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ai Lama

(参与2014年12月13日美国讯)今年年12月10日,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二十五周年纪念日。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启动“感恩达赖喇嘛尊者”的大型活动。12月13日,纽约-新泽西西藏人协会在曼哈顿举办纪念大会,祝贺达赖喇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二十五周年,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及一千多名藏人出席。旅美汉人作家、政论家陈破空受邀发表演讲。
cpk1

中国需要达赖喇嘛

——在庆祝尊者荣膺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大会上的演讲

扎西德勒!

每年的12月10日,都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今年的这一天,尤其如此,达赖喇嘛尊者荣膺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四分之一个世纪的里程碑。

早在上个世纪中叶,一踏上流亡征途,达赖喇嘛尊者就以远见卓识和坚韧意志,全力保存西藏的宗教与文化传统,人类的无价之宝。并向世界弘传以爱为本的藏传佛教,影响无远弗界。

我曾于2009年访问达兰萨拉,目睹修建在崇山峻岭之间的寺庙与学校,星罗棋布,梵音缭绕,读书声朗朗。那景象,既让我感到心酸,又让我感到欣慰。心酸的是,流亡藏人失去了他们美好的家园,被迫在异国他乡安营扎寨;欣闻的是,西藏的宗教,以及教育、语言、音乐、舞蹈、服饰等传统文化,得到了妥善保全。

而同一时期,上个世纪下半叶,在西藏境内,那里的寺庙与文化,遭到中国共产党的恶意破坏,那是西藏历史上毁灭性的灾难。

面对侵占、掠夺与暴力,达赖喇嘛尊者冷静而沉着。虽遭遇万千厄难,尊者却以修行者的大慈大悲,以宽容对待野蛮,用爱化解恨。尊者倡导“中间道路”,致力于化解民族仇恨、实现汉藏和解。尊者的这一主张,广受境内外藏人的支持,也得到世界各国的理解。荣膺诺贝尔和平奖,对尊者而言,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达赖喇嘛,为人类的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奔走,仁德布于四海,义名播于环宇。

达赖喇嘛不仅受到全体藏人的爱戴,也受到全世界大多数人的爱戴。反观中国领导人,无一人受到全体汉人的爱戴,更无一人受到全世界大多数人的爱戴,非但如此,还遭到全世界大多数人的批评和质疑。

不言而喻,达赖喇嘛的智慧、德行与声望,远在位高权重的中共领导人之上。一位大德高僧的仁慈面容,压倒了一个强权大国的暴政形象。

中国政府声称: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中国政府就至少应该承认,达赖喇嘛和藏传佛教,正是中国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今日中国,社会道德沦丧,官场腐败透顶,亟需达赖喇嘛的道德力量,以正世风,以救精神,以渡众生。

作为藏传佛教的正宗传人、西藏人民的精神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德高望重的世界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尊者,有的是德行、资格和声望,教化世界人民,也有的是德行、资格和声望,教化中国人民。他可以对世界产生影响,更可以对中国产生影响。

在此,我郑重呼吁中国政府,让年事已高的尊者回到西藏,让尊者前往供奉文殊菩萨的圣地五台山朝圣,让尊者行走于中国各地。那时,尊者不仅会受到西藏人民的盛大欢迎,也肯定会受到汉人大众的盛大欢迎;不仅会受到藏人的膜拜,也肯定会受到汉人的推崇。这种欢迎与推崇,对于中国社会的道德拯救,将是一场及时雨。

换言之,达赖喇嘛回到西藏,不仅有助于藏区社会的稳定,也有助于中国社会的稳定。中国政府念兹在兹的“社会稳定”,或由此达成,事半功倍。

作为生长在中国大陆的汉人知识分子,我非常了解汉人的心态。“中间道路”,是广大汉人可以接受的政治理念和哲学思想,从现实情况来看,唯有坚持“中间道路”,才有可能解决西藏问题。我衷心希望,藏人朋友要始终坚信尊者倡导的“中间道路”,因为,“中间道路”含义深刻,影响深远,具有伟大的感召力。

在这里,我要告诉西藏的朋友们,无论中国和世界发生什么事情,我们这些坚信自由、守护人权的汉人知识分子,都将始终与达赖喇嘛尊者同在、始终与境内外藏人同在。

我衷心祝福,达赖喇嘛尊者健康长寿!愿尊者重返青藏高原、周游神州大地。我真切盼望,春暖花开的这一天,早日到来!

谢谢大家!扎西德勒!

陈破空

2014年12月13日,于纽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