。

最近中国利用西藏问题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掀起民族主义,却是一种防守型的民族主义。这次的事件是因为在国内侵犯人权,遭到外国的谴责。为了反制,中国再次调动民族主义,谴责海外“反华势力”“支持藏独”,在国内批判“卖国贼”、“汉奸”,用“爱国主义”对抗民主自由的世界潮流。因为一党专政面临生死存亡,所以争夺也会激烈。

第三:以前的民族主义传播主要是靠平面媒体如报纸、杂志、传单,而新民族主义的传播方式主要是网络、手机短信等最新的现代通信方式,其质量速度与旧时不能同日而语。因此局势的发展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往往使得当局措手不及。

(六)民族主义的成因

中国的民族主义有其历史背景,近六十年来,中国的民族主义不见消亡,反而时有表现,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中国是实行一党专政的共产极权国家,因为发达国家的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观日益被中国知识分子接纳,中国侵犯人权的事件常常受到批评,中国必须调动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谴责海外“反华势力”,对抗民主自由的世界潮流。

一党专政和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是背道而驰的,为了抵制世界民主浪潮,中共丑化、妖魔化发达的现代民主国家。共产极权统治会激化国内的各种矛盾和反抗,国内会不断引发政治、经济、社会危机,为了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当局会不断利用民族主义。但民族主义也是一把双刃剑,不但会伤害西方,也会伤害中共自身。民族主义需要表达,民主势力也要求民意表达。

在过去的教科书中,还把一些排外的暴力歌颂为推进历史进步的农民运动,片面夸大列强的侵略,掩盖或贬低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支持,及先进文化的传播。

其二,是共产意识形态的原因。

在这种意识形态中,把资产阶级说成是剥削阶级,现在的发达民主国家都被说成是代表大资产阶级的利益,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把这些国家丑化了。

其三,中国的教育体系在形成民族主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多少年来,中国的教科书中充满了阶级和阶级斗争以及帝国主义的论述,美、英、法、德、苏、日都曾被称为帝国主义,这种教科书的影响深深扎根于很多人的脑海中,有的人终生难以消除。现在虽然较少提帝国主义,但是影响仍在,这也是中国民族主义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其四,中国的媒体完全被执政党掌控。

每个报社、电台都设有中共的党委,媒体就是党的喉舌。通过媒体的宣传,民族主义的思想被扩散到家家户户,这也是民族主义泛滥的重要原因。

(七)民族主义者应该分清大是大非

有些中国人并不回避自己是“民族主义者”,有人把他们叫作“愤青”或“老愤青”。他们有时抓住一些“事实”,然后发挥,但他们看到的,常是些当局制造的假象或是一些片面的事实。比如在这次西藏事件中,当局反复宣传一些藏民的打砸烧活动,在电视上反复转播这些场面,但是藏民为甚么要打砸烧,电视没有说明。这些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拼命打砸,持续很长时间,有人在附近一个固定地点不停摄影,角度不动,为甚么有摄影记者去拍摄现场,而不去叫公安武警来制止行凶呢?在任何一个城市公安武警的人数都远远超过摄影记者,“暴民”为甚么不去砸摄相机或摄影记者?有人还问:公安武警最后抓了很多“暴徒”,为甚么不把抓“暴徒”的现场拍下来?有人还提出,是不是有人在纵容这些“暴徒”或等待这些人行暴,以便把正常的示威游行定性为暴动呢?有个穿藏服拿刀的“暴徒”在现场被拍摄下来,上了电视,但是后来海外报导有人指证,那个拿刀的“暴徒”是派出所的民警化妆的。这是海外媒体造谣还是确有造假事?照片很清晰,很容易查对,为甚么不调查清楚,公布真相?更使人起疑的是,西藏事件发生后,竟把海外记者全都赶出西藏,至今两个月了,不让外国记者前去采访,是否害怕骗局被曝光?

现在很多发达的民主国家都在谴责中国镇压西藏,包括美国的议会,德国的总统、总理和议会,法国的政要等。中国说达赖喇嘛是卖国的,是策动暴乱,但是很多发达国家政要都要会见达赖喇嘛,巴黎还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市民称号,达赖喇嘛还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对达赖喇嘛的评价,中国当局和国内的公众舆论都把他看作是一个负面人物,有人骂他是“卖国贼”、“汉奸”,

“披着袈裟的狼”。到底是外国的政要看花了眼,还是中国的政要有偏见,这个事情应该认真的思考,是中国的领导人错了,还是那些发达国家的政要错了?回顾中共取得政权六十年来的历史,美英等国他们虽有缺点有错误,但他们是当前世界上最发达的民主国家,他们有自由的媒体,有独立的司法,有反对党的制约。总结多年的经验,他们没有犯甚么重大的错误,过去我们说美国侵略朝鲜,事实证明是错;过去我们说美英出兵伊拉克是错误的,但现在看来,美英出兵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的统治,消灭了一个罪大恶极的独裁者,使他受到了公正的审判,伊拉克现在初步建立了一个民主国家,有了反对党,有了自由的媒体,有了独立的司法,这是很大的进步,这个进步归功英美等国。

对比之下,中国的执政党在60年中犯了多少错误呢?1957年打了55万右派,把这些知识分子压到社会底层22年,“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1958年的人民公社“大跃进”,致死了几千万人,这些都是共产党自已承认的错误。还有一些错误,中共至今不承认,如发动朝鲜战争,如六四事件,迫害法轮功问题。从历史上看,中国的执政党与美国的政党相比,犯的错误更多更大,而且从机制上讲,中国一没反对党,二没新闻自由,三没独立司法,在这种机制下,怎能保证不犯错误?

在西藏问题上,中国当局就至少犯下了两方面的错误。其一是不尊重藏民的宗教信仰。藏传佛教历史悠久,但是,中共掌权后把宗教视为精神鸦片,视为敌对势力。据说西藏五十年来僧人减少了百分之九十,庙宇也减少了近百分之九十。达赖喇嘛在藏人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是他们活着的神。但中共当局却对达赖喇嘛采取丑化的立场,甚至不准藏民供奉达赖喇嘛的照片,这当然引起藏民的强烈反抗。

第二,中央当局和西藏定有协议,西藏要实行区域自治,但是至今没有实现。西藏地区至今没有直接、独立、公正的选举,西藏的政权组成都是自上而下的任命,这些才是3月10号到13号之间,各地藏民游行示威的真正原因。如果不给藏民信仰自由的权利和高度自治的权利,藏民和当局的对抗是不会结束的。这样一些大是大非如果分清楚了,一些具体问题就容易澄清。

对西藏事件的性质,有几个事情应该弄清楚。首先是3月10号到13号四天间,西藏喇嘛的游行示威是不是和平的,他们有没有示威游行的自由权利,如果有这种权利,那么对他们进行拘禁,甚至断水断电、饿饭、开枪镇压都是违法的行为。

后来开枪射杀藏民,有报导指出射杀了几十个,有的报导是上百,不但有数字,而且还有死者的照片,身上的弹孔,这些是不是事实?是事实就要承认,射杀无辜就是罪行。如果没有射杀,就应该辟谣,这种既不承认事实也不辟谣的作法是很不负责任的。海外建议中共当局和达赖喇嘛直接对话,这个建议也考验着中共的诚意。

(八)中国人要有自知之明

中国人近六十年来一直接受共产极权的教育,脑海里边总装着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执政党和国家,认为中国是世界的中心,对“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这句话特别欣赏,对中国的“地大物博”、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有十三亿人口津津乐道,很多人陶醉在自信自满、自高自大的幻觉当中。如果听到谁批评了中国,或者中国人受到欺侮,他们都会不问真相和原因地暴跳如雷。这次报导外国人被中国的示威者打了,他们说“就是欠揍”,如果中国人被打了,那就会坚决抗议。这种心态也是民族主义的一种表现。

最近我看了纪念台湾作家柏杨的一些文章,我觉得柏杨的思想和人格,很值得我们学习。柏杨说他无法欣赏很自大的中国人。他说:“我们中国人需要两种东西,一种是尊重,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人格,尊重别人的意见,尊重反对你的意见,那人家不尊重你,怎么办?那就需要另一种高尚的质量,就是要包容,而且是诚实的尊重,诚实的包容。”他还说,“为甚么中国人想让21世纪成为中国的世纪呢?这是我们文化中虚妄的一面。我愿意很肯定地说,21世纪,甚至于22世纪也不会是中国人的世纪,而且绝对不可能,中国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也没有这么大的自然科学的生产能力,也没有这么大的经济运营能力,也没有这么大的道德能力,也没有这么大的文化能力,不可能。”(注五)我劝大家看看柏杨的成名作《丑陋的中国人》。

(九)不能说愤青一无是处

这次愤青们通过网上的交流汇集,最后形成了游行示威活动,到“家乐福”门前集会抗议,这些活动很快在城市间扩散。有的示威游行并没有得到公安批准,这一点很值得注意。这次愤青们的游行示威与中国当局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所以当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网开一面。既没有谴责游行示威者,也没有抓人。最后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造成国际不良影响,宣布“家乐福”股东没有支持藏独,当局还慎重宣布“爱国的最好行动就是做好本职工作”,给了游行示威者一个体面的台阶。

愤青们的游行示威既起到了震慑海外“反华势力”的作用,又使当局能够体面结束,保护了群众的积极性,对当局不失为完美的处理。愤青们游行示威是他们拥有的神圣权利,(注六)现在大陆一般群众要用游行示威来表达民意,特别是表达那些与政府相左的民意,实在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这种游行示威往往被官方定为非法游行,甚至会遇到逮捕,会被追查非法集会游行的责任。

为了发表不同政见,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冲破重重阻力,经过十多年的争取,终于有一些人能够比较自由地在海外发表不同政见。

但是中国争取另外一类表达自由,包括游行示威集会的自由,至今都没有实质性的突破,这些活动一旦准备实行,很快就会遭到当局的打压,或抓人,或劝阻。使几乎一切有反对倾向的游行示威都成为不可能,有些人试图按照游行示威法申请游行示威,因为和政府的意愿相左,这些示威申请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没有一个被批准。申请者有的被拘捕,有的被开除公职。现在愤青们的游行示威,没有受到政府的非议和打压,实际上是被认可。那么其它人自然可以照样学样,试探政府禁止游行示威的底线。所以我们应该捍卫愤青们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这也是为争取大众游行示威的自由权利作准备。在这点上,我们是应该感谢愤青的,愤青实际上也为最后突破禁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愤青们在这次家乐福事件中的抗议活动,在某些技术方面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比如先利用网络平台制造舆论,交流思想,明确主题,选定时间和地点,然后利用网络、手机短信互相串联沟通,最后完成行动。这种活动,往往找不出领头人,组织者,这会使得当局难以下手打压。选定的主题,应该是公众议论的热点;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要明确,最好在交通方便的公共场合。这样的游行示威不但可以针对西藏问题,奥运问题,也可以选择其它热点问题,中国有很多值得关心的问题,我们应该试探着做。

研究中国的民族主义,特别是新民族主义,不但可以使我们厘清中国近现代史的脉络,也可让我们借此机会揭开中国一党专政、共产极权的面纱,探讨走向自由、民主,宪政、人权中国的和平道路。

注一:题目分别为《孙文广抗议开枪镇压藏民示威》、《声讨开枪射杀藏民的罪行》。

注二,见“山东大学吧”《孙文广不配当教授,应向全国道歉》。

注三,见孙文广着《百年祸国》之《策动韩战,大败而归》。

注四,见孙文广着《狱中上书》之《就越南问题给人大常委会信》,见《百年祸国》之《评所谓“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毛泽东波尔布特贻害柬埔寨》。

注五,见《南方周末》2008.5.1《柏杨再谈“丑陋的中国人”》。

注六:我最近在海外发表了一篇《坚决捍卫愤青们游行示威的神圣权利》。

2008年5月10日孙文广于山东大学
(0531-88365021、13655317356)

(《逆风33年——1977后的专政与宪政》,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10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