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小山

记者无疆界今天在巴黎发表2014年新闻记者年报,报告今年全世界范围新闻记者殉职人数下降但被绑架劫持的记者人数增加。该报告指出全球共有66名记者被杀,最多记者遇害的国家是叙利亚。报告指责中国也是最多记者被逮捕囚禁的国家。中国关押记者和网络撰稿人的人数占全世界百分之17,记者无疆界关注被监禁的中国前经济周刊副主编,今年已经70岁的女记者高喻的境况。

法新社今天报道说,根据记者无疆界年报,今年最多记者遇害的国家是叙利亚,共有15人,其次是巴勒斯坦地区及乌克兰东部。记者无疆界警告,已经有记者在叙利亚被伊斯兰武装分子斩首,表明新闻记者的生命面对新威胁。

今年有更多的记者被绑架劫持,与以往相比增加多达百分之37,记者受绑架劫持最多的国家是乌克兰,利比亚和叙利亚以及伊拉克。仅上述四国就有109名记者被绑架。

到目前为止,仍然有40名记者以及3名网络博客主被劫为人质。

新闻记者除了面临暗杀枪击以及绑架和劫持的危险,还面临被不同政府当局逮捕的威胁,全世界共有178名职业者,178名网络新闻工作者被逮捕关押在不同国家的监狱里。乌克兰与埃及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

中国记者高喻于2014年11月21日被中国当局指控泄露国家机密,并可能被判处15年监禁。高喻已经被拘押7年。高喻也是第一位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7年颁发世界新闻自由奖的记者。

另据太阳报报道,土耳其近期加大对新闻记者钳制与打压,遭到欧洲联盟和美国的谴责。

土耳其警方在刚刚过去的星期天突击搜查,在十多个城市拘捕二十七名传媒工作者及警员,包括最畅销报章的总编辑、记者、电视台监制。当局指控上述记者制造舆论颠覆政权。被捕者被指控与总统埃尔多安政敌、流亡的伊斯兰神职人员古兰关系密切。

美国及欧盟均谴责土耳其打压新闻自由。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