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最新的年报指出,中国是全球囚禁记者及网民最多的国家,有29名记者被关禁,网民则有73人,绝大部份同言论有关。有身在外地的大陆前记者认为,大陆对媒体的箝制制越来越大,无疑成为记者和新闻单位,在报道敏感题材新闻时考量的重要因素。(文宇晴报道)

远赴战地报道的记者身处危险环境,近1年,更屡次传出记者遭到恐怖组织杀害的消息外,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新闻自由倡议组织“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周二(16日)发表的年度报告指出,截至上周一(8日),全球共有178名记者被囚禁。中国是囚禁最多记者的国家,有29人,当中包括六四前夕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而遭到抓捕关押的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另外,全球共有178名网民今年被关进监狱,其中,中国便占了73人,亦是全球最多。

就以上话题,本台致电曾被囚禁的财新网记者陈宝成时,他婉拒了访问。

他说:我现在因为在路上,不太方便。你问的问题,我也没有考虑过,所以觉得不太合适回答,也没怎么考虑这些事,这个事情,我也不好再说了。

陈宝成因协助家乡山东省平度市村民抵抗强拆,被控“涉嫌非法拘禁罪”关押近1年,于6月获取保候审,并已返回原单位工作。

因对报社考评有异议而辞职的前官媒记者翟明磊,后来创办个人刊物时屡遭打压,近年来积极参与民间的活动,多次遭到传唤或拘捕。

翟明磊也拒绝就无国界记者年报的内容作出评论,指出因最近为朋友呼吁,不希望牵涉其他敏感的话题。

他说︰因为我一直在呼吁寇延丁(民间公益人士及作家)他们的事情,所以其他事情不想多来了,所以这个采访我不接受。因为我不是什么风险都是考量,现在这段时间的风险都很大,她的家属也受到威胁什么的。

曾任《山西晚报》及《成都商报》记者的李建军,多次揭露山西省当局违规执法和腐败行为而被打击报复,后来便开始以个人身份,在网上继续公开这些涉及腐败行为的文章。

去年8月,李建军更到香港,实名举报上市公司华润电力高层涉嫌贪腐一事,之后一直没有再回大陆。

李建军向本台指出,大陆对新闻自由的箝制越来越大,不单记者在进行采访涉及敏感题材时会份外小心,新闻媒体机构,也为了避免遭到当局施压,而率先进行自我审查,以致对一些批判性或具争议的事件,没有报道或选择性报道。

李建军形容,目前大陆记者面对两难局面,在衡量过轻重和厉害后,敢言的记者越来越少。

李建军说:不知这个数字怎么来的,我也不清楚现在中国关了多少记者,但我感觉到中国的言论环境越来越恶劣,如果我回去了,也许我也为监狱作出贡献。一般这种言论整肃不光用硬的手段、恐吓的手段,包括抓记者,还有包括用软的手段,一个软一个硬。不单记者在担心,新闻机构也担心,本身就会加强自我审查,报道的范围越来越窄。
记者问︰有什么建议可以尽量避免被囚,又可以把一些新闻题材做出来?
李建军回答︰没可能,要么你闭嘴、要么讲假话,按照他们的要求讲假话。要么你说真话,冒被抓的风险。没有什么既能报道真相,然后没有危险,不太可能,几乎不可能。今年以来,那种监督性的报道,就是对官员的监督性报道越来越少,包括整个网络,都被打压得厉害。

在今年4月29日的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记者无国界组织首次发表了来自65个国家的“100位新闻自由英雄”名单,其中李建军、“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以及实名举报多名官员而被以诽谤罪逮捕的记者刘虎,是3位入榜百大的大陆记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