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三鹿风波发生在美国,毫无疑问,这会是联邦重案,联邦调查局会第一时间接管整个案件,独立办案,穷追到底。

企业资产将在第一时间全部查封,企业领导人将全部成为嫌犯。

国会也很可能组织独立调查和听证,在此基础上修改有关食品安全的全部法规。

接下来,将是席卷美利坚的索赔风暴,数万受害婴儿的监护人都会站出来索赔。三鹿将赔得尸骨无存。

而在我们这儿,居然只是区区事故,而不是企业的集体犯罪。所谓侦查,矛头不过针对区区原料环节,无须公开的法律程序和司法证据就宣布生产环节免责,即事实上是宣布三鹿免责。

侦查者都是完全听命于地方政府的地方公安,而地方政府跟三鹿的直接利益关联不问可知。所谓侦查,纯属掩耳盗铃。

由于可以想象的原因,追问和质疑的声音也逐渐从媒体和网络上消失。

不能不承认,三鹿足够强大,三鹿是打不倒的,无论它做了怎样的孽。愤怒的尽管愤怒,骂娘的尽管骂娘,但中国人的记性就那么几天。几天过后,三鹿或者改头换面,或者改头换面的程序都无须走,就大摇大摆地登堂入室,进入我们广大的城乡市场,进入我们的肠我们的胃,在我们的肠我们的胃里面生产出一堆堆结石甚至一堆堆结铁,把我们伟大祖国变成人类历史上最蔚为壮观的人体加工厂。十三亿人民绝对是安之若素,今天的喧嚣不过是过眼烟云而已。

不要以为这是危言耸听。我们伟大祖国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国度,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汶川地震就算死了成千上万个孩子又怎么样?成千上万个孩子的冤魂不照样情绪非常稳定?(

所以才有勇气和底气,仅仅把三鹿风波当作一般事故而不是企业集体犯罪来处理。不要怪人家没人性,只怪你自己没出息。

附:中国卫生部:三鹿奶粉事件属食品安全事故

(综合讯)中国卫生部今天表示,三鹿奶粉导致婴幼儿患病是食品安全事故。一旦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后,会按照有关规定对患儿进行赔偿。

卫生部表示,全国有1253个小童,食了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后,患上肾结石,要接受治疗。其中甘肃两名儿童死亡,另有340人留医,其53名婴幼儿病情较重,其余情况稳定。

卫生部指,中国医疗机构临床诊断的食用三鹿牌婴幼儿奶粉的1253名患儿主要分布在河北、江苏、甘肃,其中死亡的2名婴儿均在甘肃,分别是一个5个月大男婴,及8个月大女婴,两人都因为急性肾衰竭死亡。

卫生部表示,不管发生多少病例,中国各地医疗机构从专家到设备到床位,从接诊、筛查到救治,中国的医疗力量都足以应对婴幼儿食用奶粉所造成的问题。

中国医疗机构对食用问题奶粉患儿,不推荐CT和放射线治疗,主要采用B超手段;不推荐外科治疗,不麻醉、不切开,而采用内科保守治疗,确保不发生并发症。

考虑到城乡结合部、县乡村特别是边远农村地区食用此类奶粉的患儿较多,卫生部要求医务工作者入乡进村,搜索病人,集中到县以上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

来源:中国报道周刊 发布日期:2008-09-18 1:54: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