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狱良心犯李化平妻子:李化平被以这个罪名判刑,是他的荣誉

2014-12-17

image (57)图片: 上海新公民运动参加者李化平。 (维权网)

安徽省合肥市法院最近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上海新公民运动参加者李化平有期徒刑两年。李化平的妻子何小莲说:李化平被以这个罪名判刑,是他的荣誉。

李化平与周维林、姚诚,去年4月静坐绝食抗议安徽当局拒绝新公民运动人士张林十岁的女儿安妮入学,不久先后被逮捕。上周五,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李化平有期徒刑两年,周维林和姚诚分别被判一年六个月和一年十个月。

目前正在美国的李化平的妻子何小莲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谈李化平被判刑,表示:“我不认为是那个事件引起的,我认为是因为公民运动引起的,李化平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着公民运动。这个罪名是荒唐的,这是对公民的镇压,是赤裸裸的对自由、对生命的糟践,对法律、对正义的的藐视。当我们听到‘聚众扰乱共公共秩序’这个罪名的时候,实际上感觉到是他们的荣誉。人们一听到这个罪名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当然这个荣誉是他们用生命和自由的代价去换取的。”

李化平是上海著名网络作家,他曾经背着背包出游17个月,在公民需要关注的地方留下足迹。他关注湖南李旺阳案,甘肃陈平福案,华山打游客案等案件,又多次发起“上海公民同城饭醉”活动。由此,他成为警方重点监控对象。

何小莲表示,为小安妮被剥夺入学权利而静坐绝食,只是李化平参加众多公民运动的一个事例。李化平对中国的发展与变革有着更广阔和深入的思考:“他是一个非常善于思考的人,善于利用他多年积累下来的思想资源,归根结底他还是要回到公民这个层面上来。他的基本想法是:未来的巨大变革是必然的,可以称作某种意义上的革命,因为邪恶不能持久下去。但是当变革到来的时候,人们怎么样去面,就需要公民的启蒙教育,”

何小莲指出,对于李化平这样的思考者和行动着来讲,当局试图用监狱来改变他,完全徒劳:“他是一个不轻易放弃的人,他非常执着而坚定,超乎一般人的想象。他用生命和自由为代价去追求这些东西,不怕失去自由、不怕死,他会轻易放弃吗?不会的,他会非常坚持。他在监狱里有更长的时间去思考,他会更加成熟。”

何小莲原为上海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欧洲文化研究院教授,美国康乃尔大学访问学者。去年3月,她突然被同济大学除名。她说:“我认为这是对李化平、对公民运动迫害的一部分。实际上我没有做跟李化平一样的事情,对我这样处理是对李化平的一种牵制。李化平没有被抓的时候,他非常清楚的告诉我,他们是用我来给他施加压力。”

采访结束后,何小莲给记者发来电邮,写道:

扰乱秩序罪,加在李化平等公民运动上,是对公民的镇压。没有这更让我切身体会到什么是糟贱自由和生命,什么是对法律正义的藐视。

此罪非罪,中国人其实懂得,当局也很清楚。这种罪已成了公民的荣誉标签,意味着有勇气有良知的公民为此付出了生命和自由的代价。

一个善良、有理性的知识人,以理性思考,凭良知做事,却偏偏要被国家机器镇压,究竟谁在犯罪?

(特约记者:CK 责编: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