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生意经是“薄利多销”,但在消费心理不正常的环境中,卖家喊高价可能会挤垮竞争对手,赚得大钱,因为买家不免有“便宜无好货”的心理,或者他们本来就是买一个名声而不是为了实用。

当然,精明的商人不止一个,竞相提价总会到顶,于是有人出奇招,大声叫卖:“我只卖给有学问的人。”这一来,到这家买货的人就显得高人一等。其他商家竞相仿效,高叫“我只卖给有身份的人”等。到最后大家都无计可施时,最聪明也是脸皮最厚的那位郑重宣布:“我只卖给品德最好的人。”为了表示此话当真,他还煞有介事地补充:“我们正在开发一种‘道德识别软件’,能够鉴别好人坏人。”

这最后一个商家能否出奇制胜,我们将拭目以待。如果有谁以为上面所说只是寓言,那就大错特错了。11月26日多家媒体报道,上海一些高校在推销EMBA(高级经理工商管理硕士)时,使用的就是这种招数。

报道说,去年11月前后,沪上5所首批试点院校的EMBA学位班相继开始招生,这些“新股”开盘后全线飘红,家家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你贵,我比你更贵,“最贵就是最好”似乎成了当时EMBA教育圈的“潜规则”。但以“天价学费”撩起的幻想与狂热,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归于平淡了。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报道:“复旦大学将EMBA的学费再度提升至全国高校最高的27万元,以品德门槛和价格门槛正面搏击市场上的中低端EMBA.”

报道还说,复旦大学有关人士称:“商业社会也有商业伦理,曾有某些不讲竞争规则、不可一世的商人在该校的面试中,被众多老师公认为思想品德不过关而被拒绝在EMBA的大门外。复旦目前正在潜心研究一些专业的测试软件,以期能对学生的潜意识方面的思想品德进行科学测试。思想品德关,今后也将成为EMBA招生中的刚性规定。”

这哪里是讲究思想品德,明明是“羞答答的地盘保卫战”。最令人不能容忍的是,这些大打品德牌的人可能非常不讲品德,公然撒谎,欺世盗名。

我们要问:如果应试者中有不讲竞争规则的人,怎么可能在面试时被老师发现?是他们自己主动招供既往的恶行吗?至于“复旦目前正在潜心研究一些专业的测试软件,以期能对学生的潜意识方面的思想品德进行科学测试”,纯属无稽之谈。美国有人搞潜意识的性格倾向测定,引起很大非议和争论。“潜意识”和“思想品德”搅在一起,完全是驴头不对马嘴,“测试思想品德的软件”更是胡扯。这些人也不动动脑筋:就算可能有“思想品德软件”,这种高新技术产品从研制、试验、鉴定到投入使用,怎么也得花十年八年,到那时这场EM?鄄BA买卖恐怕早已收场了。而从法律的角度说,脱离事实调查,仅凭软件就要断定某人思想品德不好,肯定侵权、违法。

目前大学的问题实在不少,一些有教授头衔的人为拉顾客急红了眼。这个学校喊价25万,那个学校喊价26万,再一个学校就要喊价27万,目的都是把别人的产品打成“低端”或“中端”,把自己的标榜为“高端”。竞价战打完后,实在没有新招数,居然挖空心思把大学仅存的那点斯文拿出来骗人,于是我们听到了“思想品德”的高声吆喝,就像性工作者变卖贞操。

据称,EMBA的目标,是要培养高水平、讲诚信的经营人才,但那些名牌大学的搞法,倒是一心一意在生产高水平的骗子,他们现身说法,教学生如何为了赚钱和竞争把自己的做法罩上“思想品德”的光环。我们要问:在把道德都变卖一空后,你们还有什么可卖呢?

(新京报2004年11月2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